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政治下奮不顧身的民主戰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國記者瑞薩【瑪莉亞瑞薩紀錄片公益播映暨座談 輔大場】

極權政治下奮不顧身的民主戰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國記者瑞薩【瑪莉亞瑞薩紀錄片公益播映暨座談 輔大場】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啟動「看電影 · 護真相」公益巡迴播映計畫,3月16日在輔仁大學傳播學院放映由基金會獨家取得版權的紀錄片《A Thousand Cuts》,該片拍攝對象為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她率領菲律賓獨立新聞機構《Rappler》從事調查報導、監督政府,因此讓自己身陷險境,屢屢被當時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點名威脅,紀錄片拍下她積極捍衛言論、追求真相的真實故事。映後隨即舉辦的座談會,由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教育總監黃兆徽與校內師生對談。

一張含有 室內, 觀眾席, 大廳, 線條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看電影 · 護真相」公益巡迴播映計畫,於輔仁大學傳播學院播映記述瑪麗亞・瑞薩因監督政府而飽受攻擊與威脅的紀錄片《A Thousand Cuts》,並於映後舉辦民主座談。(圖/莊星卉)

「為了自由,你願意做什麼樣的犧牲?」

瑞薩是菲律賓新聞機構暨事實查核組織《Rappler》創辦人兼執行長,《Rappler》致力追求真相,以揭露政府與權貴貪腐聞名,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Rappler》同為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成員,素有合作,因此在得知瑞薩獲得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後,黃兆徽即與片商洽談,幾經波折才終於取得版權並在諾貝爾獎頒獎日隔天(2021年12月11日)舉行全台首映暨映後座談,並宣布啟動【看電影.護真相】公益巡迴播映計畫,期望能讓更多人看見瑞薩的故事。

2016年,杜特蒂以鐵腕政策及硬漢作風獲選民支持,高票當選菲律賓總統,上任後奉行「以暴制暴」原則來整頓治安,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掃毒戰」,允許警方可不經法律程序,直接槍殺可疑吸毒者。在《A Thousand Cuts》片中,執政者濫權且逃避記者的監督,當新聞工作者揭露、質疑政府失當,往往受到當權者公然羞辱與打壓,甚至任由親政府人士在網路上訕笑記者、扇動群眾對記者發動攻擊。「他們先是針對記者,接下來的就不得而知了。」瑞薩在紀錄片中如此說道。

對於杜特蒂政府由民主走向集權、恣意擴張公權力等作為,瑞薩無畏攻擊及壓迫,挺身而出捍衛言論自由。瑞薩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說:「為了自由,你願意做什麼樣的犧牲?」

黃兆徽在座談時表示自己對瑞薩處境感同身受,她表示,從事新聞工作到如今致力於事實查核、從報導死刑議題到查核反同議題的假訊息,一路走來遭遇不少人身攻擊與死亡威脅。她也認為,因報導而引起的霸凌,對於年輕新聞工作者來說,容易構成相當大的恐懼。

「但在台灣,至少不會有來自政府的迫害。」黃兆徽說,相較於民主的台灣,瑞薩面對的是相對極權的政府,以及更大的威脅與壓迫,尤其她遭總統直接點名指控散播假訊息、勾結境外勢力,被冠上的罪名林林總總,若全部成立,刑期甚至可能長達一百年。

不過,當瑞薩的友人在片中擔憂地詢問她:「即使被關進監獄,妳的初衷會有所改變嗎?」瑞薩的答案是否定的。她語氣輕鬆,眼神卻十分堅毅:「我堅持向前邁進。如果你任由恐懼支配,那政府就贏了。」

映後座談中,學生發言十分踴躍,紛紛表達內心深受觸動,並提到敬佩瑞薩在面對公權力壓迫及網路攻擊下,挺身對抗的勇氣,令人反思自身為了捍衛權利,我們願意做到這個地步嗎?」亦有參與的學生為菲律賓新二代,他表示自己從紀錄片中看見菲律賓的情況,思索了民主、政治與媒體之間的關係。


