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醫學新貴~新冠肺炎的醫治新工具 獨一無二的間質幹細胞 可以有效的改善病人存活率&縮短康復時間 自體喚醒機制,塗抹後自體產生間質幹細胞 逆轉青春活化細胞」?

【錯誤】網傳「醫學新貴~新冠肺炎的醫治新工具 獨一無二的間質幹細胞 可以有效的改善病人存活率&縮短康復時間 自體喚醒機制,塗抹後自體產生間質幹細胞 逆轉青春活化細胞」?

事實查核報告#1907
網傳「醫學新貴~新冠肺炎的醫治新工具 獨一無二的間質幹細胞 可以有效的改善病人存活率&縮短康復時間 自體喚醒機制,塗抹後自體產生間質幹細胞 逆轉青春活化細胞」?
發布日期/2022年9月1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13版】

一、專家表示,目前以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引發的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仍為臨床試驗階段,並不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常規治療;且此試驗療法是採取靜脈注射,也不是傳言所提到的塗抹方式。

間質幹細胞是否可以做為第一線有效治療藥物,尚待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才能驗證。

二、專家指出,細胞治療技術複雜,傳言稱用塗抹就能產生間質幹細胞並活化體內細胞,缺乏實證。

三、專家表示,學理上間質幹細胞有良好分化能力,在治療領域有所潛力。目前台灣開放細胞治療,但項目有限,傳言宣稱間質幹細胞的功能,目前多數實驗僅停留在動物實驗或僅在臨床試驗,並非臨床常規。

四、食藥署檢視傳言認為,傳言文字問題很多,且涉醫療效能宣稱及誇大宣稱,有觸法之虞。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 2022/9/13】間質幹細胞做為治療方法,多仍在動物實驗或臨床實驗階段,傳言文字過度宣稱。此療法若有新進展,查核報告也會更新。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稱:

「醫學新貴~新冠肺炎的醫治新工具 獨一無二的間質幹細胞 可以有效的改善病人存活率&縮短康復時間---------------------------- 新冠肺炎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恐死亡~"間質幹細胞"可望有效減緩|【台灣要聞。先知道】20210716|三立iNEWS 全球首款純植物性;美國FDA二期人體驗證/藥廠清真規格/自體喚醒機制,塗抹後自體產生間質幹細胞 逆轉青春活化細胞,17個國家20多張專利 台灣之光獨步全球唯一NO.1」與傳言搭配的還有新聞報導連結、業者販售的產品介紹連結等。

傳言除了「新冠肺炎的醫治工具」版本外,還有多個不同版本,包括「糖尿病腳潰爛2年好不了...間質幹細胞治療糖尿病患」、「間質幹細胞的超能力」等,列舉間質幹細胞能修護血管內皮細胞、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恢復記憶力、消除皺紋、內臟器官修護更新、調節免疫系統、改善視力、延緩衰老、毛髮再生等各種功能,並提及「美國FDA二期人體驗證」、「美國FDA三期人體臨床驗證」、「台灣衛福部二類醫材上市許可」等字句。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新冠肺炎醫治新工具,間質幹細胞可改善存活率、縮短康復時間,塗抹後產生自體幹細胞」,是否屬實?

(一)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余冠儀表示,間質幹細胞對新冠肺炎的療效,的確有相關報導及研,,究,在一份文獻回顧中也有提到,間質幹細胞因為具有免疫調節、抗發炎及再生特性,被視為具有治療COVID-19重症的潛力。

不過,余冠儀說,目前以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引發的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患者的臨床研究,都是透過「靜脈注射」方式,將間質幹細胞打進人體,並非使用塗抹的方式;且這些研究都還在第一期臨床試驗階段,只看是否安全、有無不良反應,還不確定有沒有效。

余冠儀說,點進傳言後半段所附的連結,發現業者販售的是外用皮膚敷料以及保養品等,並宣稱塗抹後可活化間質幹細胞、加速復原;但目前新冠肺炎口服藥物是吃下去後消化吸收,透過血液循環進入全身,再到病灶發揮效用,她沒聽說有塗抹外用藥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

(二)
查核中心諮詢台灣血液疾病及幹細胞專家、台灣細胞醫療協會榮譽理事長陳耀昌,他表示,目前確實有一些生技公司、醫院發表相關病例報吿,使用間質幹細胞治療罹患新冠肺炎重症致急性呼吸窘迫的病人,有部分病人康復出院。理論上,間質幹細胞具有修補細胞損傷的能力,因此用於新冠肺炎肺部損傷治療確有其潛力。

