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好夥伴,防假防詐好幫手!三重樂齡學習中心邀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開講

智慧手機好夥伴,防假防詐好幫手!三重樂齡學習中心邀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開講

\

圖片提供:三重樂齡學習中心


9月18日,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與三重樂齡學習中心合作,舉辦「智慧手機好夥伴,防假防詐好幫手」宣導講座,介紹什麼是事實查核、在數位時代,身為公民該注意哪些事情、以及如何聰明用通訊軟體LINE。

假訊息的影響不分年齡與階級,但如何讓人深刻體會假訊息就在自己身邊呢?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專員張育騰以「劉文正死了嗎?」為破題,點出假訊息不只是詐騙或搞笑影音,更可能影響一個人的生命與名聲,帶領大家討論「意見」與「事實」的分野,進而介紹公民社會的事實查核(闢謠)機制如何運作、介紹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選題準則。

本次座談透過假訊息的實例討論,闡述分享假訊息的背後心態與因應對策。(圖片提供:三重樂齡學習中心)

在座談期間,討論到是誰在傳假訊息?以及為什麼要傳假訊息?講者分享,有時轉傳訊息的民眾只是單純覺得「好玩」,心態或許是「只是好心而已」「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點出傳假訊息不等於罪大惡極,人類有分享的天性、享有言論自由,但也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若一時不察,極容易成為他人帶風向的工具。

而訊息大量流通的年代,也容易隱藏犯罪於其中,其中就以詐騙為最大宗。近期多起詐騙案件均是透過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藉由釣魚網站、假帳號,騙取他人個資與錢財。於此,講者搭配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合作的《新聞真假掰》影音短片,說明銀髮族常遇到哪些類型的詐騙、該如何保護自己的退休金?並提供實用的數位工具──事實查核中心的Line查核機器人,透過國人常用的通訊軟體,定期推播闢謠資訊與正確訊息,亦可將可疑訊息回傳,提供數據資料作為查核依據,亦可做一定程度的即時查核。

會後,三重樂齡學習中心承辦人胡駿松表示,三重樂齡學習中心已多年未開設資訊類型課程,但資訊爆炸的年代,不分年齡都應該持續學習相關知識,亦期望未來能持續合作相關課程,共同推廣科技資訊與媒體識讀。

除了聽講,本次座談亦邀請民眾動手做、協助民眾使用Line查核機器人。(圖片提供:三重樂齡學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