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掃實聯制時 請自己掃自己的 別再同行者+1 +2 +3,因為如果被匡列快篩 只有收到簡訊那位是公費 其餘要自費3500元篩檢」?

【事實釐清】網傳「掃實聯制時 請自己掃自己的 別再同行者+1 +2 +3,因為如果被匡列快篩 只有收到簡訊那位是公費 其餘要自費3500元篩檢」?

事實查核報告#1623
網傳「掃實聯制時 請自己掃自己的 別再同行者+1 +2 +3,因為如果被匡列快篩 只有收到簡訊那位是公費 其餘要自費3500元篩檢」?
發布日期/2022年4月1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15版】

一、傳言指稱的簡訊,為與確診者重疊足跡者,若有掃實聯制,會收到提醒採檢的細胞簡訊,但收到細胞簡訊並非被「匡列」。

細胞簡訊是當大型活動出現確診者,但無法精確掌握密切接觸者時,會發送簡訊給曾掃實聯制的活動參與者,建議採檢,採檢為公費,但此採檢非強制性。

二、民眾要符合「密切接觸者」定義,才會被「匡列」並做PCR檢測。若被匡列,不管是否有掃實聯制,都可公費檢測。

三、民眾若有接觸史,懷疑自己有染疫風險,即使未被匡列,仍可到社區採檢站公費採檢;若民眾有呼吸道症狀,也可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採檢。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自2022年4月12日起流傳一則訊息:「現在出去 不管到哪裡
掃實聯制時 請自己掃自己的 別再同行者+1 +2 +3 的
因為如果被框列快篩 只有收到簡訊那位是公費 其餘要自費3500元篩檢」

另有其他傳言版本,分別為:「現在出去不管到哪裡 掃實聯制時「請自己掃」 別再同行者+1 +2 +3 因為如果被框列快篩 「只有收到簡訊那位是公費」 其餘要自費3500元篩檢!」、「1)實名制不要+1+2+3 2)公費快篩、PCR只看有收到簡訊的人」、「現在出去不管到哪裡,掃實聯制請自己掃自己的,別再同行者+1 +2 +3的,因為如果被匡列快篩,只有收到簡訊那位是公費,其餘要自費PCR,3500元篩檢」、「今天本土增加874例:新北市366例 台北市164例 桃園87例 無症狀就是危險的傳播率高風險! 現在出去 不管到哪裡掃實聯制時 請自己掃自己的別再同行者+1 +2 +3 的, 因為如果被框列快篩,只有收到簡訊那位是公費,其餘要自費3500元篩檢,所以實名制是 是很重要!」。


圖1:社群平台流傳傳言截圖


圖2:通訊平台流傳傳言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實聯制別再同行者+1 +2 +3,因為被匡列快篩,只有收到簡訊者公費,其餘要自費3500篩檢」,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分別詢問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嘉義縣衛生局。

傳言稱「匡列快篩」,在何種情況下會被匡列?

(一)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指出,傳言所指的脈絡與疫調匡列無關,而是當大型活動出現確診者,而無法精準在該場活動中找出密切接觸者,因此會發細胞簡訊提醒有掃實聯制的民眾,建議他們可採檢,且非強制性,也非傳言提到的「被匡列快篩」。

(二)台北市衛生局主任兼發言人紀玉秋表示,在疫調時會針對指標個案詢問足跡,若有同行者一起到過某個場所,只有一個人有掃實聯制,其他人都沒有,疫調單位會接通知其他同行者,詢問當時狀況:比如有無與指標個案同行、待了多久,這些過程中若沒有戴口罩、接觸累積超過15分鐘等未有良好保護措施,經確認是密切接觸者,就會匡列為居家隔離。

紀玉秋說,被匡列為居隔者,會送採檢進行公費PCR,第一次採檢結果就非常重要,要確認是不是有染疫,因此傳言所稱「匡列快篩」並不正確。

紀玉秋說,若非密切接觸者,因風險不高無須匡列隔離,若民眾有疑慮,可自費快篩。

綜合以上,民眾收到細胞簡訊並不是被「匡列」,民眾要符合「密切接觸者」定義,才會被「匡列」而需要做檢測。

收到細胞簡訊不代表被匡列,細胞簡訊是當大型活動出現確診者,但無法精確掌握密切接觸者時,會發送簡訊給曾掃實聯制的活動參與者,建議參與者去採檢,但此採檢非強制性。

傳言稱「有實聯制會收到簡訊,採檢可公費,其餘要自費3500元」,是否屬實?

(一)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說,疫調會評估接觸者風險,針對密切接觸者匡列,而安排PCR採檢,如果被匡列者在該處足跡有其他同行者,就算同行者沒有自己掃實聯制,也會一併匡列採檢,都是公費支應。

蘇柏文說,另一種狀況是民眾並沒有被匡列,但知道自己曾與確診者同一足跡或身處疫情熱區、有症狀,懷疑有暴露風險,民眾可進線衛生局,衛生單位會安排到社區採檢站或醫療院所採檢,也是公費支應。

(二)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有收到簡訊的民眾可憑著簡訊到醫療院所採檢,醫療單位會依據簡訊證明申報公費採檢。若沒有收到簡訊,卻跑到醫院去要求採檢,因難以認定接觸史,就必須自費。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如果民眾與確診者有同一足跡接觸史,可利用社區採檢站,社區採檢站不問理由都可以免費採檢。

(三)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趙紋華說,以嘉義縣為例,確診者匡列接觸者是以疫調和手機定位為主,也會比對足跡和時間,若有重疊就會發送細胞簡訊。
只要被匡列,其同行人若是密切接觸者,也是公費PCR,不會因為有無掃實聯制而要自費。

