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在這張圖裡你能找到多少個圓形?凡是看不到的你就有跡象漸趨失智了」?

【錯誤】網傳「在這張圖裡你能找到多少個圓形?凡是看不到的你就有跡象漸趨失智了」?

事實查核報告#1841
網傳「在這張圖裡你能找到多少個圓形?凡是看不到的你就有跡象漸趨失智了」?
發布日期/2022年8月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5版】

一、醫師表示,網傳圖片與視覺錯覺有關,多數人可能乍看圖片只會看到方形,但只要經過練習,就可以看到圓形。看不到錯覺不代表有問題,也不能說看不到圓形就是失智前兆。

二、專家表示,網傳圖無法作為失智認知功能檢測。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近期流傳訊息指稱:

「在這張圖裡你能找到多少個圓形?這張圖叫"沉箱錯覺",是由美國人安東尼·諾爾洽設計的。乍看之下,好像只有很多線條和方塊,但畫面裡還有圓形。有些人能够立刻看到圓形,但有些人很長時間也找不到。 你有没有看到圓,幾個?凡是看不到的你就有跡象漸趨失智了!」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在圖裡看不到圓形,就有跡象漸趨失智了」,是否屬實?

網傳圖片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以圖反搜發現與網傳圖片十分類似的圖案,英文名稱為Coffer Illusion,中文翻譯為「保險箱錯覺」。作者安東尼·諾爾洽(Anthony Norcia)時為美國史密斯凱特威爾眼科研究所(Smith-Kettlewell Eye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科學家,他以這張圖片入圍2006年最佳錯覺大賽決賽。根據比賽網頁介紹,第一次看到這張圖的人,往往看不見從背景中分割出的16個圓形,只看得見類似「門板」的矩形。

安東尼·諾爾洽目前為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系教授,他的專業領域包括3D視覺、立體視覺、運動感知、模式和形狀感知、大腦成像等。

看不到網傳圖片中的圓形代表失智?

(一)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醫師徐文俊表示,網傳看不到圓形代表失智,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徐文俊表示,以常模來講,第一眼沒看到網傳圖片的圓形是很正常的,因為可能有95%的人一開始都看不到。因為人會用習慣的方式來面對、解讀外界事物;以視覺而言,當看到畫面上都是垂直交錯線條、類似門板,往往就會忽略隱藏其中、由弧形角度呈現的圓形。然而,當我們找到新的視覺判斷方式後,就可以看到圓形了。

徐文俊指出,一般人只要經過練習,就能自由轉換兩種解讀方式,慢慢看得出圖片裡的圓形,而且越練習就能轉換得越快;這種轉換的能力,稱為Gestalt switch」,屬於心智彈性,與額葉功能有關。

徐文俊說,在失智症篩檢中,與圖形相關且有實證研究支持的檢測是「畫時鐘」,可以測試患者對事實及圖像的辨識能力,而要正確畫出時鐘,需要常識、空間規劃能力、數字能力、時間辨識能力等,才能標示正確。一般而言,失智症患者畫時鐘的分數會低於正常人,並不會用網傳的圖片檢測。

(二)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表示,網傳的圖片是一種視覺的錯覺,人在看的時候,視網膜接收到的訊息進到大腦之後,後續產生了不同的解讀(正方形或圓形),但這不代表看不到錯覺的人就有問題,事實上,醫學界對產生錯覺的神經路徑和背後的機轉也尚未完全明瞭。

至於是不是看不到錯覺就是失智;王嚴鋒說,查文獻報導,並無這樣的研究,因此也不會拿視覺圖來做常規的認知功能測試。

王嚴鋒說,認知功能測試都會有特殊目的,如有些項目是在看短期記憶、有些題目是在看視覺空間感知,有些題目在看計算能力等等。若硬要將網傳圖和認知功能扯上關係,網傳圖或許跟視覺空間感知的能力有點關係,但其實並沒有相關的研究來探討這樣議題,因此以醫學角度來講,不能說看不到圓形就是失智前兆。

(三)台大心理系副教授謝伯讓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看不到圖裡的圓形」和失智有關。

他說明,相鄰、相近的視覺特徵會被視覺系統整合成為一個物體,而恰好這張圖中的視覺特徵有好幾種組合方法,其中一種組合會讓人看到方形,另一種組合則會讓人看到圓形,因此每個人應該都可以看到圓形,但就算看不到圓形,也沒有證據顯示跟失智有關。

綜合以上,網傳「在圖裡找不到圓形就是失智跡象」為「錯誤」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5版】

一、醫師表示,網傳圖片與視覺錯覺有關,多數人可能乍看圖片只會看到方形,但只要經過練習,就可以看到圓形。看不到錯覺不代表有問題,也不能說看不到圓形就是失智前兆。

二、專家表示,網傳圖無法作為失智認知功能檢測。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失智症如何確診?

徐文俊表示,確診失智必須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第一,有明顯的認知功能缺乏,例如記憶、語言能力都有明顯變化;第二,出現精神行為症狀,例如幻覺、妄想等;第三,生活能力、人際關係、職業功能等,都因為前述兩點而造成困難。

他表示,確診失智症需要醫師的仔細觀察,還需要做測驗,約費時一小時,並非只做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就能看得出來,更不是如傳言所說,簡單看一張圖就能判斷。

失智症十大警訊

徐文俊表示,失智症有十大警訊,如果其中有一項的能力明顯改變或退步,就要立刻就醫。

1.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

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