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事件動手查】梨泰院意外社群瘋傳影片 你可以這樣查證!

【#突發事件動手查】梨泰院意外社群瘋傳影片 你可以這樣查證!

 

互動網頁使用方法:點取地理標示符號,即可觀看地理位置查證影片!

10月29日晚間10點半,推特、LINE突然流傳多則影像,指稱是韓國首爾梨泰院發生人群擠壓意外,這些影像訊息甚至比主流媒體出來的訊息來得快。

截至10月31日上午,根據南韓媒體統計,梨泰院意外事故共計154人死亡、33人重傷、116人輕傷,而意外事故發生的原由南韓警方調查中。

在意外事件發生當下,即使在台灣的我們,都能很快從推特、LINE、臉書等收到宣稱是來自梨泰院事故現場的影像,但主流媒體報導可能才剛有快訊,訊息量不夠,社群影像卻滿天飛,資訊混亂,這些影像容易引發緊張、焦慮和恐慌。

查核團隊提醒,遇到突發事件,一起把握最簡單的原則:收到影像,不轉傳,先查證。

這次,查核記者要帶著你運用韓國地圖工具Naver Map,以及敏銳的觀察力,一起來查證當晚在推特等社群平台上瘋傳的三段影像,確認這些影像的地理資訊。

影片1:大量急救人員為民眾做CPR急救畫面

影片2:人群擠壓和群聚的地理位置

影片3:警消救援的地理位置

查證地理位置雖無法得到事件的真相全貌,但卻是幫助我們過濾影像真假、掌握影像可信度的基本功。跟著查核記者,動手玩查證!

👉Naver Map 請點這:https://reurl.cc/nZzbLd

#突發事件動手查 #查核實戰教學#動手玩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