但間質幹細胞是否可以做為第一線有效治療藥物,尚待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才能驗證。

(三)馬偕兒童醫院醫務主任、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目前間質幹細胞並不是治療新冠肺炎及ARDS的常規治療方法,因為細胞治療非常不容易,成本也很高,實務上不可能用這種方式治療大規模的新冠肺炎感染。

邱南昌表示,感染新冠病毒的常規治療方法包括抗病毒藥物、抗體治療、免疫調節製劑、使用呼吸器等呼吸治療方式。

綜合以上,間質幹細胞雖有治療新冠肺炎所致肺部損傷的潛力,但並不屬於新冠肺炎的常規療法,且也無法靠塗抹某些東西就治療新冠肺炎重症。間質幹細胞是否可用作第一線有效治療藥物,尚待大規模臨床試驗才能驗證。

爭議點二、傳言稱「塗抹後自體產生間質幹細胞,逆轉青春活化細胞」,是真的嗎?

(一)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醫療上沒有用塗抹方式就能喚醒幹細胞這種事,幹細胞的技術沒有這麼簡單,目前在醫療方面都還只是初步的研究與應用而已,外用塗抹的方式更不可能。

邱品齊表示,點進網傳連結可發現,業者販售的產品並非藥品,只是化妝保養品;對照傳言內容,業者的宣稱已經涉及醫療訴求,屬於可以檢舉的違法廣告。

邱品齊提醒,消費者要去了解哪些效果是化妝保養品可以達到的、哪些不是,如果是過於誇大的宣稱效果,絕大多數都不是真的。

(二)專門研究間質幹細胞治療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
康峻宏表示,細胞治療是很複雜的事,涉及很多生物技術,並不容易;傳言說用塗抹的方式就能產生間質幹細胞並活化細胞,這句話語焉不詳,在醫學、科學上也都缺乏證據。

康峻宏表示,幹細胞產生的「外泌體」有刺激細胞生長及分裂反應的作用,因此目前的確有些研究是把外泌體拿來運用於外用敷料,但僅限於燒燙傷、皮膚有開放傷口等特殊情況;如果是健康的皮膚,最外層是很厚的角質層,塗抹等外用方式的穿透率很低,無法達到網傳所稱刺激活化細胞的效果。

此外,康峻宏也說明,間質幹細胞不會在身體裡面逛來逛去,只會躲在某個地方(較常見於臍帶血、骨髓、脂肪組織等部位);且間質幹細胞受到嚴格調控,沒事也不會一直分裂,在身體裡大多是休眠、不活化的,除非附近有損傷才有可能刺激到它,促使間質幹細胞過去幫助修復,因此,傳言稱「只要產生間質幹細胞就能活化細胞」是不正確的。

(三)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李華容表示,臨床上,間質幹細胞都需要在體外培養,再注射回身體裡,從未聽說有這種塗抹就能喚醒間質幹細胞的技術。

綜合以上,細胞治療技術複雜,傳言稱用塗抹就能產生間質幹細胞並活化體內細胞,缺乏實證。

爭議點三、目前間質幹細胞療法在台灣應用為何? 傳言宣稱間質幹細胞擁有超能力,能治療多項疾病,是否合理?

(一)李華容表示,目前對於間質幹細胞的效用研究,最清楚的是它具有抗發炎效果,因此在國外,最常用於抗免疫排斥;台灣雖然已開放細胞治療,但開放的都是相對簡單的項目,例如退化性關節炎等,且不是常規療法。

李華容表示,傳言聲稱間質幹細胞具有各種超能力,但其實多數都只停留在動物實驗的階段,或是僅止於臨床試驗而已,也非常規治療。

(二)查核記者檢索衛福部網站,衛福部訂定特管辦法管理細胞治療項目,將國外已施行、風險性低、或經國內實施人體實驗達一定個案數,安全性可確定、成效可預期下,開放細胞治療特定項目。

目前開放的技術包含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自體免疫細胞移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自體纖維母細胞移植、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自體軟骨細胞移植,可能應用於治療癌症、
慢性難癒合的傷口、皮膚缺陷、皺紋、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脊髓損傷、膝關節軟骨缺陷等。

