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11-2022/4/17】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最近一週隨著確診個案數跳升到每日上千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近期接連有新做法及調整防疫策略,民眾提報的傳言也大幅增加,為平常日提報數量的三倍。

查核中心近期一週的Top10全部跟疫情相關,民眾熱傳的傳言可分為三大類:快篩檢疫和隔離措施、確診者地圖和清消地點、防疫觀念和個人防疫作法。

|快篩檢測和隔離措施

有一則傳言提到「實聯制」若沒有自己掃碼,若被「匡列快篩」需自費。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釐清,民眾若收到細胞簡訊,得知自己與確診者同一足跡,不等於會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簡訊建議採檢,會公費但非強制。依防疫措施,民眾若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地方衛生單位不論有無掃實聯制,都會以公費檢測。

另一則傳言是錯誤指稱可以「帶健保卡領公費快篩試劑,且可以幫家人代領」,查核中心發布報告指出,要領取疾管署發放的公費快篩,必須在指定診所經過掛號、看診,經醫師評估有風險或有上呼吸道症狀,可領取公費快篩試劑;不可由家人代領。

|確診者地圖與清消地點

民眾在這段期間,也流傳一個「台灣COVID-19本土病例地圖」,查核中心透過採訪專家,來協助民眾解讀這張地圖提供的資訊,此地圖提供的是各區從2022年以來的累積確診個案。防疫醫師建議,確診數僅為風險指標之一,若要更精準判斷疫情風險,應一併考量人口數、發生率、該地的檢驗量能、醫療量能、民眾活動程度等指標。

公衛專家建議,在防疫措施上,民眾不論是否身處疫情熱區,都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接種疫苗等防疫動作。

查核中心近期觀測到,民眾流傳一張環境消毒地點列表,經查證,其實是台南市於2021年5月的公告,資訊已過時。查核中心呼籲,在疫情期間,民眾解讀防疫措施和公告時,要留意公告的「發布日期」,由於疫情資訊亟具時效性,因此,過時資訊並不符合現況,反而成為誤導訊息。

|防疫觀念和個人防疫作法

從3月底本土疫情出現個案數增加趨勢,防疫觀念、個人防疫和偏方類傳言,就進入熱傳傳言Top10,其中,絕多數此類傳言為「舊傳言」,查核中心已發布過查核報告。此類傳言採取「假借冠名」策略,來增加傳言可信度,包括: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法醫高大成、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都被假借冠名。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掃實聯制同行+1,被匡列要自費?

【❌】網傳:帶健保卡就可領公費快篩,還可代家人領?

【🟦】網傳連結:點進去就可以看區域確診數?

【❌】網傳: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提供防疫新觀念?

【❌】網傳:台南衛生局通知進行消毒地點?

【⚠】網傳:法醫高大解析,疫苗、類固醇藥物對變種病毒無用?

【❌】網傳:前衛福部部長楊志良提醒,端午節前別出門?

【🟦】網傳:電話匡列為疫調對象,怕是詐騙?

【⚠】網傳影片:效果比打新冠疫苗好,天然且不用花錢?

【❌】網傳影片:新冠肺炎預防感染與自我檢測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