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雞蛋安不安】巴西蛋食安誰來顧? 3大疑點專家解惑

【進口雞蛋安不安】巴西蛋食安誰來顧? 3大疑點專家解惑

記者:馬麗昕、曾慧雯、陳璽安、陳慧敏

主編:陳偉婷

政府今年3月為解決缺蛋危機,從多國專案進口雞蛋。8月有一批巴西進口雞蛋被驗出用藥殘留,後續引發一連串的政策爭議,包含進口貿易商資格、進口雞蛋調度失當過剩、進口蛋的保存與食安疑慮,甚至還延伸進口蛋標示不實事件。

這些爭議不只是新聞火線上的議題,在網路世界也流傳多則傳言,但片段地解釋複雜的爭議事件,讓民眾霧裡看花、無助理解事件脈絡。

針對民眾關注的進口雞蛋食安議題,查核中心採訪食安和畜產品專家、相關業者和政府機構,並參考相關資訊,一起掌握以下關鍵提問(點標題可直接跳轉):

■ 進口雞蛋近期發生什麼事?

■ 飄洋過海的進口蛋,食安無虞嗎?

疑問1:巴西6月爆發禽流感,現在台灣市面上的巴西蛋,有沒有禽流感疑慮?

疑問2:農業部宣稱最後一批巴西蛋是5月底上船,為什麼蛋盒製造日期是9月?

疑問3:為什麼巴西蛋宣稱可保存4個月?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進口雞蛋近期發生什麼事?

根據農業部資料,從3月進口至7月底,專案進口的雞蛋共有1億5152萬顆雞蛋,這些雞蛋分別來自澳洲、日本、美國、泰國、巴西、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其中,超思貿易商進口的巴西雞蛋共8814萬顆,數量最多占比近59.4%。

圖一:進口雞蛋貿易商資料表/農業部提供

因應進口雞蛋的食安風險管控,食藥署在邊境查驗上,已通過系統性查核或曾有輸入紀錄的國家,如美國、澳洲、日本等以抽驗方式監管,其餘國家採百分之百逐批查驗。

然而,食藥署在7月中至8月底間共檢驗出6批土耳其進口雞蛋不合格;在8月15日查驗出一批自巴西進口的帶殼蛋「動物用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檢出氟甲磺氯黴素與氟甲磺氯黴素胺,共8386公斤的雞蛋依規定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到市面上。

食藥署9月8日表示,今年截至8月底前,共有430批雞蛋報驗,僅有7批雞蛋檢驗不合格;其中巴西雞蛋共報驗75批,逐批查驗後,僅有1批不合格,不合格率占1.33%。

這也引發社會對於進口雞蛋的食安疑慮,延伸對進口量最大的貿易商超思資本額、是否符合資格等質疑。


圖二:進口雞蛋邊境查驗情形/食藥署9月8日提供

飄洋過海的進口蛋,食安無虞嗎?

進口雞蛋議題延燒至今,引起民眾對於進口雞蛋的食安焦慮,也有讀者呼籲不要買進口雞蛋的資訊。例如近期社群流傳最廣的是一張「台農蛋品」產地巴西的蛋品包裝盒,該包裝盒上標示製造日期為9/6,有效日期為10/5

照片最初由某農業粉專發布,並以包裝上的製造日期9月6日質疑從巴西上船的雞蛋是5月,經過4個月,這批雞蛋是否仍新鮮,有食安疑慮。社群平台流傳時也會稱「不要買全聯的巴西進口雞蛋。」


圖三:社群流傳台農蛋品產地巴西的雞蛋包裝盒/擷取自臉書

因應照片中的的製造、有效日期引起諸多質疑,食藥署以及台農蛋行追查後才發現,該批巴西進口蛋品實際有效期限為9月24日,原包裝上寫有效期限10月5日是廠商「標示錯誤」,至於包裝上的製造日期9月6日實為蛋品抵台灣後的洗選日期。

台農蛋品9月12日發布公告且回收此批蛋品,當時致歉指出,會標示錯誤是每日洗選量極大,且批次較多,一般國內洗選加工均標示一個月效期,致巴西進口雞蛋誤標效期。

不過,台農蛋品董事長涂萬財在9月13日接受採訪表示,官方對進口蛋標示沒有明文規定,台農蛋品是依據國產蛋的模式標示。他們經手的巴西蛋是農業部專案進口,他也不知道有效期限。

此事件從社群的傳言和質疑開始發酵,發展至今為「標示錯誤」事件,有三大焦點疑問,以下分別提出:

疑問1:巴西6月爆發禽流感,現在台灣市面上的巴西蛋,有沒有禽流感疑慮?

