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錯誤】網傳「杜特爾特調戲台灣女記者...一個台灣的女記者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雙邊關係..」?

一、網傳對話從2018年5月23日在中國社群網站上流傳。 二、當時台灣僅有2位派駐菲律賓的男性記者,並不存在網傳宣稱的「台灣女記者」。 三、菲律賓官方沒有這段對話的正式紀錄。 因此,這段對話並不存在,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新聞影片「暴徒快閃募捐 實則打劫逼人交過路費」?

一、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格放擷圖檢視,未有駕駛「交過路費、車內女童哭泣」的畫面。 二、其他三家香港媒體也報導此事件,提及「暴徒設路障,收過路費,並檢查手機」,缺乏具體的消息來源,香港警方的新聞公報也沒有相關證據,來支持其報導內容。 因此,此網傳影片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昨晚香港黃大仙被暴徒打傷的老人家延至今早離世....暴徒殺人啊..如果明天這些暴徒轉入台灣怎麼辦」?

一、影片擷自香港TVB無線新聞2019年9月22日的另一事件,傳言所指稱的事發時間和地點,都與原始影片不相符合,是錯誤挪用此影片。 二、台灣傳言的文字變造自香港近期正在流傳的「昨晚香港黃大仙被暴徒打傷的老人家延至今早離世」,香港傳言所指的老人家,跟台灣網傳影片根本不同一人。 台灣傳言文字變造自香港正流傳的「昨晚香港黃大仙被暴徒打傷的老人家延至今早離世」,並挪用TVB新聞另一事件的影片。因此,...

【錯誤】重磅消息!中共絕密文件曝光,「透過自願者令香港警察英勇殉職,以吸引媒體的眼球集中在暴徒身上」?

一、該公文在日期、絕密與份號、字體、標點符號與公文用字習慣、印章、排版等皆有錯誤。 二、中國正式公文立場不會指稱「香港反送中」,而是「香港示威」。 因此,網傳公文圖片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五歲韓菲混血小女孩因太可愛,中東土豪被她萌翻了,將她全家接到杜拜包養」?

一、Breanna Youn真有其人。 二、內容農場網站指稱,「Breanna Youn萌翻中東土豪,土豪把她全家接到杜拜包養」並非事實。 三、內容農場網站的照片,是為Breanna一家人在2014年到2015年間移居杜拜時拍攝,被內容農場擅自擷取使用,卻配上不符事實的故事。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看看香港,黃之鋒的惡行惡狀,充分沒有教養的港獨暴力份子,...欺負老人家算什麼好漢」?

一、網傳影片為香港《有線新聞》的報導,報導的是2015年3月8日香港屯門反大陸水貨客的抗議事件,有位白色上衣男子踢翻老人行李。 二、香港警方依據影片,曾於2015年3月11日,逮捕時年27歲的曾姓測量員。可推論黃之鋒與此案無關。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不得了!!」搭配德國總理梅克爾手蒙右眼圖片,暗示她公開支持香港反送中?

一、梅克爾蒙右眼照片為德國《明鏡周刊》的合成圖。 二、流傳圖文以「不得了!!」為標題搭配梅克爾蒙右眼照,易誤導讀者。 三、梅克爾未以「蒙右眼」照片來挺反送中運動,但她在9月6日到7日訪問中國期間,公開呼籲中國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紛爭,應盡全力避免暴力,以政治對話解決問題。 因此,此網傳圖片為「錯誤」訊息。 請看文末附件: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錯誤】網傳「美國多州爆發獨立運動」?

一、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27日無此新聞,美國媒體也沒有相關報導。 二、美國許多州都有獨立運動,但近期並未爆發獨立運動風潮,也未有報導所稱的「危機降臨自家門口」。 因此,此報導為「錯誤」。

【錯誤】網傳「泰國水果罐頭被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 ?

一、食藥署和疾管署早已證實此訊息為網路謠言,曾發新聞稿和闢謠文章澄清。兩機構再次澄清,此傳言為錯誤。 二、專家指出,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短時間內便會失去活性和傳染能力,因此不會透過罐頭食物傳染。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中國公告「9月1日起撤離所有在台大陸居民」?

一、此網路傳言是擷圖自中國「文化與旅遊部」於2019年7月31日張貼的官網公告,並變造加入新傳言,與原公告不相符。 二、中國的原公告為8月1日起,暫停47座城市的自由行試點;公告裡並無傳言提到的其他政策。 三、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指出,政策內容一切都以官網公告為主,非公告的內容都不屬於真實。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