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觀察室】進口雞蛋連環爭議事件簿

【議題觀察室】進口雞蛋連環爭議事件簿

記者:陳偉婷、馬麗昕
主編:陳慧敏
美編:卓育麟

巴西進口蛋從8月底至今爭議不斷,農業部長陳吉仲9月19日傍晚再度親上火線,重申進口雞蛋政策無誤,但他要為連日爭議造成的紛擾向社會大眾道歉。陳吉仲也於19日晚間於臉書宣布「我決定請辭」。

從最早進口巴西蛋的貿易商「超思」資格被質疑,後續衍生巴西蛋保存期限為什麼可以長達4個月、台農洗選後標示錯誤、進口蛋經雙重洗選的保鮮疑慮。農業部因應外界相關質疑,從8月27日開始持續對外說明、澄清,甚至曾有1日發布3則新聞稿,但都難弭外界疑慮,爭議疑點也隨著外界的監督不斷曝光。

巴西蛋過期銷毀多 引調度失當、浪費公帑爭議

農業部長陳吉仲9月16日為進口蛋流向親上火線,他在記者會表示,為了因應今年初全球禽流感疫情,保障民眾糧食安全和消弭蛋價黑市目標下,啟動雞蛋專案進口,從多國進口超過1.4億顆雞蛋。

當時進口蛋確實解了燃眉之急,也看似平穩蛋價,但農業部的數據顯示,有超過5400萬顆進口雞蛋(36%)因毀損過期而必須銷毀,其中巴西蛋佔超過8成,耗損金額粗估逾2億元。

針對媒體在記者會質疑,巴西雞蛋進口的耗損過多;農業部解釋,為了維護糧食安全,保障庫存在安全水位、若沒有需求就不需釋出庫存,相關周轉、耗損本來就是必須的開銷,當時評估專案進口數量是以國產雞蛋每日有200至300萬顆缺口、一個月5000-6000萬顆估算,且因巴西在3月時沒有禽流感,又是國際產蛋大國,因此開放巴西專案進口。

根據農業部的說法,巴西到台灣海運船程長(45-50天),等到巴西蛋運抵台灣時已經5月,當時國內蛋產能逐漸復甦、加上夏季需求減少、學校放假等,為避免進口蛋釋出影響國內價格,在保障蛋農情況下不再強制釋出,進口蛋若到期會堆肥再利用。

但農業部的說明仍遭外界質疑避重就輕。就算巴西蛋保鮮期較長,但前期評估也應考量船程、檢疫時間以及抵台後的調度和調配庫存,而大量巴西蛋從5月陸續抵台,卻又說後續需求降低、而影響調度,長時間存放庫存又累積報銷壓力。

農業部宣稱中央畜產會分配雞蛋時都有確認還在效期內,但挑戰民眾對生鮮食品的「鮮度」觀感,且有大量的進口蛋被銷毀也是事實,增添浪費公帑的疑慮。

二次洗選冷鏈變常溫 保鮮受質疑 進口蛋飄食安疑雲

巴西雞蛋進口專案爆發食安的連串爭議。一開始是9月初特定粉專和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台農藍色標籤的蛋盒,宣稱巴西進口蛋最後一批進口時間為5月30日,但有效日期卻標為10月5日,質疑有效日期過長,同時也有質疑5月30日是否真為最後一批進口時間,擔憂進口時間是否與巴西6月宣布禽流感時間重疊。

農業部為回應以上的質疑,對外說明巴西雞蛋從出口到運抵來台、檢疫通關的實際時程,以及雞蛋效期和標示,隨後把問題指向洗選業者台農巴西蛋保存期限標示錯誤,明明9月24就到期,廠商竟標成10月5日,零售連鎖業者因此宣布回收此批雞蛋。


圖:巴西雞蛋進口時程表
/事實查核中心整理

外界此時發現,雞蛋明明應該是生鮮食品,但巴西進口蛋跋涉千里到台灣,應全程冷鏈才能保鮮,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理應和台灣本土蛋不同,此批進口雞蛋卻沿用國產蛋的標示方法,以洗選日為製造日,並往後推一個月為保存期限,增加食安隱憂。

為了解巴西雞蛋是否新鮮,外界細究巴西雞蛋在運輸過程是否噴蠟、噴膜,同時也質疑此段運輸流程必須經冷鏈運輸,但經台灣洗選回溫又在通路常溫販售,也恐有保鮮疑慮。

農業部對外說明時,一再宣稱進口蛋的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是來源國牧場標示,業者要負責,而國內洗選業者應該依據來源國提供的資料標示,也把問題定調為業者標示不實。

但業者也喊冤,中央沒有明文規範進口蛋標示方式,業者依循過去處理本土蛋的標示、常溫販售處理。農業部在9月16日記者會時,經記者輪番追問下才回應,是不是有更好、更嚴謹的規範,將會進行研究,也會研究洗選蛋冷鏈販售的可能性。

進口蛋缺保鮮期評估  中央畜產會角色引質疑

此事件後,「標示問題」咎責一度引發台農蛋品、農業部、食藥署互踢皮球,台農蛋品老闆9月13日接受媒體訪問指出,洗選包裝標示是依過去國內洗選蛋流程,官方對進口蛋標示沒有明文規定。

農業部一開始回應,進口雞蛋裝盒箱都有標示有效日期,且食品包裝標示政策為食藥署管理,後續食藥署指出,將與農業部合作,全面共同輔導所有進口雞蛋洗選業者,依照食安法規定及參照進口雞蛋原廠保存期限資料,正確標示。

針對台農蛋品標示錯誤的事件,專家認為,進口雞蛋標示方式的事件,衍伸出農業部未盡全「有效期限」溝通的責任。進口雞蛋是特定專案,廠商需要更注意有效期間,但農業部、中央畜產會更需盡到溝通監督責任。

媒體進一步質疑的是農業部和中央畜產會並未建立進口巴西雞蛋有效期的評估機制,實際上,以肉品進口來說,進口肉品是由中央畜產會委派試驗所,進行保存性試驗,評估保存期。

進口雞蛋的流向未透明  一度引發地方政府稽查行動

針對進口雞蛋的流向,地方政府和外界提出食安疑慮,農業部在9月16日下午記者會解釋,進口蛋由中央畜產會執行分配有四大流向,第一是進到洗選場後送往超市;第二是送往加工(液蛋、滷蛋等);第三庫存,待有需要時隨時調度;第四為過期銷毀。

針對進口雞蛋流向,台北、桃園、高雄、台中等多個地方衛生局展開稽查,追蹤進口雞蛋庫存情況,並且跟農業部、中央畜產會要求提供詳盡資訊。農業部於9月19日記者會,公布進口雞蛋蛋品庫存數量流向表,詳列出各地物流業者、倉庫位置的庫存、過期待銷毀蛋的數量。


圖:新北衛生局稽查進口雞蛋庫存流向/新北衛生局提供

農業部雖對外宣稱,目前超市通路不會有進口蛋,也宣稱洗選蛋不會進到散蛋零售市場,會與食藥署合作加強稽查。未來會看雞蛋產能、確保安全水位,若進口蛋要重新進到零售通路,將會更嚴謹要求標示和把關。

查核中心整理進口蛋相關問題,並整理圖表,供民眾理解此重大政策爭議。(右滑可到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