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推擠意外】不實訊息、陰謀論和獵巫惡習 恐造成受害者家屬二度傷害

【梨泰院推擠意外】不實訊息、陰謀論和獵巫惡習 恐造成受害者家屬二度傷害

記者何蕙安/編譯

梨泰院推擠事件發生後,韓國社會震驚、悲痛之際,網路上也出現大量宣稱來自現場的影像或影片,許多沒有根據的資訊與針對特定族群的仇恨言論也隨之而起。包括韓國《韓國時報》(The Korean Times)、韓國《中央日報》等多家韓國媒體發布社論,呼籲民眾停止傳播錯誤資訊與陰謀論。

截至11月7日,首爾國立大學媒體資訊研究中心建立、彙整各家媒體事實查核工作的查核平台上,已有超過16則關於梨泰院事件的查核報告,聚焦在事件起因與警方與政府作為。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發布了查證互動地圖,分享三則教學,教導民眾如何查證事件當晚在網路上瘋傳影像的地理位置。

韓國媒體呼籲各界不要重演2014年韓國世越號沈船、導致304人喪命悲劇的情況。當時因為政治人物與活動份子傳播世越號意外發生的假消息與陰謀論,導致社會混亂,以及受害者家庭的二次傷害。

「假新聞與陰謀論比事實更有威力,萬聖節前的梨泰院悲劇也不例外。」韓國《中央日報》的社論指出:「製造假新聞更簡單,而且假新聞的論述往往比嚴謹事實查核得知的真相感覺更可信。」


圖1:10月29日晚間,慶祝疫情爆發後首次解封的萬聖節的大量人潮湧入韓國首都首爾梨泰院,最終在斜坡窄巷發生嚴重的推擠意外。(照片/美聯社)

大量宣稱是梨泰院現場的影像充斥網路

10月29日晚間,慶祝疫情爆發後首次解封的萬聖節的大量人潮湧入韓國首都首爾的梨泰院,最終在斜坡上的窄巷發生嚴重的推擠意外,最終導致156人喪生、197人輕重傷。該起悲劇成為大韓民國建國以來最嚴重的踩踏事件,震驚韓國社會與全球。

事件爆發後,關於發生原因的假消息在社群平台上快速流傳,包括瓦斯外洩、火災、毒品、地上被灑酪梨油等。相關的說法也流傳到台灣,台灣媒體報導疑似有名人出現、有人在發送含有毒品的糖果等原因,造成推擠等。這些原因迄今都沒有經過證實,或已經遭韓國警方反駁。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號稱是事發現場的的照片或影片在社群平台流竄,大量人群擠在路上,或是有受害人與屍體倒在街上的畫面,乍看之下非常真實。

例如10月31日,有中文用戶在推特上發布了一支人群在街上前後擺動的影片,宣稱攝於梨泰院現場。但法新社查核團隊追查,發現該影片其實是於梨泰院推擠現場8公里以外的學生派對,與梨泰院意外無關。截至11月7日,該影片共有超過32萬人觀看、近300次轉推。


圖2:中文推特用戶10月31日發布了一支宣稱是在梨泰院推擠事件發生現場拍攝的影片。經法新社查核,該影片設於事發現場8公里以外的派對/擷自推特

有鑒於事件爆發後網路上出現大量相關影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針對幾個最廣傳的影片,包括大量急救人員急救畫面、人群擠壓群聚與警消救援的影像片段等,示範如何利用韓國常用的地圖工具Naver Map,來地理定位影片是否是在事發現場拍攝。


圖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作的梨泰院事件現場互動網頁,用戶點取地理標示符號,即可觀看地理位置查證影片/擷自查核中心網頁

獵巫的仇恨言論在網路上流傳

除了現場的影像,社群平台與論壇上大量訊息也在指責誰要為這場災難負責。例如有大量錯誤資訊宣稱首爾警方過去萬聖節部署800多人維安。

在警方仍在調查意外原因之際,各種針對特定種族、性別的仇恨言論則開始接力流傳,一開始先是將意外的矛頭指向外國人或是特定國籍的人士,然後則是有謠言宣稱是某群男性或女性在事件發生前大喊「推他們」;有些網友則是指責是受害人自己引發自己的死亡。

《韓國先驅報》報導,事發後,許多社群平台貼文宣稱是一位戴兔耳的男子在事件現場的斜坡上擠推人群,使該名男子面臨網友肉搜。該男子在Instagram上出示證據,強調自己在事發當時已經離開了梨泰院;JTBC 7日報導,韓國警方在調查後證實該男子的清白。

政治人物與YouTuber趁災難謀利

韓國媒體觀察,在這波不實訊息與陰謀論潮中,也有政治人物與YouTuber在興風作浪;如反對黨利用這個災難來批評現任執政政權,也有YouTuber也透過上傳影片與照片來抹黑受害人來刺激觀看數來牟利。

《韓國時報》報導,目前韓國最大反對黨民主黨的智庫副主任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警方之所以無法在聖誕節部署足夠的維安警力,是因為總統將辦公室遷往龍山區,所以當地的警方必須專注在總統辦公室的維安。但她並未提出任何證據,且在發文半小時後就刪除貼文。民主黨也跟這篇貼文撇清關係。

南韓《中央日報》社論的作者認為,由於人類的「認知偏誤」(cognitive bias),讓假新聞與陰謀論快速流竄。人們傾向否認與自己想法不一樣的意見、傾向接收與自己相近的意見。而在今天的數位世界,社群平台根據演算法給予用戶各自想看的內容,讓人們更容易掉入認知偏見的陷阱。

「現在不是加深仇恨與傳播毫無根據的指控的時刻;現在應該要追悼,與攜手從這場悲劇中恢復。」《韓國時報》指出。

參考資料

Editorial, No more hateful comments, The Korea Times, 1 November 2022

Editorial, Conspiracy theories, fake news not needed, Korea JoongAng Daily, 1 November 2022

Clara Ip, Taejun KANG, AFP Hong Kong, AFP South Korea, Video of South Korean students' celebration shared in false posts about deadly Halloween crowd crush, AFP, 2 November 2022

Yim Hyun-su, Fact-checking some of the claims about Itaewon disaster, The Korea Herald, 1 Novembe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