疑問2:政府宣稱最後一批巴西蛋是5月底上船,為什麼蛋盒製造日期是9月?

疑問3:為什麼巴西蛋宣稱可保存4個月?

疑問1:巴西6月爆發禽流感,現在台灣市面上的巴西蛋,有沒有禽流感疑慮?

巴西當地時間在今年6月27日發生禽流感案例,台灣農業部隨即在6月28日公告巴西自高病原性禽流感非疫區除名,亦即之後不得從巴西進口雞蛋。

但根據關務署的海關進口統計,目前仍能看到8月時還有巴西進口蛋到台灣,通路超商仍能看到巴西進口的盒裝洗選雞蛋,外界疑慮這些雞蛋是否有禽流感食安問題?

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教師陳瑞楠指出,禽流感通報日期通常是禽鳥病情爆發時間,確實在病情之前可能就有病毒流傳,在這之前生出的雞蛋殼若不乾淨,確實可能沾帶有病毒,若再進入台灣確實可能有跨國傳染的風險。不過,目前巴西雞蛋在當地有經過洗選、清潔的流程,風險應該不高。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名譽教授許振忠則指出,通常禽鳥、蛋品都會有傳染病感染的風險,因此進口來的雞蛋都會附上無傳染病證明文件。

至於台灣在公告巴西為疫區前進來的蛋,會不會帶有禽流感病毒?許振忠認為能進來的風險不高,主要是因為邊境的把關。台灣對於巴西是逐批查驗,若邊境查驗有疫情、動物用藥不符,都會直接銷毀。

對此,農業部防檢署回應,目前所有進口至台灣的巴西雞蛋都是在6月27日之前離港(5/30、6/1、6/8),然因海運運程問題,陸續在7月到港台灣。這些雞蛋都是在公告巴西為疫區之前就上船,並未受禽流感疫情影響,且靠岸的巴西進口雞蛋都會做逐批查驗,有問題雞蛋皆不會流入市面。

疑問2:農業部宣稱最後一批巴西蛋是5月底上船,為什麼蛋盒製造日期是9月?

由於巴西進口雞蛋自6月28日公告為疫區後,即不得進口至台灣,但網傳照片中包裝盒上製造日期標示為9月6日,也引起民眾質疑「難道這些蛋是9月6日才製造的嗎」?經過輿論質疑,農委會出面說明,進口洗選蛋的製造日期,實際上是進口蛋品抵台後的洗選包裝日期。

也就是說,蛋盒上的製造日期是洗選日期,並非農場母雞的下蛋日,這是以往國內雞蛋的標示做法。但進口蛋與國內蛋產製流程、時間不同,目前台灣沒有明文規範進口蛋標示方式,在進口雞蛋時,仍直接沿用國產蛋的作法。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進口雞蛋會要求來源國牧場須提供製造日期以及保存期限。

林金富說明,已下架的這批巴西雞蛋,報驗資料顯示的製造日期是5月27日,有效日期是9月24日,約是4個月。蛋盒包裝上寫的製造日期「9月6日」,實際是蛋品抵台後的洗選日期。


圖4:該批進口雞蛋製造、有效日期/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說,過往國內雞蛋生產到洗選時間短,因此依規定,廠商會用洗選日期當作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則加上1個月,並無品質疑慮。

然而,林金富說明,年初時國內缺蛋問題嚴重,周轉率高,廠商在洗選國外進口雞蛋時,沿用國內標示經驗尚無問題,「但到現在進口雞蛋過剩,周轉率降低,且過往沒有大量進口國外雞蛋的經驗,實際上沒有進口雞蛋包裝標示規定,廠商在疏於檢驗來源的情況下,仍使用過往操作經驗,才會有日期標示錯誤的狀況。

專家、業者:進口雞蛋「洗選日期」就是製造日期須檢討

針對進口雞蛋是採用「抵台洗選日期為製造日期」,專家怎麼看?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助理教授林信堂指出,一般洗選蛋可保存20至30天,過往國內雞蛋都是以洗選日期當作製造日期,並且往後一個月當作有效期間,不會有生鮮品質疑慮,但這種做法放到現今進口雞蛋就有模糊空間。

林信堂解釋,國內雞蛋產地運送程序時間很短約2-3天,生鮮品質沒有疑慮;但是現在巴西進口雞蛋在巴西的製造日期是在5月,但經過海運、海關報驗等,到台灣後洗選日期是9月,時間上有落差,這樣台灣的洗選日期是否仍適宜當作製造日期?

