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不得了!!」搭配德國總理梅克爾手蒙右眼圖片,暗示她公開支持香港反送中?

一、梅克爾蒙右眼照片為德國《明鏡周刊》的合成圖。 二、流傳圖文以「不得了!!」為標題搭配梅克爾蒙右眼照,易誤導讀者。 三、梅克爾未以「蒙右眼」照片來挺反送中運動,但她在9月6日到7日訪問中國期間,公開呼籲中國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紛爭,應盡全力避免暴力,以政治對話解決問題。 因此,此網傳圖片為「錯誤」訊息。 請看文末附件: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錯誤】網傳「國庫耗費4117萬!將中正紀念堂迴廊屋頂由藍色換成綠色」?

一、中正紀念堂迴廊和公廁屋頂琉璃瓦自2018年8月起開始進行更新工程,為落成啟用以來首度大規模更換屋瓦,並依原設計施作,未變更屋瓦顏色。 二、專家指出,中正紀念堂園區的屋瓦,有三種顏色,主堂體和迴廊是藍色,公廁是綠色,兩廳院是金黃色,來自建築師楊卓成的原始設計。其中,公廁使用綠色屋瓦,合理推測是公廁隱身於樹林,選擇綠色較為協調。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

【錯誤】網傳「林靜芸簡介-1949年生於台中,是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要告訴大家的是夜尿並非膀胱功能失常,而是心臟老化的問題... 」?

一、林靜芸醫師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確有其人,但她是整型外科醫師,不曾針對「老人年夜尿非膀胱問題,而是心臟問題」發表見解。這是網路傳言以名人冠名「代言」。 二、此傳言可分三段:第一段是抄自維基百科的林靜芸簡介;第二段是摘錄自她的專欄〈吃肉到底好不好?〉;第三段為網路舊傳言,卻以她的口氣行文,讓讀者誤以為傳言也是林靜芸所說。此傳言為變造文。 三、查核中心求證林靜芸,她出生於1950年,...

【錯誤】網傳「美國多州爆發獨立運動」?

一、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27日無此新聞,美國媒體也沒有相關報導。 二、美國許多州都有獨立運動,但近期並未爆發獨立運動風潮,也未有報導所稱的「危機降臨自家門口」。 因此,此報導為「錯誤」。

【錯誤】網傳「研究證實:寵物體味可防癌」?

一、該法國健康雜誌的報導原文是「聞屁有益健康」,並未提到「寵物體味」。 二、法文雜誌和台灣外電報導所引述之研究為英國埃克塞特大學醫學院2014年的論文。該研究團隊研發出名為「AP39」的化合物。 三、原始學術研究提到的是AP39氣味像臭雞蛋或屁,英文報導和法文報導已簡化為聞屁(fart)有助健康,中文報導誤翻為「寵物體味」有益健康。 四、中文報導誤翻,推測可能為法文de pet(屁),...

【錯誤】網傳「A型肝炎禍首竟然是青蔥?怪不得宜蘭人3成以上有肝病」?

一、A型肝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與吃特定食物無關。 二、從2016年以來,宜蘭縣急性A型肝炎患者總計為25人,明顯未達宜蘭縣人口三成。 三、查核中心搜尋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網站,未有相關文章提及不要生吃青蔥。 四、美國FDA雖有「食品安全和應用營養中心」,但傳言所列的網址為無效連結。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亞馬遜森林大火恐致物種滅絕危機」動物照片?

南美洲亞馬遜森林大火引發世界各國關注,社群網站近期流傳多張「亞馬遜森林大火恐致物種滅絕」的動物照片,查核中心調查,這些照片並非2019年亞馬遜森林大火所拍攝,而是挪用或變造的假照片。 不過,巴西查核組織Agência Lupa提醒,亞馬遜森林大火為真實事件,切勿因假照片而失焦,請全球共同關注亞馬遜的生態議題。

【部分錯誤】媒體報導「德媒:華為沒發現後門,在美國思科卻發現了10個」、「德媒:思科比華為更不安全」?

一、台灣外電和內容農場係引述德國《每日鏡報》評論,原文提及英國、德國與歐盟等調查,未發現華為有後門設置,而美國思科(Cisco)從2013年起被發現十起安全性漏洞(Security breach)。 二、「安全性漏洞」與「後門」(Backdoor)定義與嚴重性不同,思科被發現「安全性漏洞」,不等於被發現「後門」。報導指稱思科有十起「後門」事件,並不準確。 三、原文提及,...

【事實釐清】手搖茶之亂:「祖國手搖茶」或「台獨奶茶」?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2019年8月上旬掀起「手搖飲」政治表態事件。查核中心蒐集資料,希望還原事件脈絡,並提供手搖茶品牌加盟體系的事實。結論如下: 一、台灣手搖飲品牌被中國網友點名為「台獨」,卻又同時被台灣網友點名為「舔中」,查核中心整理出一份「台獨和舔中」黑名單,台灣手搖飲品牌,在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中,確實陷入進退失據的困境。 台獨和舔中黑名單/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整理 二、...

【錯誤】媒體報導「地球不是圓的,而是甜甜圈狀,NASA也證實」?

一、「地球是甜甜圈狀」原始出處是地平說學會網站,署名Varaug的貼文,此貼文以第一人稱撰寫,不是學術論文,更不是天文學的新理論。 二、作者Varaug貼文並非學術格式,未自稱為學者,英國《LADbible》報導稱他是地平學會先驅成員,台灣外電和內容農場卻把Varaug稱為地平說學會學者、地球科學學者、學者等,並不準確。 三、作者Varaug提出甜甜圈說,出發點是「擬仿」地平說成為理論的過程...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