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紀錄片巡迴 宜蘭觀影民眾憶「被政府監控的時代」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紀錄片巡迴 宜蘭觀影民眾憶「被政府監控的時代」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獨家取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新聞網站暨事實查核組織《Rappler》創辦人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的紀錄片《A Thousand Cuts》台灣播映權,片中揭發執政當局濫權濫殺、挺身對抗不實訊息,在台灣媒體素養計畫支持下啟動【看電影.護真相】公益巡迴播映計畫。宜蘭首場巡迴活動於10月1日在宜蘭社區大學登場,映後座談由宜蘭社區大學「社區記者 / 宜蘭社大影像社」講師林琨堯與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資深教育研究員陳柏樺出席座談。


圖:宜蘭社區大學「社區記者 / 宜蘭社大影像社」講師林琨堯(右起)與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資深教育研究員陳柏樺於紀錄片《A Thousand Cuts》映後座談分享觀影心得(圖/宜蘭社區大學)

宜蘭社區大學校長林庭賢說,觀看《A Thousand Cuts》之後心情很受衝擊,「片中在反毒戰中,有兩萬七千人不明原因死在街頭,或許菲律賓是一個毒品氾濫的國家,但有兩萬七千人未經審判就被認為是毒蟲、毒梟或毒犯而橫死街頭,這是很大的衝擊,比對我們所居住的台灣,也有接觸毒品的人,但他們應該這樣橫屍街頭嗎?」林庭賢說,「事若反常必有妖,違反人性的事情一定有反常的東西在裡頭,值得我們思考。」


圖:宜蘭社區大學創校校長張捷隆於紀錄片《A Thousand Cuts》映後座談分享觀影心得(圖/宜蘭社區大學)

現年七十五歲的宜蘭社區大學創校校長張捷隆則說,觀看記錄片令他回想起言論不自由、「被政府監控的時代」,「在言論不自由的時代,是一言堂的教育、思想灌輸,所以要挖掘真相,但挖掘真相時,國家卻認為你在傳播毒素。」他曾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啟動「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後,前往閱覽自己的檔案,竟然多達250頁,從學生時代到畢業後任教於宜蘭大學,數十年間的談話、行動都被「抓耙仔( jiàu-pê-á, 告密者)」紀錄並呈報,鉅細彌遺的程度,恐怕連自己書寫回憶錄,都不會比這檔案內容更完整。「例如我過去認為反攻大陸是不可能的事情,這種話就被記錄下來,我是比較好運,沒有被關或被殺,只是差一點點而已,我經歷過那樣的年代,因此看完影片有很大的感觸,菲律賓很像我們過去的年代。」張捷隆說。

張捷隆認為,應該享受現在言論自由的年代,但要注意LINE跟FB有太多假消息、假的投資訊息等,若瀏覽這些社群媒體時,記得保持理性,也要提升媒體識讀能力。


圖:宜蘭社區大學「社區記者 / 宜蘭社大影像社」講師林琨堯(左起)、宜蘭社區大學創校校長張捷隆、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萮、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資深教育研究員陳柏樺及宜蘭社區大學校長林庭賢於紀錄片《A Thousand Cuts》映後合影,一同比出「放大鏡」手勢,代表張大眼睛辨明訊息真偽(圖/宜蘭社區大學)

參考文章:【瑞薩紀錄片首映會】映後座談:假訊息橫行 資深媒體人為民主社會守住底線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專區:https://tfc-taiwan.org.tw/topic/6647

❤️「看電影護真相」公益播映申請: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