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暑期實習心得】林佳玟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

【2022年 暑期實習心得】林佳玟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 林佳玟

接近實務的第一步 我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實習的日子

哪些人適合閱讀本篇心得?

#對事實查核中心實習有興趣的人

#對媒體有興趣且想要找實習的人

#想要了解我這個月在做什麼的人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下簡稱為TFC)是什麼?引用官網的成立宗旨輔以說明:「抑制不實資訊的負面影響,提升公眾的資訊素養,裨益台灣的民主發展。」簡而言之,藉由傳統與新型態的查核技巧證實訊息的真偽,有效降低假訊息的傳播及負面影響。

傳遞假訊息很嚴重嗎?小則殺人,大則誤國。放到政治層面上思考,就如同中央社的報導,根據中研院分析,中國認知戰模式從「正面宣傳」改為「負面情緒動員」,企圖製造假新聞分化民眾。人民除了應提升資訊識讀能力外,TFC也提供了看似可靠的資訊來源,以避免兩岸關係遭惡意操作。

Photo by Jorge Franganillo on Unsplash

但TFC的內容就是正確的嗎?為了釐清我心中的疑惑,今年三月左右TFC的粉專和官網相繼公布實習資訊後,我也立即填寫了申請表單。身為政治系的學生,為凸顯政治學與傳播學跨域結合的可能性,我在履歷上著重於影音文字作品及過往的研習活動經歷,最後相當幸運的收到錄取通知。

接下來將會依序介紹以下三個部分,分別是具備什麼特質與能力的人適合來TFC實習、為期一個月的實習內容、成長及收穫。

一、具備什麼特質與能力的人適合來TFC實習

  • 擇善固執:為求真相,執著、耐心與好奇心是首要條件,但礙於人力與時間有限,面對假訊息查核應有輕重緩急,甚至有時要勇敢的放棄。

  • 短篇文章的閱讀與理解:假訊息涉及的層面多元,對於非個人專業領域的內容,仍應有基本的閱讀與理解能力。

  • 良好的溝通與表達能力:查核過程不宜單打獨鬥,相互砥礪可借鏡他人的思考脈絡,提高查核的準確度與效率,並排除資訊理解上的盲點。

  • 順應改變:假訊息存在流變、假借冠名、胡亂拼湊,甚至是錯誤與過度解讀科學研究的可能性,應適時調整查核技巧。

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內容

  • 每日閱讀查核報告及圖卡化:閱讀有助於了解記者的查核思路與TFC的文風,而圖卡化則是著重於資訊的理解、分解與再構築。

查核報告圖卡化(參考事實查核報告#704

  • 週作業:總結當週所學之查核工具與技巧,例如家庭群組訊息查核報告、指定假訊息查核、指定圖卡製做、社群活動構思等。

  • 參與每日的編務會議及實習生工作會議:除了進度檢討外,更可嘗試針對TFC提出回饋,若獲得總編與副總編的認同,可看到實際的修改與調整。

  • 每週課程:例如以圖搜圖、地理定位、科學查證、google語法、圖卡製作、twitter搜尋、不定期外部團體對TFC的採訪等。

三、成長及收穫

  • 資訊統整與視覺化:第一步是理解龐雜的深度知識,第二步是掌握文章的核心重點,最後一步則是拆解與轉譯,結合圖像、化繁為簡。

  • 換位思考:以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的讀者面貌思考圖卡的製作,用更宏觀的視角看待文字與圖像的產出是否精準到位。

  • 跨領域的知識:假訊息涵蓋的領域包山包海,透過查核報告與採訪可以獲得來自產官學界的資訊。

  • 媒體實務經驗交流:除了解TFC的組織文化與工作模式外,前輩們都有非常豐富的媒體實務經驗,勇於發問能夠獲得很多資訊。

回到最初的疑惑,TFC審核了訊息的真偽,那誰來審核TFC?TFC的內容就是正確的嗎?在實習過程中我看見了前輩們「依循專業、透明、公正的原則,執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之事實查核」,產出高品質的查核報告外,嚴謹的查核過程也獲得民眾的信賴,若未臻完美,應由全民共同檢視。

Photo by Jacek Dylag on Unsplash

實習就像是社會科學常見的參與觀察研究方法一般,同時兼具觀察者與參與者的身分,在執行交辦任務的同時,應思考如何做、為何而做,著眼於細節能看見更多的可能性。而TFC除了提供扎實的課程外,也給實習生很高程度的參與及實踐,不只是檢視與觀察這個組織,更具有改變的影響力。

【後記】在短短一個月的實習中,相當感激TFC總編、副總編與數位記者們的指導,讓我能夠很放任的在不斷犯錯、修正與改變之間求進步,而前輩、實習生們媒體實務與學習上懇切的建議,除了將所學加值外,更成為我未來規劃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