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2023/10/8】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三類的傳言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流感疫苗從謠言變新聞事件

流感疫苗、新冠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從9月底起陸續開打,多則疫苗的錯假訊息熱傳,其中,流感疫苗的傳言錯誤宣稱「高端疫苗最多」、「高端是進口三流疫苗」等,傳言並錯誤宣稱「民眾可以預約登記要注射的流感品牌」。

社群傳言很快演變成為新聞話題,帶動家長、民眾擔憂和關注疫苗品牌,同時也引發民代、縣市政府關注,特定縣市政府宣布接種要公開疫苗品牌,供民眾參考和決策。

專家指出,今年提供的公費疫苗共有4家廠牌,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民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廠牌為「隨機」安排,預約掛號時不開放自選廠牌。

針對流感疫苗的採購情況,高端流感疫苗採購量佔比為10.1%,低於國光、賽諾菲及台灣東洋。同時,高端流感疫苗是進口南韓GC Biopharma流感疫苗,在台進行分裝,在台灣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在保護力與不良反應發生率上均與其他三家廠牌無差異,並不是傳言所稱的三流疫苗。
至於新冠疫苗為何能選品牌,而流感不須選品牌。專家說明,流感疫苗發展成熟,各家流感疫苗的效果差不多,副作用也差不多,民眾無需自選;然而,新冠疫苗當初是新的產品,且各家疫苗的製程差異甚大,有些是mRNA、有些是腺病毒載體,會造成的副作用也大不相同,因此才會開放讓民眾依據自身生理條件選擇。

至於近期開放施打的新冠疫苗是鎖定XBB病毒株,台灣自9月26日起開放民眾接種XBB.1.5疫苗,但在此之前,除了美國,以色列、加拿大與日本等多國政府均通過莫德納XBB.1.5疫苗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

|別讓假訊息干擾登革熱疫情防治 

登革熱升溫,傳言也增多。查核中心觀測到,傳言宣稱台南地面型光電會孳生引起登革熱疫情的斑蚊,查核中心比對數據圖資,此波台南市登革熱病例集中於台南市區,而地面型光電多數位於台南沿海,兩者的地理區域不同。

查核中心採訪登革熱專家表示,登革熱發生有3個必要條件,包含有人從國外帶進病毒、會傳播病毒的病媒蚊以及人口稠密的地理環境。台南光電場設在臨海、土地鹽分高的地方,不利斑蚊生長;而大型的光電案場通常架設在人潮不稠密、人員往來稀少之處,不利疫情傳播。

登革熱專家表示,台灣登革熱疫情過往通常集中在南台灣,這與氣溫、埃及斑蚊分布以及斑蚊生長習性有關。目前科學界並沒有光電板導致登革熱的討論和證據。

公衛學者也指出,登革熱是都市化、工業化的產物,光電產業也是都市產業轉型的結果,兩者可能都跟都市生態有關連性,但無法直接推論兩者有因果關係,傳言的說法是錯誤推論。

專家建議,登革熱疫情的重點是清除孳生源、排除積水風險。特別要注意的防治重點是容易被忽略的孳生源場所,如屋頂天溝、樹洞、地下室、積水容器等。設置光電板與否並非防治重點。

另一則傳言則是錯誤建議民眾可以在水中放硬幣來防止孑孓,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水中放硬幣的原始是溶出銅離子來阻斷微生物,進而讓孑孓吸收不到養分,但硬幣溶出銅離子來防蚊的效果不彰,更緩不濟急;專家建議,清除容器積水、水中養水草和魚等,仍是最有效的方式。

|小心“檢舉達人”影片的仇恨煽動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社群流傳「檢舉達人」影片,煽動大家的焦躁和憤怒。其中,部分「檢舉達人」並不是近期影片,而是過去事件,近期的話題又重新帶動舊事件影片流傳,都可能會對影片中的當事人造成再度危害。民眾若看到這類影片,都不應再轉傳。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網傳 :美國人都沒打XBB疫苗, 台灣居然要打?
【❌錯誤】網傳:公費流感疫苗可預約登記廠牌?
【❌錯誤】網傳:高端引進三流流感疫苗,在台沒試驗?
【⚠部分錯誤】網傳:水中放硬幣可以殺死孑孓?
【❌錯誤】網傳:台南光電板孳生登革熱病媒蚊?
【❌錯誤】網傳:鳳山檢舉達人今天被棒球隊攻擊?
【⚠部分錯誤】影片:檢舉魔人被鄉親開揍?
【🟦事實釐清】影片:東港福安宮,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
【❌錯誤】網傳:登山時隨身帶殺蟲劑預防虎頭蜂攻擊?
【🟦事實釐清】照片:中國新聞發布打碼亞運選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