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伊維菌素消滅癌症!數據原理如下:..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去癌細胞,導致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據說,伊維菌素可以治療癌症。因為癌症是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的。」?

【錯誤】網傳「伊維菌素消滅癌症!數據原理如下:..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去癌細胞,導致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據說,伊維菌素可以治療癌症。因為癌症是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的。」?

事實查核報告#1795
網傳「伊維菌素消滅癌症!數據原理如下:..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去癌細胞,導致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據說,伊維菌素可以治療癌症。因為癌症是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的。」?
發布日期/2022年7月1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5版】

網傳訊息引用一篇印度當地新聞指稱「伊維菌素實驗...印度的新增癌症病例大降50%」,但該篇文章是說疫情期間「印度癌症的新病例諮詢量下降 50%」,癌症病患未能得到早期照護將不利於治療,文章也未提到伊維菌素。

網傳訊息「癌症是念珠菌引起」、「伊維菌素治療癌症的原理,無法把鋅塞進癌細胞..導致Covid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等描述皆不正確,也並無相關科學證據。

目前確實有些動物實驗發現伊維菌素能抑制癌細胞,但截至目前沒有大型臨床試驗證明伊維菌素能治療人體癌症,且全世界的癌症用藥指引中,也並未將伊維菌素納入治療用藥。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022年6月開始流傳訊息指稱:「伊維菌素消滅癌症!(必看)

數據原理如下:

癌細胞是甚麼?

是我們異常的細胞,會長大,甚至轉移。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它的細胞中DNA是異常DNA,可以說是非人類DNA,所以造成異常長大,太大了,就不小心滿出來隨著血液亂跑。(俗稱轉移)

但我們免疫系統,為何沒有把異常細胞消滅呢?

因為癌細胞表面有偽裝,我們免疫系統,以為他是好人,就沒理他了。

要怎麼把癌細胞消滅呢?

把他偽裝打破,讓免疫系統認出這個壞蛋,把他拔掉吃掉就沒了。

今年最巨大的臨床實驗在印度,這是為什麼,印度是我最關注的國家。

2021年五月起,印度大量吃伊維菌素+鋅+維他命C+維生素D3。目的是透過伊維菌素把鋅塞進人類正常細胞(人類正常細胞這六字要先背起來,很重要),讓Covid的刺突蛋白無法進入人類正常細胞繁殖,切斷病毒。

好巧不巧,伊維菌素只能讓鋅進入人類正常細胞,偏偏癌細胞不是人類正常細胞,所以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去癌細胞,導致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當然也把癌細胞表層的偽裝弄破。

啊哈!癌細胞偽裝被弄破後,我們免疫系統就認出這個壞蛋,把他拔掉吃掉清掉了。

那麼印度長年來,癌症死亡人數連年暴增,2020年創下85萬人死亡。

我們是否可以期待2021年的癌症死亡人數開始下降嗎?

本來是可以預期,但優秀的WHO好像知道這是癌症解藥,當印度五月疫情爆發開始吃伊維菌素藥方時,WHO在六月派員到印度癌症相關機構,不知有甚麼特殊任務,妳也知道六月去印度不是幫忙控制covid,反而去控制癌症,造成我對2021年的印度癌症數據無法有信心,因此如果你有重要的人,癌症很嚴重,我建議你直接透過各種方法不管是FB,IG,youtube找印度癌症的病人或醫生,問他們是不是從六月開始,病人身上的癌細胞,都變小或不見了!

11/7的這則印度當地新聞,是很好的消息,他說全世界2021年癌症人數暴增,唯獨印度的新增癌症病例反而大降50%!我這種半年不斷關注印度的人,一看就知道……….中了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另有其他訊息指稱:「據說,伊維菌素(Ivermectin)可以治療癌症。因為癌症是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我大哥不聽我的話,去做化療,白白送命。看得到這則貼文是緣份,如果有癌症,不妨一試。癌症被定義為不治之症,醫死人不償命,去腫瘤科是不智之舉。醫生可以任意搞死您,是不是?」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今年最巨大實驗在印度,...2021年五月起,印度大量吃伊維菌素+鋅+維他命C+維生素D3。...11/7的這則印度當地新聞,是很好的消息,他說全世界2021年癌症人數暴增,唯獨印度的新增癌症病例反而大降50%!」原始新聞脈絡為何?

