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25-2022/7/31】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觀測到有三類傳言,值得民眾關注:

|裴洛西引爭議 英文推特瘋傳影片誤把台軍演習當作共軍實彈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7月30日起展開出訪亞洲國家行程,是否訪台掀起中美台緊張局勢,共軍7月30日於福建平潭實彈射擊。查核中心觀測到,從7月30日晚間起,英文推特平台流傳多段影片稱「中國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習、台灣戰機從嘉義基地緊急起飛」,影片經過查證,多為台灣民眾拍攝的國軍演畫面,卻引發推特英文世界轉傳與熱議。推特英文世界也同時流傳多段中國武器移防影片,宣稱「中國已展開移防部署」。

查核中心呼籲民眾,面對不明的軍事影片,不要恐慌或焦慮,謹記三個原則:一是不轉傳、先查證,二是轉分享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三是比對主流媒體和官方公告。

|科學識讀:解讀「個案研究」的醫學證據力

近期有一則傳言引述8篇醫學個案研究,而稱這些報告所提到的個案均是「接種疫苗而產生多系統炎發症候群(MIS)」,容易誤導「疫苗會產生MIS後遺症」的因果關係。查核中心近期透過台灣實證醫學會專家協助,解讀這8篇個案研究,當中,部分個案並不是「接種新冠疫苗而產生MIS」,而是可能染疫或其他疾病。

台灣實證醫學會專家也協助進行科學識讀,分享以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證據等級表OCEBM標準來看,網傳文章屬於「個案報告」,證據等級是最低的第5證據等級。這些個案報告的證據等級意義是,學理上有此可能性,但沒有大型研究來佐證,如果要驗證推論,必須有進一步大型的研究來證明,不宜從稀有個案去直接過度推論疫苗和疾病的因果關係。

|詐騙與假食安熱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詐騙訊息在LINE和臉書熱傳,當中也夾雜「假詐騙提醒」。詐騙訊息包括:一頁式詐騙的IKEA餘額兌換網頁,網站要騙取個資。

查核中心另外也發布查核報告,拆解「假衛福部網站」和「貨運連結」詐騙簡訊,這兩種詐騙都是要騙取民眾輸入手機和金融個人資料,以詐騙金錢。

另外近期也有「假食安」傳言引發不必要的恐慌。傳言宣稱「宜蘭蔥使用化學保鮮劑」、「桃子和西瓜一起吃會中毒」等,查核中心均為發布查核報告,查證為「假食安傳言」,宜蘭蔥農並未使用這種化學藥劑來做保鮮劑,而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也不會中毒。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中國軍隊實彈射擊台灣海峽?

【⚠】圖卡:三女孩考落榜,看見中國教育的公平?

【⚠】網傳:實證醫學查核,接種疫苗患MIS?

【❌】簡訊:貨運單號是70****76,請點以下連結?

【❌】連結:宜家簡訊提醒點數將清零?

【❌】網傳:假車禍詐騙,在桃園、新竹出沒?

【❌】網傳:山上徹也律師稱,安倍死於搶救錯誤?

【❌】照片:沙國王儲向統拜登比的手勢超有種?

【❌】影片:蔥用硫酸銅保鮮,三星區農民罹癌率高?

【❌】網傳:桃子不能與西瓜一起吃會產生劇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