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文章「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了。親愛的朋友:我寫這封信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失智了....」?

【錯誤】網傳文章「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了。親愛的朋友:我寫這封信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失智了....」?

事實查核報告#2167
網傳文章「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了。親愛的朋友:我寫這封信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失智了....」?
發布日期/2023年2月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版】

網路常流傳「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的文章引起民眾關注,查核中心追查文章來源,並向劉秀枝醫師求證,結果如下:

一、網傳文章為前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醫師2010年發布在《元氣周報》的專欄文章。該文章並未提到「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了。」

二、劉秀枝醫師澄清,該文章是以第一人稱視角方式,描述親人罹患失智症的心境,並非說她本人失智。

傳言錯誤解讀劉秀枝醫師描繪親人罹患失智症文章,且稱「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了」並不正確。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2023年1月間社群平台流傳訊息:「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 失智了。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臺北榮總特約醫生。台灣失智症研究與治療的權威,更是她那個年代裡,少數可以當上主任的女醫生。

劉秀枝醫生這次刊登一封非常感人的信,平靜地道出輕度失智者的心聲,此信係獲得這位可敬的女士同意後刊載。

親愛的朋友:

我寫這封信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失智了。不過,不必震驚,目前還是輕度,否則我也無法寫這封信。當然,有些字眼想不起來,許多事情無法串在一起,思緒也常會中斷,因此這封信是在妹妹幫忙之下完成的。今年70歲的我,比各位年長許多,常和大家一齊聚餐、打高爾夫球、出國旅遊,相識相知,受大家的照顧已20年。妹妹常怪我不用心,丟三落四,一問再問,還把約定日期搞錯......」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文章「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 失智了」來源為何?是真的嗎?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尋,查找到傳言的原始文章是劉秀枝醫生2010年9月5日發布在《聯合報》旗下媒體品牌《元氣周報》的專欄文章。該文章標題為「只想告訴你:我失智了 - 一位輕度失智女士的信」。

經比對,原始文章內文中並未提到傳言開頭所述:「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 失智了。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臺北榮總特約醫生。台灣失智症研究與治療的權威,更是她那個年代裡,少數可以當上主任的女醫生。」、以及「如果大腦是銀行,你的存款夠多嗎?保持大腦強健建議」等傳言內容。

且該文章編按提到,「劉秀枝醫師專欄這次刊登一封非常感人的信,平靜地道出輕度失智者的心聲,此信係獲得這位可敬的女士同意後刊載。

檢視文章,文章中自述「今年70歲的我,比各位年長許多..」,而文章發布時2010年劉秀枝為60歲。可知與文章描述不符。


圖2:網傳文章與原始文章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之後,劉秀枝也在2014年9月23日發布另一篇專欄文章澄清說明:「我為親戚寫了一篇『只想告訴你:我失智了——一位輕度失智女士的信』,刊登於2010年9月5日的元氣周報專欄。為了充分表達我的感受和認同,所以用第一人稱書寫,並在主標題下加了個副標題『一位輕度失智女士的信』。」

在該篇文中,劉秀枝提到,此信件在網路流傳,並被誤解為她失智;但文章所提的年齡和情況都與真實狀況不符。


查核中心向劉秀枝醫師求證。她說,此文章最早是她2010年發布在元氣周報的文章。她是用第一人稱視角,以及信件的方式描述親人罹患失智症的心境,沒想到一傳再傳引起誤會,從電子信件時代傳到網路社群。

「民眾會流傳可能是因為我是失智症醫師。」她說,她早已經從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退休,雖然自己確實是失智症高危險族群,但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雖然傳言引用劉秀枝專欄文章並錯誤解讀劉秀枝已失智;但劉秀枝說,傳言後半部提及多運動、喝水、吃對食物等方法,都是維持健康的原則,民眾參考無妨。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版】

網路常流傳「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的文章引起民眾熱議,查核中心追尋文章來源,以及向劉秀枝醫師求證,結果如下:

一、網傳文章為前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醫師2010年發布在《元氣周報》的專欄文章。該文章並未提到「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了。」

二、劉秀枝醫師指出,該文章是以第一人稱視角方式,描述親人罹患失智症的心境。並非描繪她本人失智。她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傳言錯誤解讀劉秀枝醫師描繪親人罹患失智症文章,且「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了」並不正確。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