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查核組織《Aos Fatos》用影像目錄GOLPEFLIX 紀錄網路假資訊如何逐步煽動巴西國會暴動事件

巴西查核組織《Aos Fatos》用影像目錄GOLPEFLIX 紀錄網路假資訊如何逐步煽動巴西國會暴動事件

記者何蕙安/報導

發生在2023年1月8日、數千名前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支持者闖進國會、最高法院與總統府事件仍令人記憶猶新。時隔三個月,巴西查核組織《Aos Fatos》發布了彙整超過14萬筆數位資料的影像目錄「GOLPEFLIX」,紀錄網路世界的錯誤資訊如何一步一步的匯聚影響力,最終在真實世界爆發。

用手機瀏覽器打開GOLPEFLIX,印入眼簾的是一個右肩繫著巴西國旗的雕像,在影像處理過的畫面上不斷閃爍。

這座由巴西藝術家瑟斯奇亞提(Alfredo Ceschiatti)1961年所塑、名為「正義」(A Justica)的花崗岩雕像,佇立在巴西最高法院前的三權廣場(Square of the Three Powers)前,但在1月8日被暴民漆上了「你輸了,傻瓜」(Perdeu, Mane)。


圖1:GOLPEFLIX數位目錄首頁是巴西最高法院前的三權廣場(Square of the Three Powers)前的花崗岩雕像「正義」(A Justica)在1月8日後的照片。該雕像由巴西藝術家瑟斯奇亞提(Alfredo Ceschiatti)1961年所塑,高度超過3公尺,呈現一名蒙眼女子的坐姿,膝上放着一把劍。在1月8日,該雕像被波索納洛的支持者漆上了「你輸了,傻瓜」,是當天被暴民破壞的多項藝術品之一。(擷自GOLPEFLIX)

去年10月30日,巴西工黨籍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在第二輪總統決選擊敗時任的波索納洛。由於波索納洛在選戰過程中不斷宣稱大選做票,使得巴西社群平台上出現大量相關假訊息與陰謀論。這些訊息在波索納洛落選後不減反增,甚至出現煽動暴力的言論,最終引發2023年1月8日上千名支持者闖入政府機關,要求推翻新任總統魯拉的暴動事件。

從去年10月起,《Aos Fatos》利用其AI監測工具Radar Aos Fatos在網路持續搜集備份與巴西總統大選相關的惡意錯誤資訊與陰謀論,迄今已累積超過11.9萬的圖片、2.5萬音訊檔案,還有321個影片。

這些數位檔案不只為《Aos Fatos》過去幾個月發布的數十篇查核報告提供證據,也用來協助巴西行政與司法機構調查1月8日事件。

從超過14萬的數位資料中,《Aos Fatos》挑選出687個影像與音訊檔,製作成影像目錄GOLPEFLIX。GOLPEFLIX宛如一個線上影像紀錄館,共分為9個章節,以時間軸的方式重現這些網路論述從去年10月以來的一路演變,如何一步一步的愈來愈激烈與暴力。


圖2:GOLPEFLIX共分為九個章節,以時間軸呈現從2022年10月巴西總統大選到2023年1月8日波索納洛支持者闖入巴西總統府與國會後等事件張下的相關錯誤資訊與影像檔案。《Aos Fatos》推薦用手機閱覽。(擷自GOLPEFLIX)

巴西查核組織:社群平台縱容錯誤資訊與煽動暴力訊息蔓延

「這個項目(GOLPEFLIX)的目的是很清楚的:我們希望藉此提醒大眾,一部分的巴西人是如何被煽動攻擊民主,逐漸形成一個愈來愈堅固的軍事計畫;且因為社群平台的放任而愈來愈有影響力。」《Aos Fatos》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奈隆(Tai Nalon)在發給國際事實查核社群的信裡寫道。

「這些科技平台長年以來被用來驅動錯誤資訊與營造妄想... 這些謊言之所以有今天所見的影響力,都是因為科技巨頭們縱容這些反民主內容利用流量變現。」奈隆指出,「我們有必要要打破獎勵這種內容的機制。」

社會高度極化、說謊的政治人物當選  巴西事實查核挑戰

巴西社會政治光譜高度極化,加上民眾廣泛使用WhatsApp接受資訊,為事實查核組織帶來龐大的挑戰。

早前,除了選舉相關的不實訊息與陰謀論,在新冠疫情期間,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為了經濟發展,不斷試圖淡化疫情的嚴重性,稱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小流感」,

過去幾天,巴西總統魯拉辦公室也上線了一個斥資400萬美元打造的「官方」事實查核網站「Brasil Contra Fake」(葡萄牙語:巴西對抗假訊息),被質疑選擇性的破解批評魯拉的論述,且未經授權直接引用事實查核組織的報告,這也引發當地社會的爭議。

推薦閱讀

〈【巴西版國會遭闖入事件】前極右翼總統支持者闖政府重地 動員訊息早就在社群平台上流竄〉2023-01-10

〈【巴西總統大選】被查核的政治人物勝選 巴西查核記者反思查核工作該大幅改革了!〉2022.10.06

〈巴西事實查核組織呼籲:政治人物不該成為造謠者〉2020.4.10

參考資料

GOLPEFLIX

Aos Fatos lança memorial digital contra o golpismo, Aos Fatos, March 29,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