黃兆徽(中)談及自身擔任新聞工作者到從事事實查核工作一路上的種種經歷,分享新聞工作者可能面臨的困境。(圖/莊星卉)

一張含有 天花板, 室內, 個人, 景色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映後座談學生發言踴躍,表示了解瑞薩的故事後,對瑞薩相當敬佩,也觸發反思。(圖/莊星卉)

正義的真相 民主與治安間的抉擇

「隨著民主的成就不斷達成,我們或許會有個錯覺——我們只會不斷進步了。但事實上卻並非如此。」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系主任陳順孝在座談中說。

片中提到某些菲律賓選民的期待:面對經濟動盪、犯罪橫行、政客無能、社會混亂,民眾因焦慮、不安而期望不同於以往的「強人」出現,同時也基於期待、信任,讓出部份權力給政府,期望政府「強力」重建社會秩序。「難道這樣的權力可以無限擴張嗎?」輔仁大學哲學系學生黃羽君提問,長遠來說,對人民有益嗎?對民主社會是良善的嗎?

黃兆徽回應,菲律賓政府近幾年強力執法,但毒品問題並未明顯改善,原因在於「毒戰」沒有抨擊到真正的毒販,僅掃向供應鍊最末端、最貧窮的吸毒者,政府甚至可能藉掃毒名義「掃除異己」。

「我們是否願意犧牲民主權利,交換社會短暫的安寧?」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助理教授黃康妮認為,為了維持社會秩序,要付出多大的民主代價,值得衡量與反思,當執政者所謂「正義」是以違反法律、破壞民主為前提,未來恐有更多權利被剝奪、自由被壓縮,民主將蕩然無存。

民主隨時都可能面臨倒退

陳順孝表示,台灣在戒嚴時期,許多新聞訊息遭封鎖,而香港在當時正是華人世界重要的自由「燈塔」;如今因香港實施《國安法》,影響政治選舉、公民社會、教育文化與媒體等各層面,許多香港媒體一夕間消失,新聞自由就此逝去。

「我們必須珍惜台灣現有的民主與自由。」陳順孝說,民主自由得來不易,爭取民主的道路艱困且漫長,我們必須謹慎維護民主制度與公民權利,不能讓台灣民主輕易倒退。

一張含有 地板, 室內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系主任陳順孝(右)以香港為例,強調民主自由並非只會「進步」,亦可能倒退。(圖/莊星卉)

亦真亦假的年代,我們該相信誰? 提高識讀能力成關鍵

紀錄鏡頭下的菲律賓競選活動以勁歌熱舞帶動氣氛,候選人再用夾雜低俗字眼的演說勾動民眾情緒,社群平台作為選戰的「表演場域」,更是充滿仇恨與攻擊詞彙。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學生盧宥蓁提到,不同陣營各有立場、價值,義正嚴辭、高談闊論著所謂的「正義」,一般人又該如何辨別與抉擇呢?黃康妮回應,「我們需要的是理性的決策與協商。」若無法理性對話,便會輕易受到有心人士挑動情緒、形成對立。
一張含有 地板, 室內, 天花板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助理教授黃康妮(左)點出「理性」才是對話的關鍵,對立與仇恨會使社會失去溝通的可能性。(圖/莊星卉)

現今資訊流通迅速,閱聽人無時無刻都會接收到訊息,當中參雜各式基於商業或政治利益的訊息,試圖混淆視聽。對此,黃兆徽認為,「提高識讀能力」是關鍵,更是每個人的必備技能;先確定訊息真實性,才能基於事實展開良好、民主的討論。

「如果你不運用你的權利,你將失去它。」瑞薩在紀錄片尾說道。儘管瑞薩面對訴訟、牢獄威脅,在紀錄片中,她始終保持「愛與正向」的態度,捍衛自身、持續為民主奮鬥。黃兆徽也在最後鼓勵聽眾,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壓迫,都要如同瑞薩一般積極面對。(撰文:莊星卉)

參考文章:【瑞薩紀錄片首映會】映後座談:假訊息橫行 資深媒體人為民主社會守住底線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專區:https://tfc-taiwan.org.tw/topic/6647

❤️「看電影護真相」公益播映申請: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58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