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不要假訊息 TFC邀請新聞媒體主管茶敘倡議合作

選舉不要假訊息 TFC邀請新聞媒體主管茶敘倡議合作

2024年總統選舉將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董事長羅世宏9月22日下午在與媒體主管茶敘時表示,TFC希望在媒體生態系中扮演更積極角色,期望與新聞同業一起合作,減低假訊息對台灣社會與民主體制的傷害。

TFC將在10月12日和13日兩天,舉辦「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邀請專業媒體工作者、傳播學者和事實查核記者參加,第一天的工作坊將共同學習國際最新查核技術,第二天則是因應選務不實,針對AI假訊息、PTT途徑、選舉謠言模式等,邀請專家和查核團隊提供媒體增能課程。


圖:應戰選務假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羅世宏邀請媒體主管茶敘,期望查核中心與媒體合作,共同應戰假訊息(查核中心/拍攝)

出席茶敘的有20多位媒體高層主管,包括台灣Plus執行長余佳璋、中央社總編輯王思捷、ETtoday總編輯林妏純、政治中心副總郭淑敏、公視新聞部經理蕭丁毓、天下雜誌副總編輯林倖妃、TVBS新聞部副總監楊樺、READr總編輯簡信昌、央廣副總臺長沈聰榮、報導者副採訪主任嚴文廷、自由時報編政組主任蘇宇暉等。

TFC執行長邱家宜向媒體主管們介紹TFC即將啟動對總統候選人政見的事實查核,查核將聚焦各候選人在公共政策上的言論與主張中所牽涉的事實部分是否正確,希望有助選民獲得高品質資訊。TFC願分享所掌握的查核技術和資源給分享同業,媒體同業若有合作的意願,需要查證協力,由TFC副總編審陳偉婷為聯絡窗口,加強與新聞同業的合作。


圖:查核中心執行長邱家宜對媒體說明,願意提供查核中心資源,跟媒體加強協力和合作(查核中心/拍攝)

TFC總編審陳慧敏則舉近期「柯文哲假音檔」、「秦剛假音檔」,以及「AI生成之五角大廈失火照片造成美國股市下跌」等假訊息為例,說明以AI技術造假趨勢已可預見,為事實守門與把關的新聞媒體工作者,有必要做好面對這波AI假訊息來襲的技術學習、專家人脈與工具整備。

TFC在查核數位工具開發上持續從資策會、資安院等科技專業機構中獲得協助,陳慧敏也現場介紹代表資通安全研究院出席的陽明交大副教授游家牧為專家資源,資策會軟體分析學院知識鑑識組資深分析師曹嬿恆為專家窗口,可提供新聞媒體諮詢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