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油麵、白麵、關廟麵、麵條…粉圓、熱狗、香腸… 添加那麼多磷酸鹽,所以很多人腎壞了,肝硬化了,癌症上身了」?

【部分錯誤】網傳「油麵、白麵、關廟麵、麵條…粉圓、熱狗、香腸… 添加那麼多磷酸鹽,所以很多人腎壞了,肝硬化了,癌症上身了」?

事實查核報告#1567
網傳「油麵、白麵、關廟麵、麵條…粉圓、熱狗、香腸… 添加那麼多磷酸鹽,所以很多人腎壞了,肝硬化了,癌症上身了」?
發布日期/2022年3月1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11版】

一、網傳連結來自舊新聞報導,傳言是假借此新聞連結,來增添可信度,但傳言文字不是來自此新聞報導。

二、專家指出,磷酸鹽為合法食品添加物,有添加限量規範,一般健康人可正常代謝過多的磷酸鹽。傳言的說法過於渲染,致病說法過於簡化。

三、專家指出,人體的腎臟會協助代謝磷酸鹽,若有腎功能問題者,需要限制含磷食材攝取,但腎功能正常者無須擔心。人體中過多的磷會影響鈣吸收,進而增加骨鬆、心血管疾病風險,發育期孩童和年長者也要注意。

四、若擔憂過量攝取磷酸鹽,營養師建議,多攝取天然食材、多補充含鈣食物,減少攝取加工品和調味醬料。

過量的磷酸鹽確實可能造成身體健康風險,但傳言引述連結為舊報導,且傳言文字並未在報導中出現。傳言的說法較為誇張,推論過於簡化,容易造成誤解,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2022年2月28日流傳訊息宣稱:「油麵、白麵、關廟麵、麵條…粉圓、熱狗、香腸… 添加那麼多磷酸鹽,所以很多人腎壞了,肝硬化了,癌症上身了

傳言並附上某媒體的影片,該影片在2022年2月1日上傳,標題為「手工麵條業者爆料,磷酸鹽連蟑螂都不敢吃!」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臉書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連結影片的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連結影片,為某一媒體於2022年2月1日上傳於YouTube的報導,標題為〈手工麵條業者爆料 磷酸鹽連蟑螂都不敢吃!〉,影片長8分32秒。查核中心以該媒體名稱及「磷酸鹽」為關鍵字進一步檢索,找到題材相同的報導影片,上傳時間為2017年11月1日,標題為〈2017.10.29 某媒體調查報告完整版 下個食安未爆彈!醫稱「另類反式脂肪」爆表的磷酸鹽〉,片長40分55秒,內容為多則食安相關報導。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連結影片是該媒體至少於2017年11月就出現的舊報導,經剪輯後,僅摘錄原始新聞報導的9:49~18:10處,於2022年2月重新上傳。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連結影片內容,為記者採訪多位專家,內容提到磷酸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因為無毒,常被使用於食品加工,民眾一天若食用過多的含磷加工食品,內含的磷含量可能會超過身體所能正常處理的量,造成腎臟負擔。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連結影片和傳言內容,網傳連結影片所採訪的專家並未提到傳言所稱食品中添加磷酸鹽,導致「腎壞了」、「肝硬化」、「癌症」等內容,因此,傳言內容並不是來自連結新聞影片的專家說明或報導內容。

綜合以上,網傳連結為新聞影片,但傳言文字提到「腎壞了」、「肝硬化」、「癌症上身」等內容,與新聞報導內容不相關。


爭議點二、網傳文字訊息宣稱「許多食材會添加磷酸鹽,添加那麼多磷酸鹽,所以很多人腎壞了、肝硬化、癌症上身」,是否合理?

查核中心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劉文勝、台大醫院營養師柳宗文、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

磷酸鹽是什麼?

柳宗文表示,磷酸鹽是指磷酸鹽類化合物,包含多磷酸鹽、偏磷酸鹽、焦磷酸鹽等。磷酸鹽具有穩定蛋白質與酸鹼值的功能,有保水、黏著、抗氧化、防腐、抑菌、增加風味、抗結塊等作用,屬於食品添加物,可在一定限量下合法使用於食品中,常用於加工肉品、麵條、餅乾等食品等。

磷酸鹽對身體是否有害?