林信堂也說,這樣的標示方式容易引起民眾誤解,若往後要長期進口外國雞蛋,需檢討進口食品標示方式。

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教師陳瑞楠也認為,進口雞蛋以在台灣洗選的日期為製造日期,跳過海運時間,易造成消費者混淆,作法值得商榷。

食材採購業者說,雞蛋是生鮮產品,從養雞場收購之後,1-2天內就會進洗選場,再透過冷鏈物流來配送,若是送到零售門市,可能會用常溫或4%貨架來銷售,有效日期就在3到4周之間。

針對巴西進口雞蛋,食材業者說:「進口雞蛋的流程不同於台灣在地生鮮雞蛋供應流程,消費者可能沒有想到製造日期跟從農場出產的時間,還隔著1-2個月的海運時間落差。

疑問3:為什麼巴西蛋宣稱可保存4個月?

根據農業部的說法,進口雞蛋在原產國不一定會先洗選,但來台雞蛋基本上是乾淨的。而巴西蛋有先在巴西洗選、噴膜,噴膜是以食用油或蠟覆蓋蛋殼孔洞,避免病菌進入。

根據農業部9月11日的新聞稿,巴西蛋的有效期限是由巴西雞蛋來源場訂定,並以在巴西的包裝日為計算起始日,前幾批的保存期限是設定為3個月,但來源場後續評估冷鏈與包裝完整性後,又將效期延長到4個月。

學者:巴西雞蛋經2次洗選 溫度變化恐影響品質

進口巴西雞蛋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宣稱可保存4個月的時間,雞蛋品質有沒有疑慮?

陳瑞楠表示,業界洗選雞蛋的流程會先檢查外觀,挑掉有血斑、蛋殼有裂痕的雞蛋,再送去洗選。洗選是以次氯酸鹽、次氯酸鈉等特殊洗劑,稀釋至100-200ppm的濃度,以攝氏40度左右的洗淨水洗掉髒污,達到抗菌目的。

不過,由於雞蛋洗選後蛋殼表面的角質層被破壞,可能會增加微生物污染風險,因此會再打臘,把受損的角質層補起來。

陳瑞楠說,巴西雞蛋在巴西已經過洗選、噴膜,能延續生鮮品質,再經過冷鏈到台灣,保存期限確實可以比較長。但是,到台灣再經過第二次洗選,洗選就會回溫,從冷鏈到回溫的過程,就有可能讓雞蛋增加不新鮮,甚至可能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名譽教授許振忠也指出,評估雞蛋有沒有食安風險,要看進口雞蛋在產地有沒有先經過「洗選」。

如果在產地未經洗選就冷藏船運,到台灣後必須以溫水清洗,這樣等於是「回溫」;洗選過後,雞蛋又會再度冷藏。由於保存溫度不斷改變,雞蛋可能放一個月就壞掉了。

若是在產地洗選後冷藏運到台灣直接銷售,且全程溫度可維持在攝氏4度左右的話,雞蛋就可以存放比較久,保存2-3個月是有可能的。可是巴西蛋又在台灣經過第二次洗選,每洗選一次就會增加雞蛋破裂損失的風險,做法不合常理也多此一舉。

專家:長途運送過程 「冷鏈」與「時間」都影響品質

巴西雞蛋先經洗選、封膜,看似可延長保鮮,但漫長船期和檢疫流程,都提升鮮度考驗。

對於長途海運進口雞蛋是否有食安疑慮,陳瑞楠表示,「關鍵在於冷鏈有沒有控制好」。

他說,以食品安全衛生的角度而言,雞蛋冷藏較能保鮮,然而雞蛋從海外運到台灣路途遙遠,經歷陸運轉海運、海運再轉陸運,又有進口報關、檢疫等多個環節,能否全程維持冷鏈是個問題。

