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帶狀皰疹食療法,先禁食再服用離胺酸就能使病毒凋零」?

【錯誤】網傳「帶狀皰疹食療法,先禁食再服用離胺酸就能使病毒凋零」?

事實查核報告#2514
網傳「帶狀皰疹食療法,先禁食再服用離胺酸就能使病毒凋零」?
發布日期/2023年8月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9版】

一、醫師指出,人感染水痘復原後,水痘病毒會潛藏在神經節內,當免疫力低下時,會活化病毒,並沿著神經節長出環狀式的皰疹,引發神經痛。一般民眾多能自癒,若能即早治療服用抗病毒藥物,也能有效防止預後可能引發的長期神經痛症狀。

二、傳言指出「民眾可先禁食再服用離胺酸治療帶狀皰疹」,醫師指出,過去確實有「離胺酸」的相關研究。但研究結果顯示,離胺酸的抑制效果有限,且研究對象是一般皰疹,帶狀皰疹是不同的病毒。因此,並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證明,服用離胺酸能治療帶狀皰疹。

三、醫師建議,帶狀皰疹主要發病原因跟免疫系統有關,民眾平常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若發病也應該盡早治療,包括正常飲食、睡眠、壓力調適等,不應該隨意禁食。

傳言提到的帶狀皰疹食療法並無科學證據,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近期就流傳有關帶狀皰疹的「快速食療方法」。傳言指出,「帶狀皰疹是病毒,不是細菌,抗生素不會有作用。得帶狀皰疹時,先禁食兩餐,最好是一整天,再服用胺基酸L-Lysine(離胺酸).....只需要幾小時很快就凋零了.....」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為什麼會長帶狀皰疹(皮蛇)?傳言稱「禁食治療」有科學證據嗎?

為何會長帶狀皰疹?

查核中心採訪嘉義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麒。他說,帶狀皰疹是因為人小時候感染水痘病毒,復原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當免疫系統低下、衰弱時就可能激化病毒,長出皰疹,特徵是會沿著神經節群聚,常好發於胸部。

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說,像是一般民眾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正常、壓力大等,都可能讓免疫力低下,進而引發帶狀皰疹。此外,癌症化療者、服用免疫抑制劑患者也容易引發帶狀皰疹發生。

傳言稱「禁食服用離胺酸治療」可以嗎?有科學證據嗎?

林靖麒說,對於正常健康民眾來說,帶狀皰疹通常最主要的病症是神經痛,並長出群聚的皰疹,一般來說,1-2周內都可自體痊癒,或是搭配藥膏減緩不適,也有抗病毒藥物可服用;但若症狀較為嚴重,影響到眼睛、泌尿系統,甚至合併其他細菌感染,也會視情況開立抗生素藥物,以及其他治療方式等。

羅陽解釋,傳言提到的離胺酸是胺基酸的一種,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

至於服用「離胺酸」是否有治療療效?

羅陽說,在1970年代確實有「離胺酸對一般皰疹是否有療效」的相關研究。研究中給予病患服用離胺酸,看是否能抑制皰疹病毒複製,這也是傳言提到的原理。但研究結果顯示,離胺酸的抑制效果有限,科學證據力相當薄弱;此外,當時研究的對象是一般皰疹,跟帶狀皰疹的病毒雖然類似但仍是不同病毒。因此,並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證明,服用離胺酸能治療帶狀皰疹。

羅陽說,對於一般健康民眾,帶狀皰疹能自癒,但是其預後可能會導致長期的神經痛副作用。因此,民眾若發病,建議在72小時內就醫,醫師會開立抗病毒藥物,早期服藥治療能有效防止預後的神經痛。

林靖麒說,建議民眾發病期間應注意身體保養,包括正常飲食、睡眠、壓力調適等。因此,傳言說要先「禁食」是不對的。

羅陽強調,帶狀皰疹主要發病原因跟免疫系統有關,民眾平常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對於50歲以上,患有慢性病、免疫力較差的族群,也會建議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8/9版】

一、醫師指出,人感染水痘復原後,水痘病毒會潛藏在神經節內,當免疫力低下時,會活化病毒,並沿著神經節長出環狀式的皰疹,引發神經痛。一般民眾多能自癒,若能即早治療服用抗病毒藥物,也能有效預後長期的神經痛。

二、醫師指出,過去確實有「離胺酸」的相關研究。但研究結果顯示,離胺酸的抑制效果有限,且研究對象是一般皰疹,帶狀皰疹是不同的病毒。因此,並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證明,服用離胺酸能治療帶狀皰疹。

三、醫師建議,帶狀皰疹主要發病原因跟免疫系統有關,民眾平常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若發病也應該盡早治療,包括正常飲食、睡眠、壓力調適等,不應該隨意禁食。

傳言提到的帶狀皰疹食療法並無科學證據,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