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C數位工具工作坊】為媒體素養注活水!社大講師發起「職人智慧分享新運動」

【TFC數位工具工作坊】為媒體素養注活水!社大講師發起「職人智慧分享新運動」

記者何蕙安/報導

圖說:社區大學延續「融入式教學」精神,透過自主學習影片剪輯,分享更多職人智慧與正知識。(攝影廖靖)

當身懷絕技的社區大學老師,拿起手機學習拍攝與剪輯短片,會產生什麼火花?在11月29日舉行的「數位工具應用工作坊」,23位社區大學講師與工作人員結合各自專業,在短短一下午端出多支破解迷思的短片,這種輕薄短巧的「智慧分享」影片,可望為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運動注入活水。

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主辦、GoogleTaiwan贊助的「數位工具應用工作坊」,社大成員們齊聚一堂,共同學習查核影片的內容重點與學習拍攝技巧。工作坊最後搖身一變成為熱鬧非凡的「查核影片影展」,共有18支影片順利「參展」。

融入式教學的下一步:智慧分享

社區大學的概念在20年前在台灣萌芽。如今全台各地有近90家社區大學、45萬名學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全促會)從2021年開始合作推動媒體素養融入式教學,在社大的課程內帶入媒體素養的概念,讓媒體素養從電影賞析、讀書會、中醫養生、瑜珈、到外語學習等課程「無所不入」。

這項針對台灣中老年公民的創新媒體素養項目也獲得Google.org的支持,成為台灣媒體素養計畫的重要一環。

兩年時間過去,媒體素養融入式教學的推動逐現放緩跡象。全促會也在思考如何扭轉當前情況,繼續讓社大在全台灣的1萬多門課程成為對抗錯誤資訊的防火牆。

「世界這麼多假訊息,社大的經驗怎麼在台灣扮演更大的角色、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全促會秘書長楊志彬指出,通過社大過去兩年來的經驗,他認為「影像」可能是接下來的趨勢。希望由社大講師能結合知識智慧結晶與個人教學經驗,來破解錯誤資訊、打破迷思、傳授正確知識,帶領新一波「智慧分享」運動。

圖說:全促會秘書長楊志彬認為短影音是未來趨勢,希望社大講師自我賦能,並透過自製影音內容傳遞正確知識。(攝影廖靖)

一場社大的實驗:短影音破解生活常見謠言

這場「數位工具應用工作坊」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全促會的一個實驗計畫。參與的學員全部都是來自各地社大的講師或工作人員。學員們先在上午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吸收與了解「職人知識分享」的概念,下午則跟著在社大開設影音製作課程的洪國書學習影片拍攝與剪輯,並實際拍攝與製作短影音。

參與的社大老師們來自基隆、新莊、永和、新楊平、二林等社區大學,教學領域也五花八門,有生態攝影、家庭農耕、水電維修;有人教銀髮族手機操作,也有人是花藝或香草植物專長;還有不少藝術課程的老師,教導古箏、鍵盤樂器、烏克麗麗,或肚皮舞。

這些老師們儘管教學經驗豐富,但多數自認對影片剪輯拍攝不熟悉,希望可以參與影片剪輯課程,以更活潑的方式參與媒體素養融入式教學。

「我們發現,許多交通與民生類型的傳言儘管已經被證實是錯誤的,但仍然反覆出現,顯示光是文字查核報告仍遠遠不足。」擔任工作坊講師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馬麗昕指出,查核運動需要更多形式來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例如有聲版本的報告、Podcast、影片等。而社大的新嘗試可望為台灣的查核運動助力。

她以YouTuber水電爸爸為例,在破解同一個「最新黑科技量子糾纏節電晶片」的謠言時,水電爸爸生動活潑的解說與實驗的方式,其效果可能會比查核中心嚴肅的文字報告更有影響力。

圖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馬麗昕鼓勵社大講師投身草根查核運動,影音的新嘗試有望降低各類假訊息。(攝影廖靖)

公共性與專業性兼具的成果:3小時產出18支短片

昨天的工作坊儘管時間緊湊,但參與的學員都卯足全力。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觸影片拍攝與剪輯,仍在短短的2-3小時內選題、撰寫腳本、完成影片拍攝與剪輯,連上字幕都不假他人之手。

正因為老師們來自不同的領域,影片呈現的主題也多采多姿,有新楊平社大花藝老師影片中解釋「插花不一定要單數」,基隆社大古箏老師解釋「50歲也可以學古箏」,新莊社大香草廚房講師告訴大家「綠番茄不可以吃」,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內破解迷思、傳達正確知識;一些影片甚至還穿插了許多相關照片與影像,豐富影片內容。

擔任「影展」評審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指出,社大講師們的影片作品呈現了兩個趨勢:首先是「公共性」,選題觸及公共話題,例如談支付詐騙、網路訊息辨識三步驟;另一大特色是「專業性」,講師們從自身專業出發,講花藝、破解「帕金森氏症患者沒辦法畫纏繞畫」的迷思,回答學員對學習古箏與樂器的常見疑問。

圖說:社大講師就地取景、動手拍攝,並於3小時合力產出18支短片。(攝影廖靖)

圖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指出,社大講師的影片從自身專業出發,富含公共性與專業性,亦精準解決社大學員「學習」的痛點。(攝影廖靖)

抓住觀眾注意力的訣竅:1分鐘說好1個重點

在影片製作上,馬麗昕也分享訣竅,例如影片盡量輕薄短小,掌握在1至3分鐘內,並聚焦在1到2個重點,避免失焦;另外,為了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也可以把一些欲強調的重點以標題的方式嵌在影片中。

昨天負責教授影片拍攝與剪輯的三重社大老師洪國書也提醒要注意版權問題,確認影片中使用的動畫或圖片素材是合法且可以公開使用;字幕也要避免太長,否則觀眾容易分心。另外,若要確保更好的音質,可以購買接受器與小麥克風,讓收音效果更加理想。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陳柏樺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社大老師們跨出對拍片的心理障礙,並透過同儕交流而對影片主題、內容以及形式有更多想像。這樣的「智慧分享」影片並不限於破解假訊息與假資訊。「希望可以把大家的知識與高含金量的資訊拍出來,蓋掉假訊息,讓這個社會充滿好的知識與能量。」陳柏樺說。

圖說:三重社大老師洪國書手把手教學,除了拍攝與剪輯技巧,更提醒大家要確認素材版權。(攝影廖靖)

圖說: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陳柏樺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社大老師們跨出對拍片的心理障礙,為社會分享更多好知識。(攝影廖靖)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