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訊息監測通知 2020/2/27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到,推特今日出現一系列、同主題的不實訊息,宣稱台灣疫情已失控,社區感染情況嚴重,確診個案數很多,已經死了很多人,攻擊政府隱匿疫情。這是繼前幾日的第二波惡意攻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資安專家。他們指出,推特假帳號可分為網紅型、主攻手及免洗帳號。通常主攻手如同真的帳號般,養了一段時間,它會是發動攻擊的主攻手。主攻手一發動攻擊後,免洗帳號會像僵屍一樣大量推文、洗版,背後的邏輯是機器人在群控大量帳號推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要提醒讀者,如果在推特上看到此一主題的假訊息,要拿出我們傳授的三要訣:不轉傳、要查證、戳破它。

【免洗/殭屍帳號的特質】

這一次出現的不實訊息,有大量的「免洗/殭屍帳號」。資安專家傳授辨認免洗/殭屍帳號的方法:

(一)為了製造大量殭屍帳號,避免重複使用,帳號名稱通常是亂碼,如@niqw2FqGTgngzv

(二)為了要跟別人連結,會追蹤很多人,殭屍帳號間會互相追蹤。

(三)大頭貼是盜圖或合成,像是風景照、卡通動漫、虛擬人物照片。

(四)帳號成立時間短 ,可能在發文時間前才剛成立。

(五)大量的重複貼文,且推文時間相當密集。發文會很極端。可能只有一則,或是大量的貼文。

(六)推文都是轉推,沒有自己的意見。推文的文章立場可能也會前後矛盾。

【看到疑似消息請不要轉推】

資安專家建議,民眾如在推特或臉書看到疑似的不實消息,或初步判定是假帳號,請不要轉推,可以透過檢舉,或到查核中心申訴。

我們的官網申訴專區:https://tfc-taiwan.org.tw/appeal

請將帳號連結及截圖一併傳送給我們,透過你的申訴,我們才能掌握情況,並快速回應和處理。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Facebook在台灣的唯一合作夥伴,我們能夠發布查核報告,處理這類不實傳言。

您們的申訴對我們至關重要。

【相關查核報告整理】

【❌】網傳「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

【❌】網傳裝甲車圖片宣稱「我有个台湾的朋友说,车里面装满尸体,太沉了,所以掉下来了...」?

【❌】網傳「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上次和王世堅聊天提到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500例了,死亡200了...」?

【❌】網傳圖片宣稱「臺南已經橫屍遍地了,大家注意安全,戴好口罩」?

【❌】網傳「我媽媽是高嘉瑜議員在台北一中的同學…...民進黨查收到好多口罩商 黨員都可以領口罩 嘉瑜議員還送了兩盒口罩給我們」?

【❌】網傳「2月19日,洪都拉斯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該患者...結束台灣旅行後轉機洛杉磯歸國,台灣社區感染已經爆發,蔡政府還想隱瞞到何時」?

【❌】網傳圖片搭配文字宣稱「台灣省疫情失控,台軍方接管台北,蔡當局當街燒死疫情患者」?

【❌】網路多則傳言指稱「台灣疫情失控,並有多起死亡病例,遭到政府封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