【部分錯誤】網傳訊息「禮納里部落前往屏縣府抗議,7旬男欲自焚送醫。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

【部分錯誤】網傳訊息「禮納里部落前往屏縣府抗議,7旬男欲自焚送醫。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

事實查核報告#662
網傳訊息「禮納里部落前往屏縣府抗議,7旬男欲自焚送醫。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

經查:

一、網路傳言所引用影片為真實事件。事件為10月13日上午,屏東縣禮納里部落居民因永久屋強拆議題,至屏東縣政府前陳情抗議,陳情過程中,發生一位長者自焚事件。

二、10月13日,多家電視新聞台及網路平面媒體皆有「自焚事件」的相關報導。傳言稱「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並不是事實

此傳言引用的影片為真實事件,但多數媒體有相關報導,傳言稱「電視媒體都不報導」並不是事實,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從10月13日起,流傳訊息指稱:「這就是現在政府所謂的新聞自由嗎?這樣子重要新聞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禮納裡部落前往屏縣府抗議 7旬男欲自焚送醫」

該訊息引述地方資訊網站《屏東小鎮資訊》10月13日的影片,標題指稱:「男子屏縣府前引火自焚 緊急搶救中」,影片中並未提到社群平台流傳的「這就是現在政府所謂的新聞自由嗎?這樣子重要新聞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等訊息。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另也有訊息版本指稱:「請大家有血有淚的 [ 真人類 ] ! 趕緊讓大家知道!

這就是現在所謂的新聞自由?這樣子重要新聞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真的是無極限的無恥!民進黨執政下的人民,就像台南學甲的爐渣!農田水利會的義民。蔡英文不是說她來自屏東的原住民嗎?選票騙完了?不選了…!不選了…!」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訊息所引述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社群平台引述的原始影片。發布該影片為地方資訊網站《屏東小鎮資訊》10月13日上傳至YouTube影音平台。此標題指稱:「男子屏縣府前引火自焚 緊急搶救中」。

影片說明指稱:「禮納里部落今早(13日)號召近百名族人,在屏東縣政府前陳情抗議永久屋強拆議題,一名揹著十字架的男子卻突然引火自焚,猛烈火勢瞬間蔓延成火球,一旁警察及族人見狀,立即將男子拉到水池滅火,隨後緊急將男子送醫。」

經檢視,影片中並未提到社群平台流傳的訊息「這就是現在政府所謂的新聞自由嗎?這樣子重要新聞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求證10月13日也在陳情現場的禮納里部落居民、霧台鄉代表李金龍。他說,10月13日當天上午,他及大約50多民的禮納里永久屋部落居民至屏東縣政府前陳情,希望政府能正視部落居民對永久屋的土地私有權及空間居住正義,訴求是希望政府能針對永久屋政策做全面的檢討,讓永久屋民眾生命財產權受到保障。

李金龍表示,當天盧姓長老是陳情的民眾之一,他在陳情時突發做出自焚行為,其他陳情的居民並沒有先知情,事發後,盧姓長老先被送往屏東醫院,目前仍在高雄長庚醫院加護病房。

李金龍表示,盧姓長輩深耕部落已久,長期居住在禮納里永久屋,平時是藝術家,推動部落文化及藝術。希望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的訴求,能獲得政府及社會大眾關注。

因此,網路傳言所引述的影片為真實事件。

爭議點二、網傳訊息指稱,「禮納里部落前往屏縣府抗議,7旬男欲自焚送醫。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禮納里」、「自焚」搜尋,查找到《民視新聞》、《華視新聞》、《東森新聞》、《蘋果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中時新聞網》等媒體,在10月13日皆有相關的新聞報導。

據上述媒體報導指出,屏東縣禮納里部落族人,10月13日為了永久屋「違建戶」強拆的議題,至屏東縣政府前陳情抗議。抗議現場中,一位70餘歲的魯凱族長老,背著十字架自焚,送醫急救後,目前轉往高雄長庚治療,生命徵象穩定。

針對此事件,多家電視媒體及網路平面媒體皆有相關報導,而查核中心進一步比對新聞報導及霧台鄉代表李金龍先生說法,大致相符。因此,傳言指稱,「自焚事件媒體完全不報導」並不符合事實。

結論

一、網路傳言所引用影片為真實事件。事件為10月13日上午,屏東縣禮納里部落居民因永久屋強拆議題,至屏東縣政府前陳情抗議,陳情過程中,發生一位長者自焚事件。

二、10月13日,多家電視新聞台及網路平面媒體皆有「自焚事件」的相關報導。傳言稱「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並不是事實。

此傳言引用的影片為真實事件,但多數媒體有相關報導,傳言稱「電視媒體都不報導」並不是事實,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屏東小鎮資訊〈快訊:男子屏縣府前引火自焚 緊急搶救中〉

民視新聞〈快新聞/【影】男子背十字架突引火自焚! 送醫急救未脫險 屏東禮納里部落抗議變調〉

華視新聞〈禮納里部落抗議拆違建 長老引火命危〉

東森新聞〈彩繪爺爺自焚!永久屋今開拆  族人靜坐抗爭〉

蘋果新聞網〈魯凱族長老攜十字架自焚 抗議拆違建永久屋!屏縣府回應了〉

ETtoday新聞雲〈快訊/屏東男「揹十字架自焚」!禮納里部落抗議變調 送醫搶救中  原文網址: 快訊/屏東男「揹十字架自焚」!禮納里部落抗議變調 送醫搶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