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放映會台大場報名開跑】挑戰民粹總統的殺人指令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國記者瑞薩

【紀錄片放映會台大場報名開跑】挑戰民粹總統的殺人指令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國記者瑞薩

 ▍挑戰民粹總統的殺人指令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國記者瑞薩

#活動報名 https://lihi2.cc/6xRCy  

2021 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2位新聞工作者: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創辦人兼執行長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獨立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瑞薩與穆拉托夫都因為批評時政、揭發貪腐與人權問題,遭獨裁政府逮捕、威脅人身安全,雙雙獲獎理由為,「致力捍衛民主體制與長期和平的基石——言論自由。」此外,諾貝爾官方聲明表示,「他們也代表民主與新聞自由的全球逆流中,為此理想挺身的所有記者。」

 ⁡  

✨瑞薩小檔案

瑞薩出生於 1963 年,現年 59 歲,在菲律賓出生、美國長大與求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畢業之後,擔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的記者,派駐菲律賓馬尼拉、印尼雅加達,在此工作將近 20 年。

 ⁡瑞薩著有《如何對抗獨裁者》(How to Stand Up to a Dictator)、《從賓拉登到臉書:十天綁架與十年恐怖主義》(From Bin Laden to Facebook: 10 Days of Abduction, 10 Years of Terrorism)等書。2012 年,瑞薩感受數位浪潮來襲,在菲律賓創辦網路獨立媒體《Rappler》,主打調查報導。

 ⁡事實查核中心董事長、中正大學教授羅世宏指出,瑞薩獲獎理由,包含 3 項全球關懷與視野的工作:

1. 事實查核。《Rappler》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第 37 號成員,也是亞洲第 1 家獲得國際認證的查核組織。(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 IFCN 第 53 家認證組織)

2. 對數位平台的監督和問責。瑞薩加入「真.臉書監督委員會」(The Real Facebook Oversight Board)組織,進行國際串聯,監督社群平台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3. 支持獨立媒體。他為了中低收入國家的獨立新聞業奔走,籌募 10 億美金的公共利益媒體國際基金(International Fund for Public Interest Media),要支援緬甸、墨西哥等國家的獨立媒體。

 

📣紀錄片放映會 報名中📣

⧁ 時間:2/22(三)18:50-21:30(18:20入場)

⧁ 地點: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202教室

⧁ 報名連結:https://lihi2.cc/6xRCy(前 200 位報到者,享有免費餐盒)

⧁ 聯絡窗口:zhangyuteng@tfc-taiwan.org.tw(張先生)

⧁ 主辦單位:臺大新聞所學生會、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

⧁ 協辦單位:臺大社科院學生會、臺大政治系系學會、臺大社會系系學會、臺大社工研學會

 

💡 文章出處/參考資料:
【瑞薩紀錄片首映會】映後座談:假訊息橫行 資深媒體人為民主社會守住底線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71 

我們不是天使:諾貝爾和平獎為何頒給新聞記者?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1/article/1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