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動態】查核中心破解新華社對全球發送假新聞照片

【研究與動態】查核中心破解新華社對全球發送假新聞照片

中國在8月對台軍演期間,發布一張解放軍拿望遠鏡窺探蘭陽艦和花蓮和平火力電廠煙囪照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透過各界專家力助,提出照片諸多破綻,發布一則查核報告,破解這張照片為變造合成的假照片,揭穿了中國在軍演期間用假新聞、假訊息來恫嚇台灣社會的伎倆。

同時,查核中心也發現,這則「假新聞照片」,不是透過「中國網軍」來宣傳假訊息,而是《新華社》製造合成照片後,透過《美聯社》通訊社發布給全球媒體,借助《美聯社》這個深受媒體客戶信賴的通訊社平台,這張照片廣為知名國際媒體使用,甚至有多家媒體未曾察覺是《新華社》提供素材,錯誤地引述為《美聯社》拍攝。

▌呼籲國際社會 共同檢視中國對全球發送假訊息的路徑

中國製作的「假新聞」,就這樣明目張膽地,以輕易簡便又擴散全球的傳播路徑,誤導全球讀者認知,國際媒體竟毫無提防與警覺。

查核團隊從2月底以來,跟全球查核組織共同抵禦烏俄戰爭期間的假訊息,觀察到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國際媒體對俄羅斯政府和官方媒體發布的訊息和報導均有高度提防心,會透過查證部門查證,並破解和揭穿俄國發送的假新聞、假訊息,也不可能把《俄羅斯今日》提供的照片不加查證地引用與放送。然而,國際媒體對中國之不設防,著實令人擔憂。

查核中心的這則查核報告,既破解《新華社》在軍演的假新聞,同時,也提醒全球各界和國際媒體,在台海衝突中必須查證與提防中國發布假新聞和假訊息。

查核中心在8月9日發布這則查核報告之後,多家國際媒體均警覺到這張照片的不合理之處,已自行將此照片從自家網站和出版網頁下架;《美聯社》於8月11日發布通知給媒體客戶,說明它完全理解多家媒體質疑該照片真實性的擔憂,但這張照片並不是《美聯社》拍攝,它無法取得照片的資料檔案,也無法確知照片真偽。


圖:《美聯社》於8月11日發布通知給媒體客戶,表示有媒體質疑該照片真實性/擷自美聯

九月初,查核中心檢視《美聯社》照片資料庫,此照片已從AP圖庫資料庫下架,不再提供媒體下載使用。

查核團隊成功揭穿一張中國在軍演期間製造且在全球廣傳的假新聞照;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一起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關注這張假新聞照片背後的問題。

 ▌一張照片查與不查的思考

當解放軍的望遠鏡照片在8月6日全球放送,這張照片的真假也在台灣網路社群引發議論,查核團隊對於「查與不查」,經歷一番討論。

中國解放軍報官方微博在8月5日深夜釋出3張軍演照片,其中,望遠鏡照在6日於台灣大量流傳,網路即有許多討論,認為該照片不甚自然,也有台灣賞鯨業者認為海上並未看見中國軍艦,照片應是造假宣傳。查核記者也在6日協請影像專家透過專業軟體辨識,發現照片有變造痕跡。

查核團隊除了開始著手進行「照片查證」之外,一度思考的是,此次中共軍演的規模、強度確實更甚以往,共軍在台灣東海岸演習範圍雖未進到台灣領海,但軍演空間距離確實不斷被逼進,若僅處理照片造假,查核報吿也可能脫離現實脈絡。

查核團隊此時觀察到,中國解放軍發布這一波文宣照片後,中國社群平台瘋狂轉貼照片,台灣媒體大篇幅度報導,這張照片更是在台灣各大社群平台衝到討論度前幾名的話題,有網民對國軍保衛台灣出現不信任,有網民對兩岸局勢擔憂加深,當然,也有網民開始「網路鍵盤辦案」,發揮「查核」精神與力量,試著查找照片的不合理之處。

在中國軍演的威脅情境之下,這張照片確實引發了作用,不同立場陣營甚至相互叫罵。顯見一張照片,在真假難辨之際,中國透過一連串的心戰策略,意圖營造共軍氣勢與對台威脅,也成功激化台灣社會對立。

查核團隊同時觀測到的是,從中國釋放的一系列官方文宣到社群流傳的假訊息,都是假稱是台灣民眾拍攝到軍演的飛彈、轟炸機,均在打造解放軍「兵臨城下」,進逼、穿越、洞穿台灣的威脅感。檢視中國的官宣有些影像拍出來是模糊遙遠的藍色海岸,遠處的青色山脈等,視覺效果並不強烈,這也是為何中國被迫要運用合成照片,用變造方式來營造「視覺震撼效果」,來強化恫嚇力。

既然,中國是透過這張變造合成照片,運用視覺幻象,來打這場恫嚇人心的「心戰」,查核團隊有必要揭穿這張照片的不合理處,也有必要透過查證的工作,讓民眾共同了解,在面對假訊息的過程中,閱聽眾仍然應該有自我判斷的意識,而非人云亦云或似是而非,這樣反而會流失在錯誤資訊中,加劇社會更多的恐慌與不安。

▌ 打假求真的查核力量

在台海危機與衝突的當下,台灣猶如面臨資訊亂流,媒體和社群平台都流竄大量訊息,同時中國也透過解放軍和官方媒體的官方宣傳,來發出擾亂人心的資訊。

查核團隊在這段期間,透過獨立查核的方式,一步步釐清資訊的真假虛實,這份工作要如何追得上謠言的速度,要如何發揮到打擊到假訊息的力量,對比起來力量仍舊單薄。

查核團隊在現在此時,中國軍演的闢謠工作稍微到一個段落,重新回顧這些查核與闢謠的工作,向社會大眾分享,是期盼與您共同思索在這一次事件裡,如何讓這個推展和發現,能夠發揮更大的力量,同時也共同汲取經驗,如何在持續而來的挑戰與危機中,不受假照片、假影像、假訊息來離間、恐慌和動搖,打造全民的抵禦假訊息的「心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