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年查證挑戰賽】119隊青年共同查核ChatGPT!彰中彰女聯隊奪冠、中崙高中參與度最高

【2023年青年查證挑戰賽】119隊青年共同查核ChatGPT!彰中彰女聯隊奪冠、中崙高中參與度最高

記者張育騰、蔡雅如
主編陳慧敏、陳柏樺

經歷13天的比試,2023青年查證挑戰賽的優勝隊伍在9月23日晚間出爐,最終由隊名「CH(G)SH」的彰化高中葉昌勝、彰化女中林玟綺、彰化女中鄭宇恩,從119隊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總冠軍;亞軍則是隊名「隊伍名稱」的中正資工系陳冠學、清大資工所蕭子祥、交大網工所蘇展陞,季軍是隊名「203」的中崙高中李姿穎、中崙高中盧泓豫、中崙高中鄭旭佑。

圖說:2023青年查證挑戰賽以線上形式進行,媒體素養與技術並重。

2023青年查證挑戰賽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主辦,今年賽制與往年不同,分為暖身賽以及挑戰賽兩階段,鼓勵參賽者們藉由暖身賽來練習查證技術,並在挑戰賽時加以運用。青年查證挑戰賽涵蓋了多種查核題目如假圖片、假影片,今年更加入了「生成式AI」、「ChatGPT」相關考題,不只考驗參賽者查核工具的活用度,更考驗學生對科技資訊的數位媒體識讀。

251名參賽者來自44所大學、30所高中職校

今年進入第三屆的青年查證挑戰賽,參賽隊伍共有119隊、251名青年好手報名,創下開辦賽事三年以來新高,其中,參賽者分布於44所大學和30所高中職校。

踴躍參與的大專院校有:中正大學、台灣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香港大學、東華大學、淡江大學、世新大學、台北市立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另外,組隊熱烈參賽的高中有,台北中崙高中、松山高中、北科附工、台中二中等。

前三名隊伍中,有彰化高中和中崙高中等兩隊高中生,可見事實查核技術是高中生一點也不輸給大學生,同場競技沒有年級、科系之別。中崙高中亦為單一學校報名人數之最,共有超過60名學生參賽,中崙高中參賽者說,他們多半是由於公民老師陳文燕老師鼓勵參加,原本參加是為了學習加分,不過,參賽過程真的「查」出樂趣來,自己覺得很好玩,因此拿出全副心力來競技。

賽事分兩階段,考驗查核技能和分工效率

今年挑戰賽與往年相同,參與者先透過第一階段暖身賽練功,而在第二關決賽時,參賽者要用各種數位工具,加上細膩觀察、避開題目中的陷阱,才能夠成功搜尋和推理出正確的資訊解答。同時,參賽者除了必須在每題的時間限制內作答,愈早提交正確答案,得分會更高,相當考驗各團隊的分工效率和合作默契。

為了鼓勵更多青年參加,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更祭出大獎,決賽冠軍隊伍將獲得獎金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今年賽制分為兩關,第一關為個人闖關暖身賽,以個人參賽作答,若解題成功,個人可得線上徽章1枚;集滿8枚徽章,可贏得「GNIXTFC青年查核王」榮譽,獲得查核中心紀念禮物;第二關為團隊線上競技賽,以組隊為單位,線上即時對戰,解出多道挑戰題,冠軍可獲獎金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亞軍九千元、季軍六千元,全程完成第一關和第二關的參與者,可獲得參加Google證書「青年查證挑戰賽參加證書」。

圖說:幽默隊名緩和緊張比賽情緒,亦顯見青年的創意與流行文化。

隊名充滿迷因趣味、青年流行文化

本屆參賽同學們不僅有技術,更在隊名上展現自己的創意,多見動漫梗、諧音哽與社群迷因哽,如「原神啟動」、「尊嘟假嘟」,這些有趣隊名來自迷因圖片影片與短影音平台TikTok。由於同學報名時隨手亂想隊名,也出現部分參賽者在賽前跟主辦單位問自己隊名有趣的現象。

假訊息氾濫的年代,許多不實訊息就是透過迷因與短影音傳播,如何查證其真偽是AI世代的重要媒體素養,本次賽事也融入此議題,讓大家在接收搞笑吸睛的訊息之餘,同時了解假訊息如何藉由社群快速傳播,以及該如何查證。

考題結合ChatGPT  體現AI工具「兩面刃」特性

決賽在比賽結束後,同學紛紛開麥分享自己查核的心得,比賽也從開場的緊張氣氛,氣氛轉為溫馨,許多同學在實際動手查之後,才發現查核真的不容易。「從賽事中感受到造謠、生產訊息很容易,但查證很難很花時間。」

冠軍隊伍、彰化高中葉昌勝表示自己參加的原因是想要獎金、想跟朋友對決;同隊的林玟綺則說,會想參加比賽是因為想要自我挑戰,且證書對申請學校有幫助,並且有獎金誘因,對她來說,查核就像「挖掘真相,並更加了解這個被網路充斥的世界。」獲得季軍的中崙高中盧泓豫說,我覺得「查核就像是找到寶藏般一樣令人興奮。」

除了得獎隊伍,許多參賽同學也提供許多回饋,竹北高中鄧丞凱:「台灣滿多假新聞充斥在社群網路平台,這個比賽可以增加媒體識讀的能力,建議可增加更多時事題。」中崙高中鄭詠憶說:「在查核過程中,發現ChatGPT滿好用,但事情要追根究柢,不然就會吸收錯誤的知識。」

圖說:本次考題結合ChatGPT,不只考驗參賽者查核工具的活用度,更考驗學生對生成式AI的使用素養。

 

歷屆精彩內容看這裡

👉2022亞太區青年查證挑戰賽專區

鍛鍊你的查核技術看這裡

👉查核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