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年查證挑戰賽】快閃中崙高中!開箱「查核大軍與他們的產地」

【2023年青年查證挑戰賽】快閃中崙高中!開箱「查核大軍與他們的產地」

記者張育騰/報導

在2023年青年查證挑戰賽落幕之後,因台北市立中崙高中超過60名學生參賽,佔本次報名人數近四分之一,於此,10月17日,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快閃」中崙高中!到校頒發「Google青年查證挑戰賽參加證書」、「參賽紀念禮物」。中崙共有17名同學獲頒Google證書、16名同學獲得參賽紀念禮物;而中崙同學之所以熱情參與,是因葉桑如、陳文燕老師大力號召,查核教育基金會另頒發「2023校園最佳推手」感謝兩位老師的支持。老師們則認為,同學能透過賽事「自主學習」,收穫遠比老師們能給予的更多。

圖說: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訪問中崙高中,嘉獎同學積極參與,並鼓勵大家持續精進查核技巧。

2023青年查證挑戰賽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主辦,今年賽制與往年不同,分為暖身賽以及挑戰賽兩階段,鼓勵參賽者們藉由暖身賽來練習查證技術,並在挑戰賽時加以運用。青年查證挑戰賽涵蓋了多種查核題目如假圖片、假影片,今年更加入了「生成式AI」、「ChatGPT」相關考題,不只考驗參賽者查核工具的活用度,更考驗學生對科技資訊的數位媒體識讀。

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說,接到基金會的電話說明中崙學生表現優異時,有點驚訝,「我的分機平時沒什麼人知道,居然有外部人士打來,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反覆與老師確認後,才了解師生如何創造斐然成績。她自己也對查證賽充滿興趣,並勉勵學生們要努力學習,提升自己的資訊識讀能力。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邱家宜表示,中崙學生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本屆賽事不乏台清交成政的「頂大參賽者」,甚至還有海外名校選手,隊名「203」的中崙高二生李姿穎、盧泓豫與鄭旭佑能搶下季軍,非常不容易。這顯示出台灣年輕一代在資訊查核方面有著卓越的潛力。基金會亦鼓勵同學再接再厲,明年再次挑戰,更歡迎透過社團活動等形式,向基金會申請每學期1萬5千元的補助,持續切磋、精進查核技巧。

這些碩果得益於中崙高中的教育團隊,特別是公民科老師們的努力。校長劉晶晶表示,老師積極引進新的教學方法和資源,為學生的學習注入新活水。她也認為,在AI時代,資訊爆炸,資訊識讀的能力比以往更加重要。她自己也嘗試了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非常好用,但裡面有很多都是錯的!」說明同學的基本功必須扎實,才能識假,也再次強調資訊識讀與事實查核的重要性。

2023年青年查證挑戰賽不僅為參賽學生提供了展示資訊查核能力的機會,也透過賽事設計融入各種事實查核技巧與工具應用。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也將持續深耕校園,透過教師培力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師生認識資訊環境的風險、學習查核方法,藉此提高年輕世代的資訊識讀能力。

歷屆精彩內容看這裡

👉2023第三屆青年查證挑戰賽

👉2022亞太區青年查證挑戰賽專區

鍛鍊你的查核技術看這裡

👉查核工具箱

👉台灣媒體素養計畫-全面提升你的資訊、科技、媒體識讀力

記者張育騰

核稿陳柏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