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郭台銘訪美,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一、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和郭台銘的會面「沒有討論到選舉」。她的聲明並未提及「支持或不支持郭台銘」。 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的聲明,是由隨行記者團值班記者代為發稿,寄發給訂閱共享報導的記者,這是白宮日常的採訪運作機制。傳言「還怕記者沒看到,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偏離事實,並不準確。

【錯誤】網傳「金融機構致電民眾配合金管會新政策…出生國家欄位直接改為【TW 台灣 Taiwan】」?

一、網傳所指的新政策是因應金管會去年底修正發布的〈洗錢防制法〉,需要民眾配合更新個人資料。 二、銀行要求的個資更新,著重在區別國籍,並非出生國,目的是為防制洗錢,並非網傳擔憂的「臺灣正名化」。至於各銀行的國籍或出生國標示方式,由各家銀行自訂,無統一格式。

【錯誤】網傳「華視文化董事長鄧長富」、「天下雜誌顧問石靜文」出席2019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

一、鄧長富沒有代表「華視文化」出席兩岸媒體人峰會。 二、石靜文沒有代表「天下雜誌」及「天下文化」出席兩岸媒體人峰會。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和蔣經國合照?

該照片為合成照,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國際公約規範,當發生重大災害,鄰國可不經受災國之同意便入境救援」?

一、在我國已簽署與救災相關之國際公約,並未提及可不經我國同意入境救災。   二、目前國際上沒有實例或相關公約之內容包含「可不經受災國同意入境救災」的主張。  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南韓家長爭相讓未成年兒子結紮」?

《朝鮮日報》2019年2月23日報導為「每年寒暑假許多家長詢問結紮手術」、「泌尿科醫師透露曾為2名高三男學生動過結紮手術」等,但並非「南韓家長爭相讓未成年兒子結紮」。 ​因此,此則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正子攝影斷層...輻射量等同核彈」?

正子斷層掃描是由專業醫師在安全評估下所進行,輻射劑量不會超過14mSv;而原子彈爆炸現場屬瞬間高劑量率的輻射,距爆炸中心1公里內輻射劑量高達3000mSv,兩者不能類比。 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部分錯誤】網傳「過了保存期限就要丟掉?這 6 種食物還是可以吃」?

一、食品能否食用除了需注意有效日期,保存環境也相當重要 二、乾燥麵條、未開封麥片、餅乾等食品若適當保存可能可以食用,但仍然存在風險。 三、罐頭過了有效期限後新鮮度會慢慢降低,食安風險會提升。 四、雞蛋下沉與否不能作為食安指標,建議依包裝標示的有效期限食用。 五、麵包在冷凍保存下的確能延長保存期限,但微生物經加熱後可能重新活化,並非冷凍保存就一定可以食用。

【部分錯誤】網傳「超毒!牛肉麵店、日式餐廳都有的 黑色塑膠碗...高雄醫學大學以 80 多名學生為研究對象...研究發現超過 40 ℃就會溶出三聚氰胺...」?

一、「美耐皿」是由三聚氰胺與甲醛進行縮合反應所製成的塑膠,在台灣、美國皆可合法製成碗盤等餐具。 二、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曾進行一系列有關三聚氰胺製品的研究。但網傳「超過40℃會溶出三聚氰胺」、「以80多名大學生為研究對象」、「三聚氰胺傷害腎臟功能」為不同研究之結果。   三、美耐皿餐具確實應避免微波、盛裝高溫或酸性食物;但其耐熱溫度視品質而定,並非所有美耐皿餐具都會在超過40℃...

【錯誤】網傳「小林村的訴訟,高雄市政府寧願花1.3億的訴訟費...491人的生命...只要求3000萬國賠,竟然官司打10年...」?

一、高雄市消防局回覆,此案的訴訟費用總共為一百多萬元,並非1.3億。 二、莫拉克風災造成小林村村民共381人死亡、16人失蹤,總共 397人死亡或失蹤。並非「491人死亡」。 三、此案一審之請求賠償總金額為3億4000餘萬元、更一審求償2400萬元,並非3000萬元。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