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智庫報告:中國資訊戰善用議題分化台灣社會

匈牙利智庫報告:中國資訊戰善用議題分化台灣社會

記者何蕙安/編譯

匈牙利智庫「政治資本」(Political Capital)與匈牙利事實查核組織《Lakmusz》在近日發佈的文章中指出,中國正在使用俄羅斯相似的假訊息手法對抗台灣,包括利用弱勢群體議題來分化台灣社會,並運用陰謀論來弱化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同時也透過網軍與機器人帳戶等放大和渲染特定訊息。

2022年12月,在台灣駐匈牙利辦事處以及外交部組織下,政治資本、《Lakmusz》與The Association for Sustainable Democracy的參訪團一起拜訪台灣一週,走訪台灣的民間和官方機構,期間,也拜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民主實驗室等民間組織。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政治資本」主任克雷科(Péter Krekó)、研究員羅朗特(Lóránt Győri)及《Lakmusz》總編審索爾第(Blanka Zöldi)把他們在台灣走訪的觀察,共同撰寫對於中國對台資訊戰的觀察。

三名匈牙利研究者與記者認為,中國資訊戰策略主要的目標包括「改變反中的態度」、「分化台灣社會」、「破壞台灣民眾對於政府的信任」與「製造恐懼與混淆」。其目的是為了未來的入侵預先做好準備、增加中國軍事影響力,並在台灣社會推送統一的想法。

文章中,也介紹台灣的媒體、公民團體與政府如何協力對抗來自中國的假訊息,包括使用聊天機器人、提高媒體對假訊息的警覺與意識,以及長期的反假訊息策略。

中俄均試圖以歷史原因合理化侵略性行為

文章指出,俄羅斯與中國的不實訊息(或稱混合戰)在其意圖達到地緣政治、軍事目標的策略、工具、與論述上令人恐怖的有許多高度雷同之處。就像俄羅斯以「烏克蘭原本屬於俄羅斯」的說法企圖合法化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以在2022年入侵烏克蘭,中國同樣也認為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

匈牙利研究者們認為,中國的資訊戰是在為了未來的入侵,企圖透過假訊息與其他混合的手來增加中國軍事的影響力,另外也試圖在台灣社會推送統一的想法。不過,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調查研究顯示,僅不到10%的台灣民眾支持與中國統一。

文章也引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2年8月發布的查核報告為例,在時任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發布一系列中國軍演影像,但其中一張解放軍士兵近距離觀測台灣的照片被查驗為變造照片。

利用弱勢族群、陰謀論分化社會

另一點與俄羅斯接近的是利用少數族群,例如有反LGBTQ社群的言論、傳言分裂台灣社會。研究者指出,俄羅斯也把這個族群當作目標,傳播關於LGBTQ社群會弱化與威脅西方傳統家庭價值與宗教信念。

「中國使用古怪的陰謀論來破壞民眾對於政府的信任,其中一些與克林姆宮傳播的知名陰謀論互相唱和。」文章指出,例如台灣社群媒體不時出現柬埔寨犯罪集團引誘台灣年輕人赴柬,趁機活體摘除器官的新聞與宣稱是器官被摘除後的傷疤的照片,雖然柬埔寨與台灣政府否認了相關的說法,但一些媒體,特別是在香港的中資媒體就找到了題材,指控台灣政府不作為,而中國扮演救世主的角色。

俄羅斯資訊戰也使用了類似的誤導性影像與論述,例如一些影像宣稱是烏克蘭納粹份子、烏克蘭軍隊對俄裔民眾施展暴行、俄羅斯士兵受傷等;還有波蘭走私份子販賣烏克蘭難民的器官

公民社會以科技工具「應戰」

文章也關注台灣非政府組織、智庫與事實查核組織如何對抗中國的假訊息。其中格外顯著的是聊天機器人的使用。

台灣目前有兩家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的查核組織,分別是MyGoPen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兩家組織不只跟臉書等科技平台合作,他們也專注在LINE上傳播的錯誤訊息。

文章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例,其以「查小喵」為代表圖案的LINE聊天機器人,可以從讀者匯集提報的可疑訊息;如果查核中心過去就有發布過相關的查核,那機器人就會把相關查核報告自動回覆給讀者。

另外被認為創新的闢謠機制還有「美玉姨」,讀者可以把「美玉姨」聊天機器人加到聊天群組裡,一旦機器人偵測到群組裡有過去查核過的錯誤資訊,就會立即回覆。「美玉姨」推出初期雖然一度面對隱私權的擔憂與質疑,但現在已經有每天30萬的用戶。

熱誠義工加入事實查核、推廣媒體素養

台灣也有許多相關公民團體是靠群眾協作的力量來運作,其中一個代表性的項目是CoFacts真的假的謠言資料庫,每個志工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知識與研究結果來回覆訊息,然後交由社群來評估查核訊息的品質。

「我們不告訴人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這些評比會告訴我們哪些是比較可靠的資訊。」CoFacts共同創辦人李比鄰説。Cofacts累積有超過2000個志工發布訊息,其中大約10-20個活躍義工會會定期回覆查核。

另一個公民團體「假新聞清潔劑」的成員同樣以志工為主,但其對象主要專注在地方社群,特別是60歲以上、容易被錯誤資訊影響、特別是健康類資訊影響的族群。他們給出小禮物(例如肥皂)來吸引路人注意、然後展開對話,討論假消息對民眾生活的危害。

「假新聞清潔劑」現在有超過160個義工,他們走訪全台各地的社區中心、寺廟、養老院等,教導銀髮族如何使用手機與APP,留意網路詐騙與病毒等。

「這些組織通常刻意與政府保持距離,而且不會直接與政府合作,但是他們的工作是互補的。」文章引用民主實驗室的報告指出。

公私協力對抗假訊息

「政治資本」與《Lakmusz》在2022年12月造訪台灣的時候也拜會了時任行政院發言人,負責召集「防治假訊息危害專案小組」的羅秉成,提到台灣政府正在發展媒體素養全民教育,透過即時與透明的溝通盡可能澄清錯誤資訊。羅秉成也強調台灣跨政府部會之間,如教育部與國防部、以及與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的重要性,以「跨部門」與「跨領域」的策略來打造民主防禦陣線,

在阻擋假訊息傳播方面,羅秉成談到與社群平台合作,以及管制的可能性;從2018年起,台灣也大量修法,懲罰惡意傳播錯誤且具傷害性的資訊,例如《傳染病防治法》懲罰傳播疫情謠言、造成傷害的行為。但他強調,這些立法都應該有明確的規定,以免傷害言論自由。

「假訊息就像病毒,我們希望儘可能減少其影響力,但我們不可能將其完全消滅。」羅秉成說。

參考資料

Lóránt Győri (Political Capital) - Péter Krekó (Political Capital) - Blanka Zöldi (Lakmusz), CHINA USES THE KREMLIN'S COOKBOOK WHEN SPREADING DISINFORMATION IN TAIWAN, Jan 18, 2023

Political Capital’s visit to Taiwan in December 2022, Dec 22,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