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亞洲行】印度查核組織D-FRAC調查:中國社群平台出現仇台與仇女風暴

【裴洛西亞洲行】印度查核組織D-FRAC調查:中國社群平台出現仇台與仇女風暴

記者何蕙安/報導

中國日前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祭出大規模軍演,不只在現實世界引發新一波台海危機,大量的錯誤資訊與仇恨言論,也在中國社群平台上創造了一股仇視台灣與美國的風暴,引發國際的關注。

印度事實查核組織《數位鑑識、研究與分析中心》(簡稱D-FRAC)近日發布〈中國試圖在裴洛西台灣行後維持其霸權地位〉,指中國不只派戰機,還創造了大量的假新聞與錯誤資訊,其中還包括大量仇視台灣女性的仇恨言論,中國運用威脅敵人的策略來鞏固其霸權地位。

裴洛西今年8月2日率領美國眾議院訪問團訪台,成為25以年來美國訪台的最高階官員,此舉引發中國的強力反彈,並在裴洛西抵台後不久宣布展開大規模實彈軍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從7月起就開始在英文Twitter與中國社群平台上觀察到相關不實訊息流竄,意在恫嚇台灣民心。

位於印度的D-FRAC查核組織,近期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觀察到類似的資訊亂流,包括大量仇恨與恐嚇台灣的論述、仇女言論、舊軍演照片,出現在中國社群平台上。

大陸官媒發出仇台言論

從2021年9月開始運作的D-FRAC,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認證成員,特別關注監測網路仇恨言論。在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初遭刺殺後,D-FRAC今年7月也有文章分析中國網民如何反應安倍身亡,稍早還有另篇報告分析中國網軍如何在社群平台上「洗白」中國形象。

D-FRAC指出,中國試圖從多方攻擊台灣,除了中國官員嚴厲地批評裴洛西參訪,大陸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的英文Twitter帳戶在裴洛西訪台期間與之後陸續發了許多態度嚴厲的言論,包括「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如果這個基礎遭到破壞,將會天崩地裂」。

仇女言論 蔡英文與裴洛西都成目標

在這波不實訊息潮中,不少國際媒體也注意到許多仇女言論在網路上蔓延。D-FRAC在中國社群平台觀察到許多針對台灣女性的貶低、低俗無禮的貼文,包括威脅要強姦台灣女性、或是「要台灣女人做性奴」等字眼,連台灣總統蔡英文也成為攻擊對象之一。

在第一線抵禦中國假訊息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就監測到有微博上流傳台灣女兵受訪的舊影片,搭配「活捉台灣女兵」、「台灣奶萌女兵」、「解放台灣,爭取一個台灣老婆」等,夾雜在一系列恐嚇台灣民眾的網路貼文之中,因此,發布文章進行媒體識讀,提醒中國是以性暴力來威脅台灣。《德國之聲》也報導了這個令人憂心的觀察。


圖1:中國社群平台上仇視台灣女性的貼文。擷自D-FRAC報告

身為女性議長的裴洛西也成為中國仇女言論的箭靶。《法新社》報導,網路上出現大量對於裴洛西人身攻擊的惡意中文貼文,把裴洛西講成「精神失常的醜老太婆」。

不只如此,網路上也一度流傳中國官方威脅要把裴洛西的飛機擊落,但其實中國官方並沒有類似表態。《路透社》報導,該說法最早是由《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發出,但他的帳戶因此遭到推特封鎖,胡錫進隨後自行刪掉該推文。

舊軍演照片充當當前影像 恫嚇台灣民心

在中國8月2日宣布從4日展開軍演前,英文推特和微博平台熱傳多則不明的軍事影像,宣稱中國正在把武器集結到福建,甚至有坦克在廈門海灘行走的不明影像。

D-FRAC指出,不少軍演影像其實是舊畫面,卻被當成是當下的演習影片而流傳。例如有多個推特影片宣稱是福建軍演,但實際上是台灣國軍在2020年在馬祖的演習;另個熱傳的影片則是宣稱美國軍艦靠近台灣,但其實是2021年的舊影像。上述兩則錯誤資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有分別發布查核報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指出,在軍演開始後,透過變造合成的假的假軍演照片與影像,中國官媒和解放軍不斷放出「逼近台灣」、「離祖國寶島這麼近」的印象;同時也透過微博帶動熱議話題,如打造台灣實景地圖,試圖創造「看穿台灣」的威脅感。

參考資料

Parul Tewari, China trying to maintain its hegemony over Taiwan after the visit of Nancy Pelosi, D-FRAC, Aug 8, 2022

Rachel Yan, Clara Ip and Jeff Li,Beijing’s military drills around Taiwan accompanied by wave of misinformation, AFP, Aug 15 2022

首頁代表圖片:美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