(一)柳宗文表示,磷是一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存在於許多天然食物中,磷也是骨骼、牙齒、DNA/RNA組成成分之一,因此磷攝取過低或過高都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指引,膳食磷參考攝取量19~30歲為1000mg、31歲以上800mg;上限攝取量則10~70歲是4000mg;71歲以上3000mg。

​​
柳宗文說,由於人的身體如同一台精密的儀器,對於磷的代謝平衡,有一套精準代謝調控。因此,若身體臟器 (如腎臟) 功能健全者,人體中過量的磷,會經由腎臟代謝藉由尿液排泄(部分經由糞便排泄)出去,因此不需太過擔心。

此外,
柳宗文表示,食品添加磷酸鹽都應符合法規的限量規範,就合法性來說,廠商對於在產品添加食品添加物,一般來說不太會添加過量,也就是說有達到食品改善或風味調整等即可,通常添加量都很低。

(二)
劉文勝表示,很多食物都含有磷,高磷飲食像是咖啡、茶、酵母,它們的磷都很多,但是正常人的腎功能可以代謝掉過量的磷,不用擔心磷酸鹽過量。但是腎功能不好的人,就很容易堆積磷,因此可能造成磷太高的副作用或導致血管硬化。但並不是磷就是有毒的,而是過量、無法代謝才造成它的傷害性。

劉文勝也說,磷酸鹽並不會造成肝硬化,肝硬化常見的原因扣除病毒性的B型肝炎、C型肝炎外,與酗酒和高糖份、高油的飲食較有關聯。至於癌症,因癌症種類很多,很難一概而論,但磷酸鹽是常見的添加物,且可被代謝,傳言說法過度延伸。

(三)黃淑惠表示,傳言的說法比較誇張,磷酸鹽是合法食品添加物,有些國家甚至沒有限量,因磷酸鹽中的磷也是人體必須物質。

黃淑惠表示,一般健康人會把過多的磷代謝出去,如果長期吸收,確實會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但不是說磷酸鹽會導致腎功能不好,而是腎功能不好的人應該注意磷酸鹽攝取量。避免過量攝取的關鍵是減少加工品。

綜合以上,磷酸鹽為合法食品添加物並訂有限量標準,一般健康人可正常代謝體內過多的磷,但腎功能不好者應注意磷酸鹽攝取。若體內磷過多,會影響鈣吸收、增加骨鬆、心血管疾病風險,但並無傳言文字過於簡化,直接推論「讓腎壞掉、肝硬化和罹癌」,容易造成誤解。

爭議點三、哪些特殊族群要注意磷酸鹽的攝取?

(一)劉文勝表示,體內的磷要靠腎臟代謝,因此若腎臟功能受損者,無法正常代謝體內的磷,飲食就必須控制磷的攝取量,必須低磷飲食,且因通常蛋白質裡都有含一些磷,因此蛋白質飲食也要減少。

(二)黃淑惠表示,天然食材中的磷酸鹽是有機磷酸鹽,而加工食品添加的磷酸鹽為無機磷酸鹽,無機磷酸鹽水解快,身體會很快吸收,因此如果常吃加工食品,如Q彈的麵條、火鍋料、火腿、肉排、單片裝的起司等,容易透過這些食材攝取磷酸鹽而導致血液中的磷濃度過高。

黃淑惠說,血液中的磷會跟鈣結合,如果磷過高,就會影響鈣的吸收,進而影響到骨骼發育、血壓調節、神經傳導等,尤其對正在發育期的孩童、可能有骨鬆風險的年長者更需注意。


(三)柳宗文表示,對於身體本來就有磷代謝失衡或臟器受損(如腎臟病患)者,若磷攝取過多/過低,會導致身體出現不良反應。目前研究發現,磷的代謝失衡,會使內分泌/荷爾蒙失調(血清iPTH/維生素D)而導致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

柳宗文說,避免攝取過量磷酸鹽,
應以天然食物為主要攝取來源,避免使用過多的經加工後的食材或調味醬料。富含鈣質的食物/膳食補充劑,可以減少磷在腸道吸收,可在食材/飲食中多加入高鈣食材。

柳宗文也說,若過量的磷會造成身體不適或不良影響,主要還是來自於代謝失調,建議定期身體檢查了解身體內分泌及臟器狀態。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11版】

一、網傳連結來自舊新聞報導,傳言是假借此新聞連結,來增添可信度,但傳言文字不是來自此新聞報導。

二、專家指出,磷酸鹽為合法食品添加物,且添加都有限量規範,一般健康人可正常代謝磷酸鹽,目前並無科學證據指出攝取太多磷酸鹽會造成腎壞、肝硬化或致癌,傳言所述為錯誤。

三、醫師指出,人體的腎臟會協助代謝磷酸鹽,本身若有腎功能問題者,需要限制含磷食材攝取,但腎功能正常者無須擔心。

四、營養師指出,磷的代謝失衡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主要為影響鈣質吸收、內分泌/荷爾蒙失調,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等。可減少攝取加工品和調味醬料、多攝取天然食材、多補充含鈣食物,避免過量攝取磷酸鹽。

過量的磷酸鹽確實可能造成身體健康風險,但傳言引述連結為舊報導,且傳言文字並未在報導中出現。傳言的說法較為誇張,推論過於簡化,容易造成誤解,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