查核中心檢視衛福部核准的細胞治療項目,並無塗抹產生間質幹細胞的療法。

另以關鍵字「間質幹細胞」在衛福部細胞治療專區搜尋,目前的相關應用也僅在脊髓損傷和膝關節軟骨缺陷等。

(三)查核記者向食品藥物管理署詢問藥品、化妝品廣告相關規範。食藥署表示,傳言的文字問題很多,例如並未說明販售的產品為何,僅寫「塗抹後自動喚醒人體幹細胞」,讓人不清楚其產品是否為藥品或化妝品。

食藥署表示,如果傳言產品為藥品,廣告內容需要事先核准,並與其產品仿單相符,廣告中也會刊登許可字號,然而傳言並未有許可字號;如果傳言產品為化妝品,根據「化粧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傳言文字恐已涉及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之認定,至於傳言中提及「活化細胞」,則涉及影響生理機能或改變身體結構之詞句,有違法之嫌。

此外,傳言有多個版本分別提及「美國FDA二期人體驗證」、「美國FDA三期人體臨床驗證」、「台灣衛福部二類醫材上市許可」等字句,食藥署表示,傳言寫得含糊不清,若經檢舉或稽查,主管機關可要求業者出示相關證明;另外,從傳言文字中也看不出該產品跟醫療器材、儀器有何關係,業者稱取得「台灣衛福部二類醫材上市許可」並不合理。

綜合以上,間質幹細胞可抗發炎、具備組織修復性,但多數仍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目前仍無大型臨床試驗結果可證明有效,傳言所宣稱的效果實屬誇大宣稱,並無實證支撐,且食藥署認為,傳言文字涉及宣稱及誇大療效,恐已觸法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13版】

一、專家表示,目前以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引發的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仍為臨床試驗階段,並不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常規治療;且此試驗療法是採取靜脈注射,也不是傳言所提到的塗抹方式。

間質幹細胞是否可以做為第一線有效治療藥物,尚待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才能驗證。

二、專家指出,細胞治療技術複雜,傳言稱用塗抹就能產生間質幹細胞並活化體內細胞,缺乏實證。

三、專家表示,學理上間質幹細胞有良好分化能力,在治療領域有所潛力。目前台灣開放細胞治療,但項目有限,傳言宣稱間質幹細胞的功能,目前多數實驗僅停留在動物實驗或僅在臨床試驗,並非臨床常規。

四、食藥署檢視傳言認為,傳言文字問題很多,且涉醫療效能宣稱及誇大宣稱,有觸法之虞。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 2022/9/13】間質幹細胞做為治療方法,仍在動物實驗或臨床實驗階段,傳言文字過度宣稱。此療法若有新進展,查核報告也會更新。

補充資料

什麼是間質幹細胞?有哪些醫療用途?

康峻宏表示,相較於其他細胞會老化、分裂也有限度,幹細胞是一群比較特別的細胞,它不會老化,可以無限分裂,例如受精卵就是萬能幹細胞,可以從一顆受精卵分裂、成長為一個人。

康峻宏表示,間質幹細胞多存在於臍帶血、骨髓、脂肪組織等處,在取得臍帶血、骨髓或脂肪組織以後,還要經過分離及篩選,才能找出其中的間質幹細胞。他說明,雖然細胞從外表看起來都是一樣的,但間質幹細胞的表面抗原比較特殊,必須利用染色等特殊方法來找出間質幹細胞。

康峻宏說,間質幹細胞又叫做「中胚層細胞」,人體組織的中胚層包括骨骼、肌肉、韌帶、血管等,因此,間質幹細胞可以幫助軟骨再生,血管及肌肉損傷也可以利用間質幹細胞來輔助生長

然而,所有的治療都不是萬能的,間質幹細胞也不是拿到就能用。康峻宏指出,要使用間質幹細胞來治療疾病,需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第一,要先培養、篩選、找出正確的幹細胞;第二,以適當的途徑將間質幹細胞放入體內(例如手術移植、注射等)後,體內環境也要有適度的營養供給它生長;第三,要有細胞骨架可以讓間質幹細胞依附其上,如果沒有,就要利用組織工程製造出細胞骨架。

康峻宏表示,在概念上,由於間質幹細胞具有良好的分化能力,應該對於治療各種退化都有作用,但目前多數研究都還在探討要如何達到以上三項條件。他舉例,若想要利用間質幹細胞治療大腦退化,要先設法讓間質幹細胞能進入大腦,且大腦環境也要好,假如嚴重中風過,大腦環境不夠好,就算把間質幹細胞注射進腦部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