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X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這張新聞照人人看過,卻都說不清楚?工作坊用「以圖搜圖」還原真相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X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這張新聞照人人看過,卻都說不清楚?工作坊用「以圖搜圖」還原真相

數位時代的傳播力無遠弗屆,當我們討論AI是否取代人類時,或許我們更該退一步想:「非數位原住民,他們如何獲取資訊?管道是否充裕?是否正確?」

3月20日,臺灣大學堉璘行動小組憑著簡單的起心動念「幫助銀髮族熟悉科技生活」,與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新北市永和區秀朗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規劃為期半天的里民工作坊,提升民眾使用智慧手機的能力,並增進媒體素養、事實查核觀念。

 

圖:臺灣大學堉璘行動小組以「手機速成班」深入社區,除了分享生活中的實用3C技巧,也藉此提升民眾的媒體素養。

圖:參與手機速成班的民眾,練習用Google Lens「以圖搜圖」,查找該照片為哪一項新聞事件。

 如何於日常提升媒體識讀力呢?台大堉璘小組以「新聞畫面」為舉例,一張天災照片,卻引發民眾的不同解讀,有人說地震,有人說水災,熱切討論的課堂上,卻無人能精準說出畫面背後的人事時地物,同學藉此帶出事實查核的重要性。

而對於Google Lens的教學內容,民眾回饋:「非常實用!平時看到不懂的資訊,想查詢都無從下手,學會Google智慧鏡頭後,拍一下就會用,很方便。」也有民眾說,自己平常喜歡園藝植栽,所以會使用App「形色」辨識植物,但有時也覺得正確度不高,Google Lens查找的資料,更為廣泛且具參考性。

新北市永和區秀朗社區代表給予高度肯定:「平時的活動均以唱歌跳舞居多,教導3C、資訊類的社區活動較少,也希望有機會將此類課程,發展為長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