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家中長輩失智症是腦部血流堵塞造成。多吃藍莓,12天讓腦袋活過來,可抗腫瘤,促進腦部血流量」?

【部分錯誤】網傳「家中長輩失智症是腦部血流堵塞造成。多吃藍莓,12天讓腦袋活過來,可抗腫瘤,促進腦部血流量」?

事實查核報告#508
網傳「家中長輩失智症是腦部血流堵塞造成。多吃藍莓,12天讓腦袋活過來,可抗腫瘤,促進腦部血流量」?
發布日期/2020年6月11日

經查:

一、失智症的成因有很多種,腦部血流堵塞只是其中一種。

二、專家表示,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藍莓確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用,但藍莓僅為食品,不宜推論具有「抗失智症」、「抗腫瘤」功能。建議民眾適量攝取。

因此,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中文內容農場網站流傳文章標題指稱:「家中長輩多患失智症,是「腦部血流」堵塞造成,多吃這種「暢血水果」,12天讓腦袋活過來!快分享給長輩們多吃!」

文章內容指稱「藍莓的作用在於進入人體之後,能形成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效,也能抵抗腫瘤的發生,而促進腦部血流量的增加。」


圖1:內容農場網站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失智症是『腦部血流堵塞』造成」,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分別諮詢土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徐榮隆、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生趙書屏。

(一)徐榮隆指出,在看待失智症時,首先要釐清一個觀念是,失智症是一種症狀,所謂症狀就是一群現象組合出來的表現,事實上是有很多病因造成失智症的,主要可以分成三類:

第一大類是「腦神經退化」,在正常情況下,腦細胞可以代謝廢棄物,但當腦細胞無法順利代謝廢棄物,導致腦細胞中堆積類澱粉蛋白(Amyloid)、滔蛋白(Tau)等毒性蛋白,使腦細胞提早死亡。這個類別俗稱阿茲海默症,佔了失智症總體50-60%。

第二大類是「血管性失智症」,是腦部血管性的疾病造成的,像是腦出血、腦血管阻塞都是,傳言指稱的「腦血流堵塞」就是屬於這一類,大概佔了20-30%。

第三大類成因很多種,包括腦瘤、腦發炎、腦積水、因外傷而腦部重創等。舉例來說,病人可能因為外傷造成腦部受創,雖然沒有死亡,但智能改變、行為出現異常。另外也有像是濫用藥物、內分泌失調等,可能也是造成失智症的病因。

(二)趙書屏指出,失智症是一種症候群,它是由很多症狀組成,成因也很多種。

失智症的成因大概可以分做幾類,第一是退化性疾病,就是俗稱的阿茲海默症,第二是如傳言所說的腦部血流堵住,除了血流堵住外,還有腦出血也算在這類。第三類的成因很多種,包括患者本身有代謝疾病、水腦、腦膜炎、電解質不平衡、甲狀腺疾病;另外一氧化碳中毒、毒物中毒也會有這種狀況。傳言指稱的「腦血流堵塞」僅是其中一種原因而已。

爭議點二、傳言指稱,「藍莓的作用在於進入人體之後,能形成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效,也能抵抗腫瘤的發生,而促進腦部血流量的增加」、「12天就能讓腦袋活過來」,是否屬實?

(一)徐榮隆指出,藍莓在營養學的角度,可以抗氧化、抗發炎,但只是一般食物營養學的功用。

徐榮隆表示,以醫學角度來看,藍莓有抗發炎的功用,但不能直接推論到「抑制血管堵塞」,這可能會讓民眾誤以為吃藍莓就能預防中風或是失智症。藍莓是好的營養補充食品,但是不能把它視為有治療效果的醫療產品。

徐榮隆強調,食品和藥品其實有不同的角色和位置。藥品就讓它回到能治療疾病的醫藥功能;食品回歸到補充營養的補充食品位置。

(二)趙書屏指出,藍莓的成分有很多礦物質和花青素,其中,花青素是屬於多酚類,它的功能就是抗氧化,它可以調節或抑制血管的生成。

趙書屏補充,在醫學的角度上,阿茲海默症的病患,因為它是類澱粉沉積在腦部,造成腦部過分的氧化,藍莓有抗氧化的功能,建議病患可以適量攝取就好。

趙書屏說,目前尚未有臨床證據能解釋藍莓對於「促進腦部血流」、「抗失智症」、「抗腫瘤」的機轉為何,也尚無相關科學研究,證實吃多少劑量的「藍莓」能起治療作用。

結論

一、失智症的成因有很多種,腦部血流堵塞只是其中一種。

二、專家表示,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藍莓確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用,但藍莓僅為食品,不宜推論具有「抗失智症」、「抗腫瘤」功能。建議民眾適量攝取。

因此,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舌頭運動有助於控制和預防失智症(老年癡呆症)」、「腦不萎縮,80不痴呆,只要一個『小動作(動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