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人在喝酒後,身體沒有肝區疼痛、食慾不振、臉色萎黃,表示肝功能還可以」?

【錯誤】網傳「人在喝酒後,身體沒有肝區疼痛、食慾不振、臉色萎黃,表示肝功能還可以」?

事實查核報告#129
網傳「人在喝酒後,身體沒有肝區疼痛、食慾不振、臉色萎黃,表示肝功能還可以」?
發布日期/2019年8月2日

經查:

一、醫師表示,肝臟發炎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會有這三種症狀時,肝臟已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因此不建議以這三種症狀來評估自己的肝臟是否健康。

二、肝臟疼痛、食慾不振、臉色萎黃等三種症狀,不見得是因為肝臟發炎,也可能是其他器官出了問題。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背景

內容農場網站文章指出:「人在喝酒後,身體沒有3個異常反應,說明肝功能還可以…肝區疼痛...食慾不振...臉色萎黃...」。內容農場的文章來源多把肝臟部位稱為「肝區」,為大陸常用語。


圖1:網路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所稱的「肝區疼痛」是否為飲酒導致肝功能不佳的症狀?

好心肝診所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兼任醫師葉佳衢指出,酒精性的肝炎或肝硬化不見得會產生疼痛,而且肝的內部沒有神經,除非腫瘤長在表層,或腫瘤影響到表層神經,才會產生疼痛。有時病人已經肝硬化了,但沒有做健康檢查,還沒形成腹水或出血時,都不會發現。

葉佳衢補充,右上腹有疼痛可能是膽囊或是膽道的問題,像是腫瘤阻塞或結石等急性阻塞。因此,傳言所說的「肝區疼痛」,不見得是肝臟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器官發生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消化內科醫師吳丞斌指出,「肝區疼痛」其實是指「右上腹」疼痛,它不一定是肝臟的問題,只是右上腹以肝臟的體積最大。所以有些人將右上腹疼痛稱為「肝區疼痛」,但在醫學上其實沒有這樣的稱呼。

吳丞斌說明,有些人肝輕度發炎時,頂多是右上腹感到悶痛,不會有很明顯的疼痛症狀,若肝臟區域產生明顯的疼痛,很多時候已經是嚴重的急性肝炎,甚至是猛爆性肝炎。

吳丞斌強調:「你沒有『肝區疼痛』這個症狀,不代表你就是好的,很多時候肝已經在發炎,只是你不知道。」

爭議點二、「食慾不振」是否為飲酒導致肝功能不佳的症狀?

葉佳衢表示,喝酒等許多原因可能造成的肝炎或肝硬化,會食慾不振,B型肝炎、A型肝炎也可能讓人又累又沒有胃口。

他說,一個長期喝酒的人突然食慾不振,也有可能是因為腸胃道或其他全身性疾病,像是心臟病、惡性腫瘤、腎臟問題、甲狀腺問題、電解質不平衡。此外,副甲狀腺出問題造成高血鈣,也會有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的問題。因此,喝酒後覺得食慾不振當然要擔心,但要請醫生做整體判定,才能確定是否是肝的問題。

吳丞斌指出,肝臟發炎時會有疲倦、噁心、嘔吐,因為發炎刺激導致食慾低落、消化能力下降等症狀,但這些明顯的症狀通常發生在急性發炎。

吳丞斌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輕度發炎時症狀不明顯,而且當肝臟是慢性發炎,或是在長期酗酒下,有時食慾不振等症狀都不明顯,「到你發現這些症狀時,通常都已經很嚴重、肝臟有一定程度的傷害了。」

爭議點三、「臉色萎黃」是否為飲酒導致肝功能不佳的症狀?

吳丞斌表示,所謂「臉色萎黃」就是「黃疸」,即血液中的膽色素增高,造成皮膚、眼白泛黃,尿液呈現烏龍茶色。肝輕微發炎時,黃疸症狀並不明顯。通常有黃疸這樣的症狀,膽指數都已經上升到一倍以上。吳丞斌提醒民眾:「千萬不能因為沒有黃疸,就認為肝臟是健康的。」

葉佳衢指出,皮膚或是手腳掌變黃,有時是因為吃了南瓜、胡蘿蔔等含胡蘿蔔素的食物。但是如果發現臉色變黃,眼白(鞏膜)也泛黃,表示膽色素可能已經大於正常值好幾倍,就要擔心是黃疸,此時有可能是肝、血液、膽管,或是其他腫瘤的問題。再加上有尿液的顏色變成烏龍茶色、全身無力、倦怠,就要小心是不是有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或肝功能代償不全。

爭議點四、肝功能不好會有哪些症狀?這些症狀是否與飲酒有關?

吳丞斌表示,酒精性肝炎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下降、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一點會有黃疸導致的眼白、皮膚泛黃,尿液呈烏龍茶色、上腹部有悶痛感。但他強調,B型肝炎、C型肝炎或服用藥物等其他原因造成的肝臟發炎,都會造成這些症狀。

他說,這些症狀是否是由酒精造成,都需要個別評估。而且這些症狀初期不明顯,通常病患感受到這些症狀時,肝臟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傷害。

吳丞斌建議,民眾飲酒要適量,具體而言,會建議每日酒精攝取量,男性是30克以下,女性是20克以下。此外,有飲酒習慣的民眾,如果有任何不適、肝功能有任何檢查中出現異常時,就應該儘快接受進一步檢查。

吳丞斌不建議民眾用傳言所稱的「肝區」疼痛、食慾不振、臉色萎黃這三種症狀,來判斷肝臟是否健康。

葉佳衢提醒,酒精性肝炎的嚴重程度取決於每個人的飲酒量及飲酒習慣,建議以每日20克的酒精的攝取量作為安全門檻。民眾有節制飲酒,才能避免肝纖維化或是肝硬化。

葉佳衢指出,不是喝完酒沒有右上腹痛、黃疸、食欲不振就很安全,酒精常常是一個慢性、隱形的殺手,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慢性肝病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

結論

一、醫師表示,肝臟發炎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會有這三種症狀時,肝臟已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因此不建議以這三種症狀來評估自己的肝臟是否健康。

二、肝臟疼痛、食慾不振、臉色萎黃等三種症狀,不見得是因為肝臟發炎,也可能是其他器官出了問題。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