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19-2022/9/25】闢謠TOP10

台東在9月17日到18日分別發生規模6.4和6.8的地震,跟地震相關的傳言是近期一周最為熱傳的傳言類型。查核中心將近期的傳言整理如下:

|台東地震後 地震傳言震盪

查核中心觀測到,一段宣稱是台北101大樓因地震搖晃的影像,儘管從畫質來看,可以看出為製作而成的影片,卻仍吸引民眾瘋傳。

這段影片哪裡失真?查核中心採訪負責台北101大樓結構工程的永峻工程顧問公司,專家說,網傳影片裡大樓的晃動狀態,不符合地震作用下建築物的變形特性,地震時,101大樓不可能這樣大幅度晃動。

張敬昌表示,依據影片裡大樓晃動的方式,呈現的是左右來回搖晃的「高振態」;不過,由於這次地震是發生在台東,在距離近的狀況下,地震並不會讓建築左右來回搖晃,建築物的外觀變形通常是「同方向」,例如只往左或是往右,因此,網傳影片不符合實際情況。

另外,查核記者發現,台北101大樓旁應有台北南山廣場大樓,但影片卻不見這棟大樓,也不合乎實況。

LINE同時熱傳一則花蓮漁港爆滿魚的傳言影片,實際上,這是今年5月曾出現過的錯誤傳言。原始事件民眾在2022年5月18日在「釣魚即時情報站」分享,拍攝到林口發電廠出水口處,成仔丁(賓士魚)擠爆港岸的畫面,魚群群聚為了食物而浮上水面,跟地震完全不相關,傳言宣稱魚群跟「地震前夕」相關連,不是正確的訊息。

查核中心要提醒的是,有一則傳言假借冠名「氣象局地震預報」,但氣象局並沒有傳言所宣稱的地震預報。

另一則傳言是提出假知識,宣稱「921地震前夕,有兩次6.0以上的大地震」,這個描述是錯誤的。此外,地震學者表示,台東發生兩次規模6.0以上地震,並不代表會觸發下一次地震。

|平常心面對BA.5病毒株來襲  

BA.5病毒株的傳言,有許多誇張不實的宣稱,讓民眾白擔心。查核中心採訪專家,Omicron變種株症狀以上呼吸道為主,包含流鼻水、喉嚨痛、咳嗽、頭痛、倦怠、發燒等;根據英國統計資料,2022年6月報吿喉嚨痛、肌肉痠痛和腹痛的比例增加。

專家表示,目前Omicron變種病毒造成的感染症狀多為輕症或無症狀,臨床並無觀察到BA.5容易造成續發性肺炎的狀況,也沒有觀察到BA.5會對大腦細胞破壞力驚人狀況,也尚無BA.5會侵襲全身細胞、攻擊大腦的研究報吿。

|英國女王死訊傳言  實際上未公布

查核中心觀測到,有一則傳言冠名討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的主因是跌倒,但實際上,英國王室未曾公佈女王確切死因。至於傳言想要提醒年長者跌倒的風險,年長者跌倒確實會增加骨折、臥床風險,若長期臥床也會增加死亡風險。

不過,年長者跌倒後的致命原因,不是傳言提及的微循環受重創、身體經脈崩潰,而是跟活動不足、營養失衡、增加感染風險等因素有關。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花蓮漁港突然暴滿魚,是大地震前兆?

【❌】影片:918地震台北101大樓劇烈搖晃?

【⚠】影片:台北101大樓34樓918地震搖晃情形?

【❌】網傳:氣象局預報未來會有7、8級的地震發生?

【❌】圖卡:小知識921地震前三天有兩次6.0地震?

【⚠】網傳:BA.5容易侵犯下呼吸道,破壞大腦細胞?

【❌】網傳:左手香可治療新冠確診?

【❌】網傳:檸檬、蒜頭、老薑煮黑糖水治新冠?

【⚠】網傳:年長者摔倒重創微循環、經絡崩潰?

【⚠】網傳:身分證遺失要到戶籍地戶政事務所親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