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錯誤】網傳「華視文化董事長鄧長富」、「天下雜誌顧問石靜文」出席2019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

一、鄧長富沒有代表「華視文化」出席兩岸媒體人峰會。 二、石靜文沒有代表「天下雜誌」及「天下文化」出席兩岸媒體人峰會。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和蔣經國合照?

該照片為合成照,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國際公約規範,當發生重大災害,鄰國可不經受災國之同意便入境救援」?

一、在我國已簽署與救災相關之國際公約,並未提及可不經我國同意入境救災。   二、目前國際上沒有實例或相關公約之內容包含「可不經受災國同意入境救災」的主張。  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南韓家長爭相讓未成年兒子結紮」?

《朝鮮日報》2019年2月23日報導為「每年寒暑假許多家長詢問結紮手術」、「泌尿科醫師透露曾為2名高三男學生動過結紮手術」等,但並非「南韓家長爭相讓未成年兒子結紮」。 ​因此,此則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正子攝影斷層...輻射量等同核彈」?

正子斷層掃描是由專業醫師在安全評估下所進行,輻射劑量不會超過14mSv;而原子彈爆炸現場屬瞬間高劑量率的輻射,距爆炸中心1公里內輻射劑量高達3000mSv,兩者不能類比。 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小林村的訴訟,高雄市政府寧願花1.3億的訴訟費...491人的生命...只要求3000萬國賠,竟然官司打10年...」?

一、高雄市消防局回覆,此案的訴訟費用總共為一百多萬元,並非1.3億。 二、莫拉克風災造成小林村村民共381人死亡、16人失蹤,總共 397人死亡或失蹤。並非「491人死亡」。 三、此案一審之請求賠償總金額為3億4000餘萬元、更一審求償2400萬元,並非3000萬元。

【錯誤】川普推特發文支持郭台銘參選?

一、此圖為長期關注美國及台灣之政治、社會的學者個人kuso創作,並非川普本人之推文擷圖。 二、此圖之創作動機為戲謔性之政治諷刺,並非真實事件之記述或評論。 因此,此則訊息扭曲創作者原意,為「錯誤」訊息。

【錯誤】031號地震導致台北市松仁路路面龜裂?

媒體報導及網路流傳2019年4月18日地震導致台北市松仁路地面龜裂。查核中心至現場勘查,確認地面上有黑色污漬,並非裂縫。台北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信義區松仁路路面的污漬為修補路面的「加熱型改質瀝青裂縫填縫膠」。 因此,4月18日地震導致松仁路地面龜裂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香蕉加冰糖,專門治咳嗽,10分鐘就搞定」?

一、咳嗽有分很多種,必須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二、「冰糖燉香蕉」含有高糖份,吃多了可能產生痰咳,或因為食道逆流導致咳嗽,不建議用「冰糖燉香蕉」來治療咳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2021年三月四日發佈的第99-33進口警示,禁止下列日本食品進入美國...」?

一、訊息中所稱之美國FDA《進口警示 99-33》,是根據日本政府逐次更新的食品管制,對日本特定地區的特定食品進行免驗查扣。 二、美國政府並未全面禁止日本食品輸入,僅就有實證可能受核汙染之品項設限。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2021/05/10】本報告在2019年發布後,此傳言仍持續流傳並變形,故查核中心特此更新本報告。 【更新說明2021/05/11】本報告更新爭議點二...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