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放映會台大場報名開跑】「今日菲律賓,明日全世界」 菲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呼籲正視假新聞

【紀錄片放映會台大場報名開跑】「今日菲律賓,明日全世界」 菲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呼籲正視假新聞

 ▍「今日菲律賓,明日全世界」 菲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呼籲正視假新聞

#活動報名 https://lihi2.cc/6xRCy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獨立媒體《@rapplerdotcom》創辦人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在「2022 亞洲新聞論壇」中提到,現在新聞業面臨的3大困境以及4種應對方式:

🆘新聞業3大困境

  1. 喪失人民信任:社群媒體強化同溫層,人人都可以掌握話語權。
  2. 社群媒體重兵壓境:演算法會針對用戶偏好投放資訊,進行個人化遊說。
  3. 新聞專業式微:科技平台決定何種新聞專業能存活下來,受制於效率與點閱率,許多新聞工作者難以提供完整的報導。

💪新聞業4種應對方式

  1. 利用金錢流向,剖析資料流向。
  2. 社群媒體應告訴使用者,該如何辨明資訊。
  3. 新聞工作者必須讓更多人知道,社群平台如何影響社會、製造對立。
  4. 制定相關法律規範,來進行內容仲裁

瑞薩認為,現在新聞產業也須積極建立自身網絡並且彼此結盟,使用科技傳播正確資訊,並進行事實查核,用「新聞專業餵養社群媒體」,不斷擴大受眾,以此強化民眾對於真假訊息的辨識能力,進而重拾民眾對新聞業的信任。畢竟「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信任。」而信任與真相,是構築民主社會的兩大基石。

瑞薩再次語重心長提醒:「這不僅和菲律賓及《Rappler》有關,也和每個正享用民主之下的自由、權利的人有關。」他呼籲大家莫忘「今日菲律賓,明日全世界」,切勿讓監控資本主義來創造、操弄人們的關注經濟、決定新聞的存亡。

 

🔎想更了解,科技是如何影響媒體,與形塑人們政治選擇嗎?

🔎想更了解,瑞薩作為記者如何堅守職責,在快速、真相碎片化的媒體環境,深入報導、打擊假訊息,並且勇於揭發弊案的過程嗎?

🔎我們將獨家放映瑞薩的紀錄片《A Thousand Cuts》,邀請想要更了解新聞業未來的你,一同前來觀賞!前 200 位報到者,享有免費餐盒。

 ⁡ 

📣 紀錄片放映會 報名中 📣

⧁ 時間:2/22(三)18:50-21:30(18:20入場)

⧁ 地點: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 202 教室

⧁ 報名連結:https://lihi2.cc/6xRCy (前 200 位報到者,享有免費餐盒)

⧁ 聯絡窗口:zhangyuteng@tfc-taiwan.org.tw(張先生)

⧁ 主辦單位:臺大新聞所學生會、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

⧁ 協辦單位:臺大社科院學生會、臺大政治系系學會、臺大社會系系學會、臺大社工研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