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輝瑞前總裁現身曝光疫苗真相...mRNA疫苗會使大量新冠病毒刺突蛋白進入微血管內皮細胞...產生血栓」?

【錯誤】網傳影片「輝瑞前總裁現身曝光疫苗真相...mRNA疫苗會使大量新冠病毒刺突蛋白進入微血管內皮細胞...產生血栓」?

事實查核報告#1505
網傳影片「輝瑞前總裁現身曝光疫苗真相...mRNA疫苗會使大量新冠病毒刺突蛋白進入微血管內皮細胞...產生血栓」?
發布日期/2022年2月1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5版】

一、網傳影片中的主講者是一名加拿大醫師查爾斯.霍夫(Charles Hoffe),他不是輝瑞藥廠前總裁。

二、專家指出,就目前大規模接種mRNA疫苗的臨床數據,並未看到產生大量血栓的現象。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標題宣稱:「輝瑞前總裁現身曝光疫苗真相」,影片的主講者宣稱注射莫德納疫苗時,許多mRNA分子會進入血液循環,製造數以萬計的冠狀病毒刺突蛋白,這些刺突蛋白會成為血管細胞內皮細胞壁的一部分,導致血栓。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3: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中的主講者是誰?他是「輝瑞前總裁」嗎?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在第4分29秒處顯示主講者為「DR. CHARLES HOFFE」、「LYTTON PHYSICIAN」。


圖4:網傳影片第4分29秒處顯示主講者的姓名。

查核中心檢索關鍵字,查找到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的2022年2月9日報導。據其指出,加拿大卑詩省的兩名家庭醫師斯蒂芬.馬爾特豪斯(Stephen Malthouse)和查爾斯.霍夫(Charles Hoffe)在當地社區發表關於COVID-19疫情與疫苗的巡迴演說,致使多名醫師向卑詩省內外科醫學院(the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B.C.)投訴馬爾特豪斯和霍夫散佈假訊息,例如針對「伊維菌素可治療與預防COVID-19」說法,報導中有醫師受訪並予以駁斥,加拿大衛生部亦發出警告,表示沒有臨床證據證實伊維菌素可治療與預防COVID-19。

查核中心在卑詩省內外科醫學院的醫事人員搜尋系統上找到查爾斯.霍夫的資料。據其指出,霍夫於1987年在南非金山大學取得內外全科醫學士(MB BCh),目前是合法執業的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在卑詩省的利頓(Lytton)村開設診所。

查核中心也找到加拿大法律倡議組織「憲法自由司法中心」發布關於霍夫的新聞稿。據其指出,霍夫自南非金山大學畢業後,1990年移居至加拿大,在利頓村執業28年。霍夫被指控宣傳「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受到卑詩省內外科醫學院和當地衛生主管機關調查,並被解除急診室職務。霍夫堅稱在為病人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許多嚴重不良反應的個案,並指出這些疫苗導致的傷害肇因於微血管內的血栓,強調疫苗的醫療行為違反紐倫堡法典。

(二)查核中心向輝瑞大藥廠求證。台灣輝瑞大藥廠表示,網傳影片人物並非輝瑞前總裁,此人與輝瑞無關。

查核中心檢索,根據輝瑞藥廠官網公布的年報,輝瑞藥廠現任總裁(CEO)是自2019年起接任的博爾拉(Albert Bourla);前任總裁是晏.瑞德(Ian C. Read),自2010年接任,到2019年交接給博爾拉。

因此,網傳影片中的主講者是加拿大卑詩省的家庭醫師查爾斯.霍夫(Charles Hoffe),他並非輝瑞藥廠前執行長。

爭議點二、影片宣稱「注射莫德納疫苗後,會在人體內產生上萬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在血管細胞內皮細胞產生血栓」。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在第1160號查核報告中採訪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以及臺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暨COVID-19門診醫師張皓翔。

顏慕庸指出,如果依傳言所述,mRNA疫苗會使血管的內皮細胞會長出很多棘刺、導致血栓以及其他症狀,從目前mRNA疫苗在全世界大規模施打的情況,應該會看到很多血栓和相關症狀的報告,但實際上沒有看到血栓的個案多到超出正常值的狀況。

顏慕庸說,目前mRNA疫苗除了在少數年輕人看到心肌炎的症狀,還沒有看到其他自體免疫相關的症狀。

張皓翔指出,目前血栓的情況主要發生在是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比較沒有這個現象。對於S蛋白會在體內產生何種作用,尚待更多研究釐清,但從全世界大規模施打疫苗的情況來看,並沒有看到mRNA疫苗產生大量血栓的現象。

(二)查核中心在第1116號查核報告中採訪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

邱南昌指出,mRNA疫苗是採肌肉注射,注射後先在肌肉細胞產生S蛋白,誘發免疫系統產生反應,這也是為什麼注射部位通常會有局部紅腫、熱痛等症狀,因為那個地方已經開始產生免疫反應。

邱南昌指出,血管壁的細胞和疫苗裡的mRNA沒有特別強的接合能力,疫苗也不會造成血管壁細胞的損傷,目前為止也沒有看到mRNA疫苗會增加血栓的機會。反而是新冠病毒感染人體細胞後,產生血栓的機會大為提高。

(三)針對霍夫宣稱「mRNA疫苗會導致大量血栓」,《路透社》在2021年9月就已證實為錯誤訊息,指出沒有證據顯示mRNA疫苗與血栓有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4 版】

一、網傳影片中的主講者是一名加拿大醫師查爾斯.霍夫(Charles Hoffe),他不是輝瑞藥廠前總裁。

二、專家指出,就目前大規模接種mRNA疫苗的臨床數據,並未看到產生大量血栓的現象。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CBC〈2 B.C. doctors went on a COVID-19 speaking tour. Colleagues say their misinformation put public at risk〉

CPSBC - Registrant directory

CPSBC - Hoffe, Charles Douglas

Justice Centre for Constitutioinal Freedoms〈Justice Centre defends free speech, Dr Charles Hoffe, against College of Physicians〉

Pfizer - Annual Reports

【錯誤】網傳「打疫苗兩年會出現腦神經病變,醫師已經開始治療去年10月打疫苗的人」?

【錯誤】網傳「德國著名科學家 Prof Sucharit Bhakdi 教授 (German) 解釋...建議不要打第二針,因為mRNA疫苗會讓淋巴細胞攻擊血管壁...」?

Reuters〈Fact Check-There is no evidence that mRNA vaccines are linked to blood clots〉