林信堂也說,現在的海運進口雞蛋品質有無食安疑慮,牽涉到物流冷鏈、以及國內倉儲冷鏈管理是否妥善執行。

不過即使冷鏈控管得宜,時間也會影響雞蛋新鮮度。林信堂說,若整個進口到上架的過程中,妥善經過洗選噴蠟、冷鏈保存、邊境查驗、廠商再洗選等過程,雖然不至於有雞蛋爛掉、壞掉的疑慮;但是從出港到台灣海關,再到台灣下游經銷商處理,從產地到架上耗費至少3個月,可能導致雞蛋「不新鮮」、品質不好。

陳瑞楠也舉實驗說明,「曾有人做過實驗,雞蛋分別放置於攝氏4度、10度及室溫。無論是否洗選或打蠟,放了3個月後,雞蛋品質就會顯著變差,未必會腐敗,但已經不新鮮了。」

專家:挑選自己信任的廠商

進口蛋食安疑慮,讓民眾心不安,也不知道如何買蛋、挑蛋才安全。

林信堂說,若民眾對海運進口雞蛋有疑慮,在有很多選擇的情況下,可以優先選擇支持國產雞蛋,並挑選信譽良好、有生產履歷的廠商。

他也說,儘管經長途海運的雞蛋會有不新鮮的狀況,但並非所有進口國的雞蛋都如此。目前國外進口雞蛋都會標示生產地,可以依此來評估是否購買。

陳瑞楠則提醒,雞蛋是富含營養價值的食物,容易被微生物污染,應盡量買新鮮的最好,例如台灣本地生產的雞蛋,只要4-5天就可以從產地送到消費端。

參考資料

農業部新聞稿〈專案雞蛋進口公開透明 確保消費者買的到蛋、吃得起蛋〉

食藥署簡報〈輸入雞蛋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及邊境查驗(112.3.14)〉

食藥署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查詢

食藥署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查詢-巴西出口「帶殼蛋」檢出動物用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海關進出口統計

農業部防檢署公告〈公告巴西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

防檢局新聞稿〈進口蛋品來源場均可溯源 蛋品來源場防檢署皆有把關〉

農業部新聞稿〈雞蛋生產穩定、滾動倉儲庫存充裕,並無媒體報導缺蛋之情事〉

關於巴西進口蛋疑點,農業部怎麼說?

針對進口雞蛋引發的食安爭議,農業部指出,目前進口雞蛋會先從美國、日本、澳洲、泰國進口雞蛋。由於土耳其及巴西雞蛋因曾被驗出不合格,且巴西已從禽流疫區除名,目前暫時不會從這兩國進口。

為什麼海關進口統計到8月仍有巴西蛋,農業部9月13日的新聞稿指出,關務上的資料是貨品從海關「放行提領時間」,巴西帶蛋最後一批從海關提領放行時間是8月17日,目前已經全部提領完成。

農業部也說,自巴西專案進口最後一批殼蛋到港時間是7月17日,期間還需要經過檢疫檢驗時間,再分批提領放行,尚未提領時由冷鏈貨櫃保存。

外界質疑進口蛋的運輸保鮮問題,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9月13日回應查核中心時表示,進口雞蛋無論是從哪國來,都是以5度左右的貨櫃全程冷鏈來台,在海關存放於有冷藏設備的倉庫,檢驗後分批出來,再到工廠洗選分裝。洗選過程中,會預先回溫,再以25至30度左右的水溫清潔,之後立刻冷藏,冷鍊送到通路端。

至於雞蛋在出口國經過何種程序,李宜謙說,每個出口國的清潔作法與冷鏈設備不同,所以會訂出不同保存期限。以巴西來說,巴西的雞蛋是在進口國經過洗選後,以食用油或蠟封膜,以覆蓋蛋殼孔洞,避免病菌進入,同時維持品質與延長保存期限

即使不同出口國有不同作法,不一定會先經過洗選,但來台的雞蛋基本上是要清潔乾淨的。李宜謙舉例,曾有土耳其雞蛋到台灣還沾有雞屎跟羽毛,被台灣退運。

而對於製造日期標示的問題,李宜謙表示,蛋盒上的標示應依照食安法規標示,雖然製造日期是洗選日期,但有效日期應依照來源國的有效期限來標示,以巴西雞蛋來說,送來台灣是以一箱12盤360顆的方式包裝,而外包裝(紙箱)上都有標示有效期限。

農業部也在9月13日的新聞稿說,會向業者瞭解並避免再次發生標示錯誤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