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俐容:新聞自由、好的媒體工作者與民眾具備識讀能力,民主社會缺一不可【瑪莉亞瑞薩紀錄片公益播映暨座談 央大場】

王俐容:新聞自由、好的媒體工作者與民眾具備識讀能力,民主社會缺一不可【瑪莉亞瑞薩紀錄片公益播映暨座談 央大場】

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4月25日與文學院、藝文中心合辦紀錄片《A Thousand Cuts》放映與映後座談,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黃兆徽、央大文學院院長林文淇及央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王俐容出席座談,吸引許多師生參與。

《A Thousand Cuts》為菲律賓新聞機構暨事實查核組織《Rappler》創辦人瑪麗亞・瑞薩的紀錄片,瑞薩為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片中紀錄她持續追蹤時為菲律賓總統的杜特蒂,濫用公權力緝毒,造成上萬民眾死亡,然而,監督政府、揭露真相的報導,卻讓她被杜特蒂政府起訴,並遭受親政府人士持續在網路與現實生活威脅與羞辱。

在映後座談中,黃兆徽以台灣媒體發展的情況提出觀察與分享。她表示,紀錄片中提到社群平台上假訊息氾濫的情況,凸顯出社群平台經營者、使用者都應重視假訊息肆虐的嚴重性。

黃兆徽談到2018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剛剛成立之際,她曾與幾位董事,拜訪國人常用的數個社群平台在台負責人,主張平台應對於社群上的假訊息擔負起社會責任、採取一些作為;不過當時各平台都以「言論自由」為託辭,認為不應管制平台上的訊息。然而這四年來,國際間針對社群平台的假訊息,陸續立法予以限制,台灣也成功說服平台擔起責任。

她舉例,像是臉書(Facebook)與上張貼的報導,若經過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認證的機構查核後,確認為錯誤資訊,查核機構可提報給臉書,並在該則貼文上加註標記,降低觸及率。在Google查詢上,經由查核機構查證屬實的報導,也會放在查詢結果的第一則,讓民眾可以得到正確訊息。

王俐容指出,新聞自由的重要在於傳播「真相」,沒有真相,民主難以保障與深化。她說從紀錄片中可以發現,民眾在訊息紛雜、快速的時代很難接觸到正確的資訊,對於假訊息可能也沒有很好的判斷能力。《A Thousand Cuts》一片可以讓大家思考,民主必須奠基在社會中有好的媒體工作者、新聞機構,且民眾具備良好的識讀能力,這些元素缺一不可。

出席的學生也紛紛表達自己的看法與經驗。有同學希望可以認識更多優質的媒體,也想了解如何找到好的資訊來源、獲取正確訊息;有同學分享經營自媒體的經驗,她認為產製環境新聞,很難跨越同溫層,即使環境議題很重要,但很難讓更多人注意、關切。

黃兆徽最後以烏俄戰爭為例,說明事實查證組織「跨國合作」的重要性,並呼籲同學強化對各種訊息的警覺心。

《A Thousand Cuts》去年底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獨家取得台灣播映權,於諾貝爾獎頒獎日隔天(2021年12月11日)舉辦全台首映會並啟動【看電影.護真相】公益巡迴播映計畫。桃園首場放映結合「教育部議題導向敘事力計畫系列活動」,由自108學年起開設與舉辦數位傳播素養、假訊息查核、媒體識讀等課程的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透過系列課程讓學生理解當代數位傳播對於大腦、思考、人類行為、社會影響、文化認知與建構的過程;理解自我在數位科技、社群媒體影響下的改變與發展,如何影響自我的認知、閱讀行為、社群交往、資訊生產與使用;理解當代數位科技與社群媒體影響下各種行銷、內容生產、機器人、假訊息、置入性行銷、網紅、網軍、帶風向等產業與現象;學習如何使用正確的數位工具防止假訊息的危害、判讀事實與進行事實查詢;學習如何批判與監督媒體;學習如何參與與實踐公民討論與民主實踐,達成數位傳播素養的培育與培力。(撰文:呂偉倫)

 

參考文章:【瑞薩紀錄片首映會】映後座談:假訊息橫行 資深媒體人為民主社會守住底線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專區:https://tfc-taiwan.org.tw/topic/6647

❤️「看電影護真相」公益播映申請: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