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事實查核組織呼籲:政治人物不該成為造謠者

巴西事實查核組織呼籲:政治人物不該成為造謠者

記者何蕙安/編譯
 
疫情之前,政府理當保持資訊透明與準確,才能贏得人民的信賴進而戰勝疫情,但巴西卻面臨挑戰。巴西五個事實查核組織和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在4月8日,聯合發布公開信〈官員們,請停止扭曲事實〉的公開信,要求巴西執政當局停止散播疫情的不實訊息。

 
圖1:五家巴西查核組織發布公開信,要求巴西政府停止散布關於疫情的不實訊息。擷自公開信

該封公開信並未直接點名任何政治人物。不過,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同日發文指出,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為了經濟發展,不斷試圖淡化疫情的嚴重性,稱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小流感」,成為該國最大的造謠者與疫情否認者。

 
圖2: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是當前最具代表的新冠疫情否認者之一。擷自Aos Fatos

Agência LupaAos FatosBoatos.orgE-farsasEstadão Verifica等五個巴西查核組織負責人聯名指出,從該國2月26日出現首起確診以來,巴西事實查核組織已經發布超過100則的查核報告,每天都有三則以上的不實訊息被查核。

巴西事實查核記者最苦惱的是,巴西當局者,憑著他們政治位置的影響力,卻不斷製造和傳播各種不實資訊,他們從疫情開始迄今,製造、引用和傳播各種關於疫苗、社交距離與病毒來源的錯誤訊息,他們甚至使用過時的資料數據,造成經濟恐慌氣氛。

公開信指出,這些政治人物透過在社群媒體的聲音、影像、圖片、文字等各種方式,把巴西人的性命置於危險之地,事實查核記者的即時監控發現,官員竟然推翻了正確資訊,而過度誇大非專業的意見。
 
公開信舉例指出,巴西政府官員宣稱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可治療新冠肺炎,但該療法尚未獲得科學界認可,此訊息馬上就讓藥房裡的羥氯奎寧被搶購一空,讓真正需要該藥品的狼瘡或瘧疾患者面臨斷藥危機。同時,深陷恐懼的巴西民眾都在找有沒有神奇的藥物,可以治療新冠病毒。
 
 公開信指出,不實訊息已在各國導致災難性的結果,例如伊朗44人誤信飲酒可殺死病毒,死於酒精中毒;英國民眾相信5G會散播病毒,所以燒毀多座基地台。而在巴西,民眾極為輕忽社交隔離措施,主因就是政治人物不斷散播錯誤訊息。有物理學家背景的眾議員泰拉(Osmar Terra) 日前推文宣稱荷蘭未實施社交隔離即成功控制疫情,不只如此,他還指稱義大利就是因為封城,才導致疫情更加嚴重。這些巴西政治人物的言論,已分別被Agência LupaAos Fatos證實為錯誤訊息。

五家查核組織要求巴西政治人物,應該負起政治責任,他們所發表的言論必須要有科學根據的言論,停止使用斷章取義的資訊宣傳。

公開信要求,疫情險峻,提供新冠肺炎的透明訊息是不容打折的,要讓每個人都能取得準確的資訊以做判斷,所以,資訊必須是即時更新、有公信力,且能夠讓每個人容易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