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4-2022/4/10】闢謠TOP10

隨著台灣本土確診個案數增加為單日數百案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最近一週讀者的傳言提報成長一倍,查核中心圈選的熱傳謠言Top10當中,有8則與疫情有關,其中,多為防疫措施與偏方,顯示民眾亟需準確的防疫資訊,來緩解內心焦慮。

|防疫個人措施和防疫偏方熱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疫情類的舊傳言熱傳,多數均為舊謠言,這些舊謠言每逢台灣社區疫情嚴峻,就會重新再流傳。當中,兩則舊謠言分別冠名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法醫高大成等,是假借冠名,他們並未發布相關發言,而有一則冠名「榮總醫師」,則是查無此人。

疫情傳言提及的防疫措施,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指出,防疫要把握基本原則:勤洗手、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去人多和不通風場所可以降低染疫風險。至於傳言提到的防疫措施,比如:不要吃糖、每20-30分鐘喝溫水、在家多洗熱水澡、把衣服掛在陽台、搭公車坐在前方等,查核中心均列出專家建議,民眾只需把握防疫基本原則,不需要採取過度和無效的防疫措施。

疫情偏方最常出現是:熱水加檸檬可以防疫,以及用醋或鹽水漱口可以消除病毒、憋氣十秒可以測新冠等說法,專家均指出,這些偏方並沒有科學根據。民眾若自覺有咳嗽、發燒、疲倦乏力等症狀,有必要自行快篩,並且就醫進行檢測。不要誤信偏方,延誤就醫時機。

查核中心觀測到,「十國已取消檢疫措施」傳言,經過查證,傳言提及的10個國家仍採取程度不同的檢疫措施。其中,最主要的仍是要求入境者必須提供疫苗接種證明。

|從烏俄戰爭連結到新冠病毒起源

查核中心在近期一週仍處理多則烏俄戰爭的相關傳言,烏俄戰爭相關的傳言已從前一個月的影像類傳言,轉為文章、圖卡和文字版傳言,主題多與各國制裁政策相關。比如,「美國說要制裁,卻大買俄羅斯原油大賺差價」、「瑞士為何不制裁俄國」等,查核中心發布報告拆解這些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也觀測到,在疫情不實訊息中的「新冠病毒起源論」,也跟烏俄戰爭不實訊息接軌,在烏俄戰爭後,多則傳言都暗涉美軍在各國設立的生物實驗室有危害,這些實驗室是新冠病毒的外洩起源等。

網路世界從2020年3月起,流傳「新冠病毒起源於美國」的傳言,隨著事件和時間軸不斷演化和更新,而也在烏俄戰爭期間,出現「烏俄戰爭版劇本」。

查核中心日前破解「保加利亞調查記者2月26日推文,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剛剛刪除了官網有關五角大廈在烏克蘭資助11個生物實驗室的所有文件」,實際上,只要點入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的官網,仍可見這些宣稱被刪除的文件。

有一則傳言甚至延伸到「美國在台灣設10個實驗室、台灣完蛋了」,查核中心檢視和採訪這一個資訊,實際上,傳言提到的10家公司僅為某一實驗耗材公司的台灣經銷代理商,並沒有所謂的生物實驗室。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世衛宣布 全球認定新冠不以核酸陽性為依據?

【🟦】網傳:台灣進入Omicron關鍵期,醫師全聯會建議如下?

【⚠】網傳:防疫要漱口、洗熱水澡拉高體溫?

【❌】網傳:榮總醫師貼文,溫水加鹽漱口可殺冠狀病毒?

【❌】網傳:多國把新冠肺炎視為流感,取消檢疫措施?

【⚠】網傳:法醫高大成解析,疫苗對新變種病毒無用?

【❌】網傳:吃鹼性食品、喝熱檸檬水消除新冠病毒?

【❌】網傳連結:4/1或5/1起,勞動部發防疫補貼?

【❌】網傳:最新詐騙手法,假車禍新竹、桃園很多?

【❌】網傳連結:美國在台灣設10個實驗室,台灣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