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台大醫院胃腸科王正一醫師的忠告 癌症病人死不了了,不管你信還是不信,因為治療方法終於找到了。空腹吃水果才有效,飯後千萬不能喝冰水」?

【錯誤】網傳「台大醫院胃腸科王正一醫師的忠告 癌症病人死不了了,不管你信還是不信,因為治療方法終於找到了。空腹吃水果才有效,飯後千萬不能喝冰水」?

事實查核報告#2122
網傳「台大醫院胃腸科王正一醫師的忠告 癌症病人死不了了,不管你信還是不信,因為治療方法終於找到了。空腹吃水果才有效,飯後千萬不能喝冰水」?
發布日期/2023年1月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3版】

一、此傳言為舊謠言的組合與變形,近期假借冠名為台大醫院胃腸科王正一醫師,過去曾假借冠名其他醫師。

二、此傳言文章的出處為新加坡廚師兼烹飪作家於1998年所寫的文章,並不是醫師的建議。

三、針對傳言內容,查核中心採訪醫師指出,傳言宣稱「空腹吃水果可治療癌症」、「飯後喝冰水會致癌」,缺乏醫學根據,為錯誤的保健訊息。

因此,傳言為假借冠名的「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稱:

「台大醫院胃腸科 -- 王正一醫師的忠告

癌症病人死不了了,不管你信還是不信,因為治療方法終於找到了。這是台大醫院胃腸科王正一 醫師的忠告:

他提出兩大忠告,可遠離癌症: 一) 空腹吃水果,才有效。絕不要飯後吃,飯後吃水果,等於在吃毒。二) 餐後要喝熱飲,飯後千萬不能喝冰水,飯後喝冰水,對腸胃傷害很大。

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王正一醫師口述: 我的成功率為80%,癌症病人死不了,不管你信還是不信,治療方法終於找到了。(略)

一定要吃新鮮水果:一說到吃水果,我們就馬上想到“買水果切成塊,大快朵的吃”。其實,沒那麼簡單。要講究吃水果的方法和時間。什麼是正確方法呢?千萬別在飯後吃水果,一定要空腹吃鮮果。這樣水果才能起到在身體殺毒的作用,起到提供身體能量,消肥減瘦的作用,以及參與生化活動的作用。(略)

飯後喝涼水等於得癌症,相信嗎?涼水能將剛吸收的油質立刻變成固態,從而影響消化。固態油脂在酸的作用下,變成小碎塊,比固體食物更易於被腸道吸收,並附著在腸子的內壁上。它很快就會形成脂肪,導致癌的生成,所以餐後記得一定要喝熱飲。

女士們應該知道,並不是所有心臟病發作都始於左臂疼痛。要警惕下顎的劇痛。甚至從未首先感覺到前胸疼痛。通常伴隨的症狀還有噁心,大汗淋漓。60%的心臟病人都在熟睡時發作,再也沒醒過來。下顎疼痛能疼醒。所以我們要細心,提高警惕。我們在這方面知識越多,存活的幾率就越高。

一位心臟病專家說,如果將此檔案轉發給10個人,你至少會救活一人的生命,甚至也許是你自己!」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這是台大醫院胃腸科王正一醫師的忠告」,是否屬實?此傳言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搜尋發現,王正一醫師為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兼任教授及兼任主治醫師、慈濟醫院董事。花蓮慈濟醫院於2023年1月3日回覆查核中心的詢問時表示,已跟王正一教授確認過,此篇文章非他所寫。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王正一醫師口述」為關鍵字搜尋臉書,發現早在2012年9月12日,臉書就已開始流傳此訊息。

(二)根據查核中心所發布的「第489號查核報告」,此傳言曾在中國網站流傳,當時冠名為「北醫三院院長郭銘雄(璁錡)醫生」,而流傳到台灣社群平台後,變成「台大醫院郭銘雄(璁錡)醫生」;另外還有冠名「台大柯文哲醫師」的版本。