網傳「今年最巨大實驗在印度....印度大量吃伊維菌素」其脈絡為何?

查核中心曾於查核報告1148中針對「印度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採訪印度查核組織Boom查核記者沙琪.薩塔莉亞(Shachi Sutaria)、檢視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Ministry of Health and Family Welfare)網站指引。

根據報告內容,印度政府公衛部門曾在2021年4月至5月間,在治療新冠肺炎指引,建議輕症與無症狀病患可考慮使用(may do)伊維菌素,但對中症與重症病患並沒有如此建議。不過,在全球研究證據顯示伊維菌素對於治療新冠肺炎並沒有明顯效果後,印度公衛部門已在2021年5月27日版的COVID-19治療指引(2021年5月27日版)中,排除伊維菌素,建議輕度病患使用感冒藥與退燒藥。

因此,網傳「印度大量吃伊維菌素」是指印度曾於2021年4-5月間曾建議新冠輕症患者民眾可考慮使用伊維菌素,但早在2021年5月27日已將伊維菌素從COVID-19治療指引移除。其脈絡也與傳言提到的治療癌症無關。

網傳「11/7的這則印度當地新聞...印度當地新聞說印度的新增癌症病例大降50%」,新聞脈絡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所附新聞連結。該連結內容是印度卡納塔卡邦英語新聞網站《Deccan Herald》2021年11月7日所發佈的一篇文章Caught between cancer & Covid-19〉,該文章署名為腫瘤內科顧問「Dr Amit Rauthan」,旨在討論COVID-19大流行期間對癌症治療的影響,以及印度癌症的發展。

文章提到,2020 年國家癌症登記計劃報告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0 年印度約有 139 萬人患有癌症,最常見的部位是乳房、肺、口腔、子宮頸、子宮和舌頭。到2025 年,這一數字預計將增長12%,達到約156萬。

文章也提到,一份報告表明,在新冠疫情期間,印度癌症的新病例諮詢量下降了約 50%,在疫情的情況下,延遲或推遲手術會導致腫瘤進展到晚期階段,未能得到早期照護將對患者的生活質量產生了不利影響。

因此,該篇文章旨在討論疫情期間對治療癌症病患的影響,且其內文是指疫情期間「印度癌症病例的諮詢量下降了約 50%」,將不利於癌症治療,並不是如傳言所述「癌症病例下降50%」,該文章也未提到伊維菌素。

爭議點二、網傳伊維菌素可治療癌症,目前科學證據為何?

查核中心採訪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寰澤、國家衛生研究癌症研究所研究員李岳倫、台灣癌症基金會。

 (一)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寰澤說,伊維菌素是一種驅蟲藥,用來治療疥瘡及寄生蟲感染、抗生素,確實有會影響免疫功能的機轉,過去也有一些老鼠實驗可看到伊維菌素對老鼠腫瘤有抑制效果,但僅止於動物實驗,無法推及人體

林寰澤說,雖然也有個案報告(Case Study)顯示,使用伊維菌素能讓癌症患者好轉,但其僅是個案,該報告中也並未提供相關科學證據。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大型臨床試驗證明伊維菌素能治療癌症,且全世界的癌症用藥指引中,也並未將伊維為菌素納入治療用藥。

(二)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伊維菌素Ivermectin是老藥新用,在治療癌症領域上,近期確實常見有研究論文發表,包括在消化道癌症、乳癌、泌尿道癌症都有相關的研究,甚至也有與免疫抑制劑併用治療的論點。據研究指稱,其機轉是伊維菌素可調節多種信號通路(signaling pathways),進而抑制多種癌細胞的增殖。目前有動物實驗進行,但仍需要更多的數據分析,也需要更多大型臨床試驗證據。

爭議點三、網傳「伊維菌素治癌症原理....只能讓鋅進入人類正常細胞,偏偏癌細胞不是人類正常細胞,所以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去癌細胞,導致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當然也把癌細胞表層的偽裝弄破。」、「據說伊維菌素可以治療癌症..因為癌症是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是否有科學根據?

