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幫分享集氣?留言私影片?當心粉專有陷阱!

【謠言風向球】幫分享集氣?留言私影片?當心粉專有陷阱!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179號查核報告〈社群媒體流傳集氣文「請幫幫我的爸爸集氣,前幾天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崩塌斷橋事件,爸爸就是12人受傷的其中一個人...」〉,這篇假集氣文,刊登者為「爆漿公社」。其命名及大頭貼、封面相片均在模仿台灣知名爆料平台「爆料公社」所屬之「爆漿公社」。

爆料公社是台灣一個成立在社群網站臉書上的社團,除爆料公社外,還有其他不同主題的子社團,如「爆廢公社」、「爆怨公社」等,社團均規範用戶能以記者形式發布即時資訊,並允許媒體採用為新聞素材。 


圖1:山寨粉專刊登假集氣文

爆社管理員說話了:小心被詐騙

查核中心採訪「爆料公社」等爆系社團管理員范果旺。他表示,該「爆漿公社」粉專並非台灣民眾所熟知的爆系團隊,且他們所創立的「爆漿公社」僅能透過App加入社團形式,並沒有創設臉書粉專。

范果旺提醒,網路使用者應注意資訊安全,若社團管理員要求社員加入LINE群組,宣傳賭博詐騙、傳銷詐騙,使用者要提高警覺,小心預防詐騙事件。

查核中心調查:此「爆漿公社」粉專按讚人數僅有1000多人次,之前粉專貼文也不到100個讚,並非人氣很旺的粉專,不過,光是此次單篇假集氣貼文就迅速累積到1萬1000多讚、1萬2000多則留言。顯示此「爆漿公社」粉專能夠以此方式,快速又輕易地收集使用者名單。

 
圖2:范果旺舉例的模仿爆系社團

此外,爆料公社2019年1月19日也於其粉專發布聲明文,原來有人趁著虐童案新聞延燒之時宣稱,只要使用者留言就能收到私刑影片,但此方式並非爆料公社的社團守則。


圖3:爆料公社曾發文聲明絕對不會私訊騙賴傳影片

基礎演練:對你按讚或追蹤的粉專進行「背景調查」

粉絲專頁可以用簡單的方法做初步「背景調查」,讓你更了解這個粉專的性質。以查核中心粉專為例,從粉專右側欄位【粉絲專頁資訊透明度】點選【顯示更多】。

點選後會出現粉專建立時間、名稱變更及管理員人數等訊息。

進階演練:以「爆漿公社」粉專為例

小提示1:「爆料公社」社團的加入人數為238萬人,粉專逾310萬人按讚,「爆漿公社」有多少人按讚?

小提示2:爆料公社社團建立於2014年,「爆料公社」粉專建立於2015年。而爆漿公社成立於何時?

  

圖4:左為爆料公社粉專資訊透明度,右為爆漿公社粉專資訊透明度。

小提示3:最後大家可以檢視粉專發佈的貼文內容,以公益募款、分享色情片等方式邀請用戶按讚、留言、分享,很可能是藉機收集使用者名單。爆漿公社除了張貼假集氣文之外,還貼了「要色情片請留言,且要分享」的動員文,您會「卡位求影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