經比對,假冠名「王正一醫師」版本,比前述幾個傳言版本多出以下段落:「並不是所有心臟病發作都始於左臂疼痛。要警惕下顎的劇痛。甚至從未首先感覺到前胸疼痛。通常伴隨的症狀還有噁心,大汗淋漓。60%的心臟病人都在熟睡時發作,再也沒醒過來。下顎疼痛能疼醒。所以我們要細心,提高警惕。我們在這方面知識越多,存活的機率就越高。」可見此傳言版本假借冠名對象改變,內容持續變形,並組合「空腹吃水果、飯後喝涼水」等兩個傳言。

圖3:網傳訊息分析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表

(三)根據「第489號查核報告」,查核中心以傳言所提及的英文關鍵字搜尋,找到國外查核組織《Snopes》發布的查核報告,《Snopes》指出,此訊息出自新加坡的廚師兼烹飪作家Devagi Sanmugam於1998年撰寫的文章〈The Correct Way of Eating Fruits〉,後續出現加上水果列表的變形版本,而該篇文章內容被查核有多處錯誤。

綜合以上,此傳言出處為新加坡廚師兼烹飪作家於1998年寫的文章,其內容已被國外查核組織判定為錯誤。

爭議點二、網傳「空腹吃水果能治療癌症」、「飯後喝涼水會將剛吸收的油脂立刻變成固態、導致癌的生成」等說法,是否正確?

根據「第489號查核報告」,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表示,空腹吃水果的好處,應該是在於先讓人產生飽足感,可以減少後續食物的攝取。至於吃水果的優點在於,植物、蔬菜裡面還有植化素,有許多研究均指出,植化素有抗氧化、抗衰老功效。然而,空腹吃水果的優點與癌症治療並無關聯。

查核中心也曾在「第68號查核報告」中查證,人類是恆溫的哺乳動物,喝溫度低於體溫的水,數秒內就會被體溫調控至30度以上,所以在現實生活中不會發生喝涼水導致體內脂肪凝成固態的情況。

綜合以上,網傳「空腹吃水果能治療癌症」、「飯後喝涼水會導致癌症」缺乏醫學根據,為錯誤說法。

爭議點三、傳言稱「並非所有心臟病發作都始於左臂疼痛,要警惕下顎的劇痛」、「甚至從未先感覺前胸疼痛,通常伴隨的症狀還有噁心,大汗淋漓」、「60%的心臟病人都在熟睡時發作」,臨床醫師怎麼看?

查核中心採訪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他表示,網傳說法的涵蓋範圍太窄。針對40歲以下的族群,心臟病發作通常還是會出現胸口痛等典型症狀,而50歲以上的族群,才比較有可能出現頭痛、腹痛、噁心、累、喘、虛弱等非典型症狀,且不適有可能會從胸口延伸到下顎,患者會出現齒槽酸酸悶悶的感覺。

陳冠群表示,心臟病高危險群為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或是具備「抽菸」、「有家族病史」這兩個危險因子的人。

他指出,當高危險群民眾出現下顎痛等非典型症狀時,如果經牙科檢查都正常,才會懷疑是否為心臟病,畢竟下顎痛更有可能是牙科疾病導致。

陳冠群也說,門診時常有人因為手臂痛、以為是心臟病而來掛號,但其實大多都是五十肩、肌肉痛或神經痛,並不是心臟病。

對於傳言稱「60%的心臟病人都在熟睡時發作」,陳冠群則表示不清楚這是出於什麼統計資料,此數字應為極端的高估,與臨床觀察不符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3版】

一、此傳言為舊謠言的組合與變形,近期假借冠名為台大醫院胃腸科王正一醫師,過去曾假借冠名其他醫師。

二、此傳言文章的出處為新加坡廚師兼烹飪作家於1998年所寫的文章,並不是醫師的建議。

三、針對傳言內容,查核中心採訪醫師指出,傳言宣稱「空腹吃水果可治療癌症」、「飯後喝冰水會致癌」,缺乏醫學根據,為錯誤的保健訊息。

因此,傳言為假借冠名的「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