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錯誤】網傳日本核電輻射汙染食品已在國內數家賣場販售,且食品標示為「K」即代表福島產品,可據此辨識產地?

一、該代碼為日本《食品表示基準》規定之「製造所固有記號」,即各家食品製造廠商自訂之代號,有可能不同製造廠商對同一製造地有不同代號,特定英文字母並不代表特定產地。 二、目前台灣仍禁止日本核災區五縣市之食品進口。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日本關西機場因燕子颱風重創而關閉後,中國優先派巴士前往關西機場營救受困之中國旅客?

查核中心求證於日本關西機場、並比對相關資料顯示:中國駐大阪總領館雖曾提議派巴士到機場接送中國旅客,但遭到關西機場拒絕。 而當時所有滯留在機場的旅客,不分國籍,一律都搭乘由關西機場所安排的巴士或快速船脫困、被送往對岸的泉佐野市或神戶機場。雖其後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僱用巴士從泉佐野轉運中國旅客至大阪市中心,但所謂「中國派巴士前往關西機場營救受困中國旅客」等報導,乃屬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蘭嶼民眾是因為台電補償金變少才開始反核抗爭?

蘭嶼貯存場自1982年正式展開核能廢棄物接收作業,經濟部直到2001年才發布〈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回饋要點〉,而在台電據此撥付蘭嶼鄉公所核廢料貯存回饋金之前,蘭嶼居民分別在1987、1988、1991、1995、1996年均發動過數波反核廢的抗爭行動。因此「蘭嶼當地因為後來台電補償金變少才有抗爭」的說法,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新改建鳳山車站改成「鳳山駅」?

一、台鐵站名和招牌皆為「鳳山車站」。 二、網傳圖片為網友利用修圖軟體改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CNN報導馬雲以近百億台幣買下某比特幣新創公司?

一、阿里巴巴集團指出,馬雲並未投資此項目。 二、該報導係盜用隸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tech網站頁面、移花接木之造假訊息。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總統批准法令,將封鎖散播假新聞的社群媒體帳號和威脅國安的網站」?

台灣總統府並無發布此消息。該媒體報導可能誤植埃及之新聞時事。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基隆協和火力電廠空汙改善,居民:幾乎看不見煤渣?

基隆協和電廠為重油發電,並不會產生煤渣。因此也就沒有報導所指稱的煤渣空汙改善之現象。而該電廠雖然沒有煤渣,但會產生其他空氣污染物質。此報導為「錯誤」之訊息。

【錯誤】網傳總統蔡英文在85度C洛杉磯分店購買咖啡引發中國網民抵制85度C之事件,是因為店家懸掛「本公司未使用中國製商品」布條?

該訊息流傳之照片係拍攝於中國爆發奶粉汙染事件的2008年,明顯挪用舊照、讓訊息接收者對於事實認知和因果關係產生時間上的錯置和混淆,乃屬「錯誤」訊息。 此外,網傳85度C咖啡店因此掛上「謝絕蔡英文來本店」布條,經查為修圖改作之照片,亦屬「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國中教科書將教「性解放」、「性愛自拍」、「師生戀」、「人動物交合」等「禽獸不如政策」?

查核中心一一比對國中教科書內容,並沒有出現謠言指稱的課本章節和主題,相關課文僅提及「對性與愛的規範是要彼此得到對方的尊重,並在雙方自願、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滿足自己的性與愛。」「性伴侶愈多的人,愈容易感染性病,所以忠實單一性伴侶更能減低感染性病的風險。」等語,皆與傳言所指迥異。此訊息為「錯誤」的謠言。

【錯誤】網傳我國於1960年代不曾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

台灣在1964東京奧運與1968墨西哥奧運的官方名稱都是「台灣」(Taiwan),該傳言顯係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