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2月19日,洪都拉斯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該患者...結束台灣旅行後轉機洛杉磯歸國,台灣社區感染已經爆發,蔡政府還想隱瞞到何時」?

【錯誤】網傳「2月19日,洪都拉斯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該患者...結束台灣旅行後轉機洛杉磯歸國,台灣社區感染已經爆發,蔡政府還想隱瞞到何時」?

事實查核報告#339
網傳「2月19日,洪都拉斯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該患者...結束台灣旅行後轉機洛杉磯歸國,台灣社區感染已經爆發,蔡政府還想隱瞞到何時」?
發布日期/2020年2月27日

經查:

一、墨西哥媒體《El UNIVERSL》曾在2020年2月19日報導,一名從台灣旅遊的宏都拉斯旅客疑似患有新冠肺炎,但其後的檢驗結果為陰性,已排除。

二、截至查核報告刊登日期(2月27日),宏都拉斯未有任何新冠肺炎的確診案例。

因此,2月20日流傳的網路貼文指稱「宏都拉斯有一確診個案,代表台灣已爆發社區感染」,為錯誤訊息。

背景

一則網路傳言於2月20日流傳於社群平台,傳言指稱,「2月19日,洪都拉斯出現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該患者為一名52歲女性,結束台灣旅行後轉機洛杉磯歸國。台灣社區感染已經爆發,蔡政府還想隱瞞到何時。」


圖1:社群媒體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的消息來源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用關鍵字,搜尋中文網頁。中國社群平台在2月20日刊登一篇網路文章,內容為:「据西班牙语媒体MUNDO2月19日报道,洪都拉斯一名女子疑似患上新冠肺炎,在女子被转移到医院的时候,围观群众在医院门口对着转移救护车大喊“杀了她杀了她杀了她”。......这名52岁的女子刚去中国台湾度假回来,之后她还在美国洛杉矶、圣萨尔瓦多停留,在当地时间9点30分左右到达了洪都拉斯的领土。在旅程中,女子出现咳嗽、流鼻涕和呼吸困难症状,这位女子早前在洛杉矶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在台湾的火车上与一名有类似症状的人有过接触。」


圖2:網路文章擷圖

(二)查核中心再搜尋墨西哥媒體《El UNIVERSL》,該媒體於2月19日發布兩篇相關新聞。

一篇是文字新聞,標題為《在宏都拉斯採訪了疑似感染新冠病毒女性的記者們,被要求隔離》;另一篇是新聞影片,標題為《宏都拉斯一位男子向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叫喊:『殺了他』》。


圖3:新聞擷圖


圖4:新聞擷圖

爭議點二、網傳文章引用的新聞內容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兩篇新聞報導,第一篇新聞報導內容為:「在宏都拉斯Tegucigalpa的一所醫院外,疑似帶著疑似新冠病毒症狀的宏都拉斯女性搭乘班機,途經台灣、美國及薩爾瓦多回國。而這位52歲的女性去台灣度假後,過境加州洛杉磯及薩爾瓦多,帶著咳嗽、口鼻阻塞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約早上九點半左右抵達宏都拉斯。這位女性在洛杉磯時,訴說在台灣時曾在火車裡與一位帶有類似徵狀的人接觸過。」

另一篇新聞影片報導:「這是自十二月在中國爆發後,在宏都拉斯及中美洲出現的第一起疑似新冠病毒病例。宏都拉斯本地的多家媒體迅速但錯誤地報導了這則新聞,造成了當地人的恐慌。官方的報告指出,這位女性的病況並無危險且穩定,宏都拉斯國民健康部門官員Alba Flores說,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應該要特別的小心,並控訴媒體在處理這類的訊息時太隨便。宏都拉斯的海關官員告訴記者,這位女性使用過的設備已經消毒且隔離,另外,這位女性會持續隔離至少48小時,直到相關的檢驗結果是陰性。」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查詢宏都拉斯媒體《宏國電子報》(Hondudiario)」。其在2月24日發布新聞內容指出:「衛生部副部長Roberto Cosenza表示,宏都拉斯目前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而稍前在2月18日從台灣抵達宏國機場,疑似個案的52歲女性,其檢驗結果為陰性,已排除是COVID-19患者。請民眾冷靜。」

綜合以上,確實有媒體報導一名從台灣旅遊的宏都拉斯旅客疑似患有新冠肺炎,但其後的檢驗結果為陰性,已排除。

爭議點三、2月20日的傳言指稱「宏都拉斯有確診個案」,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索世界衛組織資料。截至2月26日之前,宏都拉斯皆無確診案例。


圖5:世界衛生組織網站擷圖

(二)查核中心採訪宏都拉斯駐台灣大使館參事Juan Carlos Barahona。他表示,宏都拉斯現在沒有新冠肺炎的確診案例,網路傳言是錯誤資訊。

結論

一、西班牙文媒體曾在2020年2月19日報導,一名從台灣旅遊的宏都拉斯旅客疑似患有新冠肺炎,但其後的檢驗結果為陰性,已排除。

二、截至查核報告刊登日期(2月27日),宏都拉斯未有任何新冠肺炎的確診案例。

因此,於2月20日流傳的網路貼文指稱「宏都拉斯有一確診個案,代表台灣已爆發社區感染」,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Danielle Hoang

參考資料

El UNIVERSAL
Hondudi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