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疫情終局之戰」?

【錯誤】網傳影片「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疫情終局之戰」?

事實查核報告#1667
網傳影片「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疫情終局之戰」?
發布日期/2022年5月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6版】

一、網傳影片中講話的男子是婦產科醫生蔡鋒博,不是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二、蔡鋒博表示,影片內容是引述某媒體報導中公衛專家和醫師對疫情的看法,但被錯誤冠名為黃立民,請民眾不要轉傳。

三、專家指出,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建議使用在確診或發病5天內的高風險者,且需經醫師評估、處方。一般沒有風險因子、輕症的患者無需使用。

傳言指稱該影片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2022年5月開始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為一男子談論疫情現象。影片壓上文字「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22020413 終局之戰」

影片內容指今天開始算45 天,我算起來大概是在6月15 號是有點像棒球打到第九級的下半場終局之戰。這一局我們勢必要全部的人都會得到,你不是今年得到就是明年得到,你不是明年得到後年得到,換句話說,我們在座每一個人將來都會得到。快慢,不可能不得到。這場一定要打的,為什麼現在他們也不匡列、不疫調,也不用實聯制,因為沒有意義。第一個理由就是說,未來每一天2萬3萬個確診就是跟南韓跟新加坡一樣,這個也不用在那邊,今天1萬明天2萬,現在3萬塊,快要死掉了,不會吼。

有三招讓我們進入邁向一定要經過這一番的苦,可能會死在1000 人上下的沒有打疫苗、高齡的。可能會這是一定要付出的成本,我們不可能永遠零清零的話。就像現在大陸上海連飯都沒得吃,所以這個叫終局之戰。在一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安然度過,第一個就是說第三劑的疫苗普及率是7 成,我們現在是5成8 ,新加坡的第二季普及率是92% ,他們已經開去年6月就開放了。

第二個重點就是說,一旦有感冒症狀,你就篩下去兩條線,就像感冒一樣吞克流感,你就吞輝瑞的神藥,我為什麼稱他為神藥?因為他的治療你就吃了就沒事....」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男子是誰?是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嗎?

查核中心將影片擷圖反搜,查找到該影片原始出處是博元婦產科蔡鋒博醫生2022年4月29日發布於其TikTok平台。經比對,原始影片中,並未有「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字樣,該文字是被後製上去。


圖3:網傳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採訪蔡鋒博。他說,原始影片確實是他本人4月29日發在TikTok平台上,但不知道為何傳到後來變成「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22020413」,原始影片中並沒有放上黃立民醫生的文字,日期被壓成2202年也不對。

蔡鋒博說,整段原始影片是他根據商業週刊「疫情終局之戰」報導中訪問陳建仁院士、黃立民醫生的內容,轉述成口語錄成影片。他希望可以將可信的公衛知識傳達給民眾,讓民眾能安心度過這段疫情時期。對於影片被冠上黃立民醫生的文字,他也非常困擾,若有冒犯到還請見諒,也請網友不要再亂傳。

其中針對「感冒症狀快篩出陽性者,可以吞輝瑞神藥」部分,蔡鋒博說,這部分在影片中講的比較省略。事實上,輝瑞口服藥是醫生處方藥,目前輝瑞口服藥開立需符合65歲以上、癌症、糖尿病、腎臟疾病、免疫功能不佳等條件。民眾自己買不到,也不能隨便亂吃。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講話的男子是某婦產科診所醫生蔡鋒博,不是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爭議點二、輝瑞藥物使用時機和限制?如何取得?

查核中心採訪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亞東醫院感染科臨床藥師張維倫。

(一)黃立民說,目前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不是所有確診病患都需要使用,確診者需符合風險因子條件才能取用,如年齡大於65歲、癌症、糖尿病、腎病、免疫功能疾病者,而且取用者年齡需在12歲以上、未懷孕者。一般未符合風險因子、輕症或無症狀的民眾,並不需要服用。

黃立民表示,目前輝瑞抗病毒藥物皆由COVID-19防疫急門診、視訊診療醫生經過看診評估後,開立處方藥單,可能由衛生局送到家或民眾親友去藥局領藥。民眾無法隨意取得服用。

(二)張維倫表示,Paxlovid 目前建議使用在確診或發病5天內的高風險者,且目前疾病狀態為不需要使用氧氣的輕度或中度病症者,適用年齡為12歲以上且體重超過40公斤者。

張維倫說,根據Paxlovid在含有一個以上的重症風險因子的高風險族群 (EPIC-HR)的研究,可以降低89%惡化至重度或死亡的風險。而在另一個針對一般族群(未含有重症風險因子),使用Paxlovid雖然可以降低70%惡化至重度或死亡的風險,但在統計學上並未達顯著意義。

張維倫表示,值得一提的是,Paxlovid這兩項分別針對高風險與一般族群的研究,都是收納未打過新冠疫苗的族群,因此,Paxlovid 對於有打過新冠疫苗且不具重症風險因子的一般族群,可能未必存在明顯益處。

張維倫說,Paxlovid 具有許多藥物交互作用,其中
十數種嚴重度為禁忌等級的交互作用,貿然併用可能造成致命性的後果。因此,呼籲社會大眾,請務必了解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名稱,或者保存藥袋,以利臨床醫師與藥師評估,在安全的前提下,選用適合的抗新冠病毒藥物。

綜合以上,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建議使用在確診或發病5天內的高風險者(年齡大於65歲、癌症、糖尿病等),一般沒有風險因子、輕症的患者無須使用。

根據目前研究,Paxlovid 對於有打過新冠疫苗且不具重症風險因子的一般族群,可能未必存在明顯益處,且Paxlovid 具有許多藥物交互作用,貿然合併使用可能有致命性後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6版】

網傳影片中講話的男子是婦產科醫生蔡鋒博,不是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二、蔡鋒博表示,影片內容是引述某媒體報導中公衛專家和醫師對疫情的看法,但被錯誤冠名為黃立民,請民眾不要轉傳。

三、專家指出,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建議使用在確診或發病5天內的高風險者,且需經醫師評估、處方。一般沒有風險因子、輕症的患者無需使用。

傳言指稱該影片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如何取得?哪些人可以取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22年5月5日公布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對象即領用方式。目前 Paxlovid 適用對象為 12 歲以上、體重大於等於 40 公斤,未使用氧氣且發病在 5 天內、未懷孕者,並需符合以下任何一項風險因子:年齡大於等於 65 歲、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 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吸菸、BMI大於等於 30 影響免疫功能疾病者。

確診個案可透過健康益友APP,或各醫院遠距醫療專區登記看診,醫師透過視訊問診,會再評估是否符合開立條件,再透過電子病例取得病人同意書,最後連結 APP 或藥師公會送藥到府,就可聯繫取藥。

服用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需要注意什麼?

健保署2022年4月2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Paxlovid是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經由這種酶代謝的藥物的血漿濃度。

依照用藥說明書載明,該藥與10大類藥物具禁忌,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這些藥物包括多種心臟血管用藥、止痛藥、抗癌藥、抗凝血藥、抗痙攣藥、抗憂鬱或精神病劑、抗痛風藥、HIV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劑、抗感染劑、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麻醉、鎮靜/安眠藥,以及全身性類固醇等藥品,使用時須注意藥物血中濃度。

詳細藥物禁忌、潛在交互作用藥物請見健保署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