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2023/12/24】闢謠TOP10

選戰倒數20天,總統、副總統的政見發表會已輪番登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推出的「公共議題查核專區」累積16篇查核報告,查核三組候選人針對公共政策的發言,另外,也把今年以來跟選舉、政治、公共討論相關的不實訊息,彙整在「總統大選不實訊息」專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出現的傳言有三個主題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氣溫冷颼颼 保暖傳言熱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在政治選舉話題之外,民眾對氣溫驟降感受最深,近期一周熱傳的話題主要都跟氣溫驟降的保暖保健話題有關。查核中心過去已發布過多則查核報告,採訪醫師專家來分辨傳言中的真假保健訊息。

|政治假訊息又重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有一波2020年熱傳過的假訊息,近期仍在臉書和LINE通訊軟體熱傳,儘管查核中心已在日前幾周重新推送查核報告,近期一周仍收到讀者提報,顯示這幾則政治假訊息仍在網路世界熱傳。其中一則是建中校長婉拒教育部要求拆除「禮義廉恥」匾額,這是虛構的假訊息;另一則錯誤指稱前二二八紀念館館長兼執行長楊振隆為公務員,可領取公務人員退休金的假訊息。

|交通新制微調  抖音影片誤傳紅線開放臨停

查核中心觀測到,交通部12月15日宣布交通記點新制的微調措施,有民眾拍抖音影片錯誤宣稱「紅線開放臨停」,影片熱傳,造成民眾誤解。

查核中心採訪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指出,紅線是禁止臨時停車線,若民眾違規臨停於紅線仍屬違規,並沒有全面開放紅線臨停。

交通部於12月15日宣傳違規記點微調作法,紅線臨停是違規,但不記點,也不開放民眾檢舉道路中的紅線臨停。若交岔路口、公車停靠站10公尺內臨停,在上下客貨、不妨礙人車交通情況下,優先勸導,若妨礙人車交通仍會被違規開單,但不會記點,而併排停車或停在消防栓5公尺內臨停且妨礙人車交通,則會開罰、也會記點。

交通安全專家表示,網傳影片的說法過於渲染,政府並沒有開放紅線臨停。但是,交通部新制針對特定路段紅線臨停優先勸導而不開單,執法力道確實放寬,且實質上可能造成違規停車變多、增加車禍風險。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


【⚠部分錯誤】網傳:洗澡時不要先洗頭,可能會中風?

【⚠部分錯誤】網傳:預防腦中風一定要帶帽子?

【❌錯誤】網傳:心臟病發作時立刻吃2顆阿斯匹靈?

【❌易生誤解】影片:紅線全面開放臨停?

【❌錯誤】影片:心肌梗塞時按人中可救命?

【❌詐騙】連結:LINE聖誕貼圖免費送?

【⚠部分錯誤】網傳:二二八館長楊振隆曾服刑,是總統提名?

【❌錯誤】網傳:教育部要求建中拿下「禮義廉恥」題字?

【❌影像變造】影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台灣大選指明方向?

【❌錯誤】報導:冰島火山爆發,附近有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