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關節守護者裴育晟

【闢謠超人】關節守護者裴育晟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關節守護者裴育晟 

健康類傳言是查核中心的「常客」,其中不乏關節、骨骼、運動相關的傳言,以善意的文字,提供各種「一招改善」的偏方。有些偏方無害,有些則會帶來健康風險。

謝謝裴育晟醫師總是在百忙之中抽空協助記者分析、破解傳言,針對各種可能的情境,將健康資訊傳達給讀者。

專家姓名:裴育晟

職稱: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部部長

專業領域:關節炎及肌內骨骼疼痛治療

一起來看看裴育晟的闢謠真心話:

知識和假知識之論,亙古以來就是學者士子的難題,當代資訊量多不可數,主流意見經常被新潮感及聲浪量所主導。然真實世界資訊之真偽,無法純以聲浪的多少來決定,此時,專家的意見極具重要,專家之公正及學研底蘊,是社會珍貴的資產。

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幾個專題,對於該中心所抓出之疑議資訊,深感疑議之重,其原始資訊所傳遞之內容可能完全錯誤、可能部份錯誤,但大多有誤導之事實,需要公開討論疑議,補充相關內容。

辨明正誤的”辨”字,左右各一個人,意見不同,故成”辡”,而中間的”刀”是做明判,判了方能定正誤。資訊正誤判別之得持續努力,撥亂反正,滿足是大眾知的權利,讓社會清明進步。

推薦閱讀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養護膝關節的特效法...膝關節退化變形疼痛可以不用開刀,可以再生復原。只要彈膝盪手就可以三個月自我修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