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訊息查核與公民素養講座】揭露訊息查核步驟!唯有看見真實才能打造美好台灣

【南華大學訊息查核與公民素養講座】揭露訊息查核步驟!唯有看見真實才能打造美好台灣

近年因疫情發展及國際局勢動盪,不實訊息在社群與媒體流竄,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於10月31日邀請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研究員陳柏樺,以「訊息查核與公民素養」為題進行演講,分享事實查核機構運作與媒體識讀


(圖/蘇裕原)

資訊公開透明 才能建立公信力

陳柏樺表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台灣第一個加入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的組織,且已連續4年獲得該項認證。陳柏樺強調唯有具備四大標準才能獲得認證!除了財務必須透明且獨立外,所有的查核步驟務必透明公開,機構內發布的每篇訊息都要中立、無政黨傾向和特定立場,並且謹守勇於更正的原則。為了維持機構的獨立性,不接受政府、政黨、政治人物捐款,且組織不會因捐款影響查核結果,每一筆費用都不能干預機構的運作。

陳柏樺接著說,點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官網會發現,資金、組織、查核方法都公開揭露,可以查閱所有成員的背景,她說揭露將所有資料,確保運作透明且公開,才能讓讓民眾信服、接受。


(圖/蘇裕原)

戰時資訊混亂 假訊息對民眾影響甚鉅

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部分民眾持續關注戰事發展。回顧戰事爆發當下,社群媒體上出現不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逃跑的傳言。陳柏樺表示,當時他們訪問資訊戰專家、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沈伯洋說像這類訊息,只要在總統府直播就能輕易破解,但其實造謠者有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引發民眾恐慌。戰火之下,社群媒體資訊紛亂,一旦出現動搖民心的訊息,會對戰爭的局勢產生巨大的影響。

陳柏樺接著提到,距離烏、俄相當遙遠的台灣,其實同時間在社群媒體也出現許多澤倫斯基逃跑的訊息,這些資訊會以中文呈現在台灣閱聽眾眼前,造謠者也同樣有個目標,就是希望藉此影射台海情況,在兩岸緊張時期,破壞民眾對於政府和元首的信任,達成資訊作戰目的。

陳柏樺指出,社群上的不實訊息早已不限在單一國家、區域流傳,而是具備跨國性,這也是事實查核機構加入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重要性。當出現烏俄戰事、COVID-19這類跨國傳播的謠言時,就能藉著國際協作的優勢,迅速將各國查核過的訊息彙整、轉譯,聯手阻斷假訊息傳播途徑。

奠基於正確資訊 討論才有意義

各階層的對話與公共議題探討是台灣民主很重要的基石,然而假訊息卻會擾亂民眾對於議題的認知。陳柏樺表示,唯有具備正確且足夠的資訊,才能提升整體社會討論的品質,因此查核中心所做的查核、發布的報告,並不是想要灌輸任何想法給閱聽人,唯一的目的只有驗證事實。她也強調基於正確的資訊做討論,才有意義,而不流於抬槓、吵架,「『看見真實,才能打造美好台灣』是我們最重要的信念。」(撰文:許皓鈞)


講座後教育研究員陳柏樺與學生拍攝大合照。(圖/蘇裕原)

相關資訊:歡迎大學與高中成立事實查核相關社團 向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提案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