(一)林寰澤說,傳言內容多處描述謬誤。首先,其中一篇傳言提到「癌症是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並不正確。不同癌症有不同的產生因素,且癌細胞生成主要是受老化或環境因素、年紀的影響,如抽菸、輻射、或接觸致癌物等,導致基因突變體內大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癌細胞癌化,與傳言提到的真菌、念珠菌無關。

林寰澤說,關於傳言提到「伊維菌素治療癌症的原理..感染新冠後..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癌細胞..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其論點是要癌症病患先感染新冠肺炎,再透過伊維菌素跟病毒刺突蛋白治療癌症,整個論點不合邏輯也不正確,癌症病患若感染新冠肺炎,反而會增加重症、致死風險。傳言還提到「原理是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癌細胞」,這個機轉也並無相關科學證據。因此,整篇傳言都是胡亂拼湊。

 

(二)李岳倫說,傳言描述充滿謬誤。伊維菌素是一種抑制寄生蟲的老藥,其機轉是抑制寄生蟲之神經和肌肉細胞內之氯離子通道(glutamate-gate chloride ion),藉此殺蟲,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伊維菌素無法讓鋅進入癌細胞,傳言講的「伊維菌素控制鋅讓刺突蛋白殺癌細胞」機轉應是胡謅。此外,傳言提到「癌症是念珠菌、真菌引起」,雖然有些化療過後的癌症患者會因為免疫力降低,增加細菌感染致死的風險,但癌症由念珠菌所導致的機會實在是微乎其微

李岳倫說,確實有滿多研究顯示伊維菌素可能有抑制腫瘤的效果。但據目前文獻看起來,其機轉有很多種,包括透過訊息傳導抑制劑、生長因子抑制劑,都與傳言提到的「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去癌細胞,導致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沒有關係。目前實驗多是動物實驗,也沒有大規模臨床實驗證明其對治療癌症的功效,截至目前也沒有納入癌症臨床醫療治療指引。

(三)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癌症的成因多種,但截至目前尚無發現與證實有任何癌症是由傳言所提「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的」。何況真菌並非寄生蟲,傳言寫錯。

至於傳言所提「伊維菌素控制癌細胞鋅離子」的機轉,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伊維菌素」如何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及對於不同癌症的治療作用,目前有許多研究進行。但截至目前,沒有相關科學證據能證明「鋅」在抗癌的角色,傳言所提的「伊維菌素只讓鋅進正常細胞..無法讓鋅進入癌細胞..讓刺突蛋白殺死癌細胞」的機轉也無相關科學證據。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5版】

一、網傳訊息引用一篇印度當地新聞指稱「伊維菌素實驗...印度的新增癌症病例大降50%」,但該篇文章是說疫情期間「印度癌症的新病例諮詢量下降 50%」,未能得到早期治療對病患產生不好的影響,文章也未提到伊維菌素。

二、專家表示,網傳訊息「癌症是念珠菌引起」、「伊維菌素治療癌症的原理,無法把鋅塞進癌細胞..導致Covid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等描述皆不正確,也並無相關科學證據。

三、專家表示,目前確實有些動物實驗發現伊維菌素有抑制腫瘤細胞的效果,但截至目前沒有大型臨床試驗證明伊維菌素能治療人體癌症,且全世界的癌症用藥指引中,也並未將伊維菌素納入治療用藥。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