至於被匡列者,包括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以及曾與匡列者接觸者,只要被匡列,就是由公費支應PCR採檢費用。

綜合以上,民眾若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不管是否有掃實聯制,可公費檢測;民眾若有症狀,或有接觸史,懷疑自己有染疫風險,即使未被匡列,仍可到採檢站或醫療院所公費採檢。

爭議點二、之前是否曾發生傳言描述的類似事件?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簡訊 公費 快篩」檢索近期新聞,找到《TVBS新聞網》在4月3日的報導,內容顯示屏東縣在4月初舉辦大型音樂活動,因為北部來的遊客確診而緊急停辦,屏東縣府發出近萬通細胞簡訊呼籲民眾去篩檢,但有民眾向媒體反映,他參加台灣祭時,掃描實聯制填了「+1」,被醫院告知「須收到簡訊,才能夠做公費快篩」,該民眾只好自掏腰包做快篩,事後醫院發現搞錯,又趕緊退費。

《TVBS新聞網》同日發布另一則報導指出,有部分民眾參加屏東音樂活動,但提早離開活動,事後看到新聞得知有確診者,卻未收到簡訊,到醫院採檢卻被告知要自費;或有民眾請同行友人用「+1、+2」的方式掃實聯制,到醫院採檢也因沒有簡訊證明而被要求付款。經屏縣府協助溝通,屏東縣轄內各院所放寬篩檢門檻,不會向民眾收取採檢費,但會酌收部分行政費用。

查核中心檢視屏東縣政府網站,找到縣府發布於2022年4月3日4月4日的新聞稿。據縣府新聞稿,屏東音樂活動有遊客確診,縣府緊急啟動應變措施,取消最後一天活動,並發出簡訊通知曾到場的遊客就近去做篩檢。

(二)查核中心採訪台北市、新北市衛生局。他們均指出,針對大型活動中與確診者有足跡重疊者,有發佈簡訊提醒可前往篩檢,但並非強制性、也非匡列採檢。

衛生局表示,收到簡訊者是有使用手機實聯制者,有簡訊可公費採檢;沒收到簡訊、但有同一足跡者,也可到社區採檢站免費採檢。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15版】

一、傳言指稱的簡訊,為與確診者重疊足跡者,若有掃實聯制,會收到提醒採檢的細胞簡訊,但收到細胞簡訊並非被「匡列」。

細胞簡訊是當大型活動出現確診者,但無法精確掌握掌握密切接觸者時,會發送簡訊給曾掃實聯制的活動參與者,建議採檢,採檢為公費,但此採檢非強制性。

二、民眾要符合「密切接觸者」定義,才會被「匡列」並做PCR檢測。若被匡列,不管是否有掃實聯制,都可公費檢測。

三、民眾若有接觸史,懷疑自己有染疫風險,即使未被匡列,仍可到社區採檢站公費採檢;若民眾有呼吸道症狀,也可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採檢。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補充資料

與確診者到過同一足跡怎麼辦?

根據疾管署更新於2022年3月23日的「COVID-19確診個案與接觸者自主應變機制」文件,密切接觸者為,確診者有症狀的前四天至隔離間,與確診者曾在任一方未佩戴口罩情況下接著者,例如共同居住、用餐、聚會或參加活動、搭乘的交通工具及可能接觸達15分鐘的對象。

公衛人員會安排密切接觸者進行PCR檢測、隔離並追蹤後續健康狀況,並非到過同一足跡就會被匡列。

若曾與確診者有同一足跡,根據指揮中心新聞稿,民眾應注意身體健康狀況及快篩,或就醫、採檢,以利衛生單位及早發現可能病例。

根據
民眾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檢驗指引,家用快篩試劑適合於可能感染病毒比例高的地區,如確診數較多的區域、確診者足跡熱區,或使用者與確診者有接觸史,或是曾去人潮眾多的地方、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等。

但如果民眾出現新冠肺炎相關症狀,不宜使用家用快篩試 劑自行在家快篩,應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且前往就醫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可以到醫療院所取得免費快篩?

根據疾管署新聞稿,強化社區監測,增加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定點診所,民眾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可前往定點診所,由醫師評估發放試劑後,自行居家檢驗及回報快篩結果。如果居家快篩陽性,則儘速到鄰近指定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PCR採檢。

根據COVID-19社區加強監測方案相關業務
問答,快篩試劑發放對象應有當日定點診所掛號看診紀錄。發放對象為具有呼吸道症狀的病患,無症狀者非試劑發放對象。

如何確認是否與確診者同一足跡?

各縣市政府針對確診者會進行疫調並於官網公布足跡。根據疾管署新聞稿除了簡訊實聯制,可使用「台灣社交距離APP」,在通知確診個案相關接觸者上,較現行的實聯制做法更為快速且精準。

參考資料

TVBS新聞網〈曾去「台灣祭」快去採檢! 萬通細胞簡訊示警〉

屏東縣政府〈北部一遊客確診 台灣祭活動停辦〉

屏東縣政府〈屏縣府擴大篩檢 持續在恆春發放快篩試劑〉

疾管署〈COVID-19確診個案與接觸者自主應變機制〉

疾管署〈民眾使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檢驗指引〉

疾管署〈強化社區監測,增加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定點診所,並提供社區採檢院所分布,呼籲有需求之民眾善加利用〉

疾管署〈「COVID-19 社區加強監測方案」作業問與答(Q & A)〉

疾管署〈「臺灣社交距離APP」功能已優化,請民眾踴躍下載使用,落實自主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